注册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 从哪儿出发去香港最划算?


来源:澎湃新闻网

从哪里坐高铁去香港,才能最优利用其性价比,做到既比飞行便宜,又不在速度上落后太多呢?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便要开通。开通后,旅客可以从全国44个车站直达香港,较原计划大幅增加两倍,即有26个新增站点,短途站点增至六个,涵盖大湾区多个城市,可于一小时内到达。长途站点也大幅增至38个,除每日有一班列车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外,同时还新增韶关、衡阳等热门旅游城市。

即将投入使用的西九龙站

许多人会感兴趣的是,作为一个国际客运中转站,香港国际机场的吞吐量多年来居于世界前十,与祖国大陆多个城市更有频繁的航班往来,那么,从哪里坐高铁去香港,才能最优利用其性价比,做到既比飞行便宜,又不在速度上落后太多呢?

短途行程乘坐火车显然是最方便的。从西九龙去广州南,不停站的运行时间只需要47分钟,每天班次多达34次。与之对比,香港到广州之间的航班连接为每天两班,由国泰航空执飞,飞行时间要一个小时,两百公里的直线距离,其实大多时间都花在起飞和降落上了。票价方面,两地之间高铁票价为215元人民币,而机票价格则在1100人民币左右。即便是对比已经运行多年的广九直通车,高铁在时间上也优势明显:坐直通车去红磡全程需要两个小时。

厦门与西九龙之间的高铁班次为每日三班,运行时间为4小时5分钟,票价则为269元。而两地之间的航班数为每日六班,飞行时间1小时30分钟,票价在人民币700元左右。可以看出,虽然旅行时间增加了两个半小时,但在票价上节省了不少,且如果考虑到两地机场与城市的距离的话,出行时间成本上的差距还会进一步缩小。

这次广深港高铁新增了数个位于湖南省的停靠站,其中长沙站与西九龙之间火车运行时间为3小时12分钟,每日三班,票价为529元。飞行的话,每天两地间有一班由国泰航空执飞的航班,飞行时间1小时50分钟,票价为1300元人民币左右。由此可见,未来往返于湖南与香港之间的旅客中,选择高铁者将更多。

桂林与厦门的情况类似,火车与航班班次均为每日一班。高铁运行时间为3小时19分钟,坐飞机的话则为1小时30分钟。379元的高铁票价与一千元左右的飞机票价相比也具有显著优势。

对于稍远一些的城市而言,在考虑乘坐高铁前往香港前可要好好掂量了。福州到西九龙的火车运行时间是5小时40分钟,而乘坐飞机只需飞一小时45分钟。票价差距也不大,火车票价为339.5元,而机票价格则大多在400-600元区间浮动。同样的情况发生在郑州、贵阳、昆明等站点,虽然乘坐火车的成本低于飞行,但旅客同时要付出两倍以上的旅行时间。如果从上海、北京出发,不仅火车运行时间需要8小时以上,火车票价也与机票价格不相上下,在旅行淡季,甚至会发生火车票价高于机票的情况。不过,对于火车体验爱好者来说,乘坐高铁穿越祖国南北,这样的体验,一生怎么也要来一次的吧。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