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世隔绝的闭塞村落 山珍野味出不去一顿饭吃掉一棵树


来源:苏丹卿

这里仍是“与世隔绝”,当我们忍不住赞美它太美的时候,其实在村民们眼里,他们更多的是憧憬山外的缤纷世界。

我们总爱以“世外桃源”去形容一个鲜为人知的绝美之地,不论是自然风光还是百年村镇,一番幽静之美往往成为城市人所追寻的人间天堂。但在云南腾冲,却有一个400多年乡镇可谓是“与世隔绝”。生活在腾冲县的人大多都未必知道这个地方,也许听说过,但从未来过,也不知道它的地理位置究竟在哪里。

 

腾冲

 

腾冲新华乡,不论是古老的阿昌族还是百年的龙洒村,这片掩藏山野的“世外之地”在没有修公路之前,它几乎是不为人知的,所有来到腾冲旅游的人只会前往银杏村,抑或是和顺古镇,热海温泉等地。

 

腾冲

 

但对于新华乡,这是一个被遗忘的山地,这里植被葱郁,雨水丰富,土壤肥沃,古老村落掩藏其中,在村民们勤劳耕耘,延续属于自己文明和历史的同时,原始山林里,一种古老的山珍正悄然出土,尤其是雨后,它茁壮成长。

 

腾冲

 

古老的文明仿佛被这个时代所遗忘,传统艺术被这座座大山所阻隔,没有文字的阿昌族语言正在消失,400多年的龙洒古村落逐渐腐朽,唯有每年七八月的山林野生菌愈发鲜活、成为大自然给当地村民最好的馈赠。虽然已经入秋,但在白露之前,山上最后一批鸡枞赶在夏末秋初成为桌上宾。

 

腾冲

 

文化是一个乡村的灵魂延续,古老文明和传统艺术必须拯救,但大自然的山味也是新华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腾冲

 

“海陆空”和棕包是当地特色美食,它不仅是味美,做法更是充满奇特,自然也体现了当地人的智慧。“海陆空”,这是一个富有神奇色彩的菜名,天上飞的,地上长的,水里游的,对于整个腾冲而言,这种美食只有新华乡才有,因此即便是在来腾冲的游客也未曾品尝过。

 

腾冲

 

水里的鱼苗、地上的棕包、空中飞的蜂(蛹),这是海陆空的主要食材,其次就是珍贵的野生鸡枞、黄色番茄、以及其他野生菌菇等组合,使得这一大碗奇特的古老美食展现在眼前。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属奶白色的蜂蛹,它十分鲜嫩,充满高蛋白。对于这种特色美食,需要大胆尝试,极高的营养吸取需要勇气克服。

 

腾冲

 

但比起油炸成金黄色的蜂蛹,“海陆空”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外面世界无法效仿的,即便可以大价钱买到云南野生鸡枞,但关于特殊山林之味:枞包,却难以寻觅。这几乎是新华乡的特产,枞包的吃法十分独一无二,比“海陆空”更令人震惊的是吃掉一份枞包,等同于杀死一棵棕树,这是新华乡招待贵宾的时候才会准备的食材。

 

腾冲

 

棕树花开在棕树的枝叶和树干的连接处,一片叶子下就有一个花苞.常常开金黄色、米粒儿般的棕树花,成熟后的结红红的小果,一串串的,分外显眼。每次看到野生菊与米粒儿一起做冷盘的时候,我总以为它是鱼籽。而棕树花还在花苞期的时候,外型看来就像一条鱼。

 

腾冲

 

棕包有着严格把关的地域界限,虽然挨临腾冲的周边地区也有出产,但其叶苦涩难食,唯腾冲棕包苦中有甜,苦得恰到好处,但在腾冲最好的枞包是在新华乡。最独特的吃法就是将枞包头砍下,切成长条,然后蘸酱吃,新嫩爽口,在这秋初十分讨人喜欢。

 

腾冲

 

但吃掉枞包头,就意味着这棵棕树即将死去。因此,新华乡村民是不轻易吃枞包头的,虽然也在大量人工种植,但招待贵宾,他们仍会去山林寻找野生的棕树。

 

腾冲

 

不论是棕包、还是海陆空、亦或者是鸡枞等其他山珍野味,对于山林资源的丰富和外界世界的匮乏与需求,道路闭塞和村落的偏僻,致使这些都出不了山, 虽然我们对一顿饭吃掉一棵树的诧异显得有些夸张,但棕树的生命确实因此终结。稀有食材的来源如此令人震惊。

 

腾冲

 

虽然新华乡在2016年开始改造升级,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将传统文化和美食转化为一种旅游商机带来更多的经济发展,但对于外面世界,这里仍是“与世隔绝”,当我们忍不住赞美它太美的时候,其实在村民们眼里,他们更多的是憧憬山外的缤纷世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