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刚刚过去的9月9日,一场10万人的团体操表演《辉煌的祖国》在平壤五一体育场举办,和电子屏幕不相上下的“人工背景墙”整齐划一、色彩斑斓为人赞叹。

前往朝鲜旅游正值8月,夜幕降临的广场上经常能看见身着白色校服的学生参加练习,精神焕发,秩序井然。

导游小金不无骄傲地提起此前曾经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另一项10万人团体操《阿里郎》以及上演表演的平壤五一体育场。体育场位于大同绫罗岛上,如同一只巨大的降落伞盘踞一侧,这个体育场总建筑面积达20.7多万平方米,可容纳15万人,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馆。

车子缓缓行驶于平壤街头,随处可见的绿化、马卡龙色的建筑以及陪同我们淳朴真诚的向导,印象中的“神秘”平壤在现实里却透着温柔和纯真。朝鲜值得一去,并且值得再去。

图文作者:多虔

专题地址: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59.shtml

想了解平壤之旅的特色景点,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平壤”即可收取。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壤与北京的直线距离800 余公里,尽管地理距离如此相近,朝鲜作为旅游目的地却始终透着神秘之感。历史、情结、神秘等因素让平壤之旅成为令人期待的旅程。如今,国内游客可以通过团队游的方式自丹东或者北京前往平壤。今年6 月,国航恢复了北京至平壤的直飞航班,更拉近了中国游客与平壤的距离。

初识:似曾相识与出乎意料

与我们同行的导游小金和小芳来自朝鲜国际旅行社,我们一行人自北京飞抵平壤后,经过海关和安全检查,便见到她们笑脸妍妍地等在到达大厅,当天还有许多同样等待旅游团抵达的导游,她们均穿着及膝短裙,衬衣上佩戴着胸章,利落的短发着实好看。

在机场花50 元人民币买了一本“朝鲜旅游护照”,可在各个重要景点盖章留念,朝鲜之旅便正式启程。

平壤国际机场距离平壤市区24公里,车行约半小时可抵达市区。作为朝鲜首都,平壤是世界上绿化面积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十几年前,美国记者芭芭拉·德米克曾说:从地面往上看,朝鲜有东亚最璀璨的星空。而当我们在飞机上透过云雾朦胧俯瞰朝鲜时,这片未受污染、峰峦耸翠、郁郁葱葱的土地有种似曾相识的错觉。

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产的“金龙”牌客车载着我们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行驶,道路两旁是葱翠的绿化带。被刷成“马卡龙色”的建筑、领袖画像、红色标语、政治宣传画比比皆是,却不见我们在国内城市早已习以为常的各色广告牌。

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壤路边的民宅用油漆刷成粉红、天蓝、青绿等颜色,据导游介绍,5 层高左右的楼房大多建于50、60 年代,10 层左右的建于80 年代以后,每家每户都装有地暖。

平壤街头

平壤街头

平壤街头的男士多身着西装裤和白衬衫,提着公文包行色匆匆,女性大多像我们的导游一般身着及膝裙,烫着妥帖的发型。大巴开进平壤市区时,大概正值下班时间,街上汽车、自行车川流不息,公车站前人们有序地排着长队,有轨电车、无轨电车上甚少看到国内常见的“低头族”,人们抬头看着窗外,尽管是“下班高峰期”,整座城市却不喧闹。

朝鲜街头

朝鲜街头

导游乐于用翔实的数字介绍平壤的街区。建于80年代初期的千里马大街两旁浓荫如盖,笔直的大街两旁的建筑仅用6 个月便建成,是名副其实的“千里马速度”。民居的阳台对着街道,每家每户的阳台上均摆放着花盆。

沿着千里马大街往北行驶,可抵达人民文化宫、普通门、万寿台议事堂、朝鲜革命博物馆、千里马铜像,再往前便是牡丹峰区,那里有著名的凯旋门、朝中友谊塔。

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柳京饭店

柳京饭店

行至普通门,可遥望传说中的柳京饭店。这座曾经命途多舛的建筑耗时近30 年终于建成,三角金字塔型的建筑高约330 米,共105 层,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与古老的普通门遥遥相望,连接着过去和未来。

未来科学家大街

未来科学家大街

未来科学家大街于2015年11月竣工,螺旋上升的新奇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据说,这是为平壤的科技工作者和教师修建的大规模住宅区。

平壤街头的摩天大楼数量不少,2017年建成的黎明大街是这座城市的新地标,占地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72.8万多平方米,时常见诸于报章杂志上。在平壤看过一期最新的《今日朝鲜》杂志便是以朝阳里的黎明大街为封面,高耸的摩天大楼和宽敞的街道展示出平壤新的一面。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黎明大街往前是金日成综合大学,崭新的教学楼和宿舍象征着当地对人才的重视。再往前可看到体育场和新建成的水产品餐厅,蓝白相间的玻璃建筑与平壤一碧如洗的天空遥相辉映。

平壤初识,有似曾相识的场景,也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回望过去,这份似曾相识让人宽容,并且理性地展望未来。

漫游海陆空:平壤之行乐趣多

在国内常去朝鲜馆子的游客一定对“大同江啤酒”清爽的口感不陌生。大同江是朝鲜第五大江,横跨其中,其支流流经平壤市中心,一边是牡丹峰区、中区、普通江区、平川区、万景台区、兄弟山区、西城区,另一边是大同江区、东大院区、船桥区、乐浪区、力浦区和寺洞区等。平壤的许多重要景点分布在大同江两岸,蜿蜒的大同江则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柔的色彩。

大同江游船是平壤之行不可错过的体验。在毗邻大同门遗址旁的“大同江号”船餐厅游船码头上船,乘坐可容纳300 名客人的两层游船“大同江号”缓缓驶于平静的江面上,可以一边欣赏歌舞,一边品尝地道的平壤美食。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青春洋溢的朝鲜姑娘轮番表演特色的朝鲜歌舞,古琴、贝司、萨克斯穿插其中,经典的中文歌毫无悬念地引起全场合唱。新鲜丰盛的大同江美食和爽口的啤酒为平壤之行的第一天划下美好的句点。

大同江

大同江

随着夜幕降临,对岸主体思想塔上的红色火炬愈发通透明亮。为中国游客所熟悉的羊角岛饭店国际饭店位于大同江江心羊角岛上,被江水环绕,稳坐一隅。微风中,游船缓缓靠岸,大同门的飞檐斗拱在灯光印衬下散发着艳丽的色彩,与远处双螺旋形状的摩天大楼相互交映,如同穿越一般。

大同门

大同门

乘船游大同江,可观两岸风光,但若想从高处俯瞰平壤,主体思想塔则是最佳选择。

位于大同江东岸的主体思想塔于1982 年竣工,是为纪念金日成七十寿辰而建的一座纪念塔。建筑高170 米,其中,塔身高150 米,塔身上半部前后各用朝鲜文嵌有“主体”两个大字,塔顶火炬高20 米,下有直径8 米的托盘,晚上火炬可以点亮,远处看如燃烧的熊熊火焰。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整个建筑群由主塔、三人群像、六幅副主题群像、两座亭阁和两个大型喷泉组成,占地总面积15万平方米,在塔的左右两侧有“主体工业”、“大丰收”、“学习之国”、“健康长寿”、“主体艺术”、“铜墙铁壁般的要塞”为主题的花岗岩群像。

从主体塔大街处的入口拾级而上,在塔入口处参观过各国赠送的签名牌后,即可进入塔内,排队乘坐高速电梯上至主体思想塔的150 米处,俯瞰平壤。

俯瞰

俯瞰

观景台形如莲花,让游客能够360 度无死角地欣赏平壤全景。网上所见到的大部分平壤高空视角的照片,均拍摄于此。

俯瞰

俯瞰

大同江两岸,一边是敦实的彩色民居,一边是日新月异的摩天大楼,缓缓流淌的大同江水,慢慢地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平壤的另一项为人津津乐道的传奇工程,隐藏在地下100 米处,在云端了解过这座城市的全貌后,不如深入地下,感受地铁里平壤人的日常生活。

地铁

地铁

平壤地铁始建于1966年,是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回到平壤发起修建的。

整体为典型的苏联式恢弘的建筑风格,作为世界上埋藏最深的地铁线,最深处达200米,平均深度达100米,同时具备防空洞的功能,是特别为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所考虑设计的。

地铁

地铁

平壤的地铁票价只要5朝币,不限站数。导游带着我们从复兴站开始,乘坐一站抵达光荣站。乘着电梯缓缓深入地下,我们好奇地拿着手机和相机拍照、录像,来来往往的平壤市民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地铁

地铁

地铁站里灯火通明,广播中播放着悠扬的民族音乐,两旁的壁画大多是关于领袖的故事和朝鲜的风光。据导游介绍,地铁共17 节车厢,客流量高峰时平均2 分钟一趟,其余时间则5 分钟一趟,地铁线共35 公里,每站距离约2至3 公里,多建立于居民区附近。据说,单位每年会向员工发放地铁卡,可供乘坐400 多趟地铁。

地铁

地铁

平壤之外:历史悠久的开城和山清水秀的妙香山

除了平壤之外,历史悠久的开城和山清水秀的妙香山也是赴朝鲜旅游团必前往的目的地。

开城距离平壤170 公里,需2.5 小时的车程才能抵达。离开平壤,高楼大厦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农田和荒原。开城位于南北分界线北侧,是首个统一朝鲜半岛的伟大王朝的首都,这里曾经被唤作松都、开京。因无数历史文化遗址散布,2013年6月23日,开城历史古迹区以一个整体身份成功“申遗”,成为朝鲜第二个世界文化遗产。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开城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文物,包括开城古城、满月台、开城南大门、成均馆、嵩阳书院、王建王陵和恭愍王陵等遗址。悠久的历史遗留下经典的诗文典籍、建筑与文物供后人凭吊。

如今的高丽博物馆高丽成均馆位于开城市内,这里曾是高丽王朝的最高学府国子监,是贵族子弟学习儒学的场所。院内松柏挺立,一棵千年银杏树是珍贵的活化石,见证着它的历史变迁。几经修缮的6 栋古老建筑依然保有当年的气势。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馆内1000 多件文物静静陈列在质朴的古建筑中。其中,有来自高丽王朝的王宫遗迹满月台“影影绰绰如青玉,玲珑剔透似水晶”的高丽青瓷,以及能够让人了解高丽王朝时期人们生活方式的日常用品。

距离开城市8 公里处的板门店原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却被历史选择而扬名于世。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板门店也被称为“停战村”。

谈判会场

谈判会场

据记载,朝鲜停战谈判于1951年7月10日在北方控制的开城市郊来风庄开始进行,从1951年10月25日移到了军事分界线的板门店。当时,这里什么建筑也没有,只好以一些临时搭起的军用帐篷作为谈判会场。停战协定签字的前一天晚上,朝中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奇迹般地建起了一座有朝鲜民族特色的木结构大厅。

谈判会场

谈判会场

如今,这座签字大厅连同当年谈判的会场已成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场所。在朝鲜停战后的一段时间内,板门店仍作为停战委员会开会的场所。

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签字大厅

签字大厅

停战后,双方在这个直径大约为800 米的“联合安全区”内,建起了24座建筑物。北方建筑了“板门阁”、“统一阁”,南侧建有“自由之家”和“和平之家”,分别作为北、南双方联络机构所在地和对话场所。在军事分界线上,还建有7 幢天蓝色的简易木板房。

军事分界线

军事分界线

如今的板门店已成为旅游点,来朝鲜旅游的客人大都会被安排前来参观,可在朝方的建筑上隔着7 栋木板房望见另一边的建筑。游客们在此纷纷留影,期盼和平。

与背负厚重历史的开城不同,位于朝鲜西北部的妙香山以其奇妙秀丽的自然景观著称。这座横亘于平安南道、慈江道和平安北道交界处的朝鲜四大名山之一,因山势奇妙、神秘,山上侧柏散发着清香而被称为妙香山。有着“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之说。

妙香山

妙香山

风光旖旎的妙香山深处,掩映着朝鲜著名的国际友谊展览馆,这里展示了世界许多国家、组织及其个人向金日成和金正日赠送的礼物21.3 万余件中的一部分。

展览馆

展览馆

展览馆由金日成国际友谊馆(本馆)和金正日国际友谊馆(别馆)组成,前者比后者大,均为多层大型朝式建筑,远看似木结构,其实为混凝土建筑。室内常年恒温控制为20℃,通过重达4 吨的大门后,馆内禁止拍照与喧哗。

赏味朝鲜:食得天然

朝鲜之行一路美食之丰出人意料,令游客津津乐道。特别是天然、无添加的新鲜食材,让人一路上食得放心。

开城的高丽参是最为人熟知的伴手礼,而来到开城有一项必不可少的体验,便是特色铜碗餐,据说这是高丽国王的饮食体验,铜质的食器依次摆在桌子上,金灿灿一片充满了仪式感。

特色铜碗餐

特色铜碗餐

服务员端来热气腾腾的人参鸡,泛着金黄色泽的鸡汤香气四溢,令人食指大动,鸡肉瘦而不柴,人参的香气被妥帖地保留于鸡汤之中,尽管铜碗容易导热,喝起来有些不便,却让人忍不住端起碗来大口将新鲜的鸡汤喝进肚子里,才算满足。

除了人参鸡之外,来到朝鲜怎能错过一碗正宗的朝鲜冷面。而地道的朝鲜冷面,非玉流馆不可。位于平壤大同江畔的玉流馆是朝鲜最顶级的冷面馆,地位相当于北京的全聚德烤鸭总店。今年,玉流馆冷面更是出现在韩朝首脑会晤欢迎晚宴的菜单中。

玉流馆

玉流馆

玉流馆是典型的朝鲜传统特色建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主体部分分为二层,周身用白色石料砌成。它尖顶翘首,廊柱高直,亭台幽雅,水流潺潺,不乏王宫殿宇的气派。

每到饭点,玉流馆门口总是大排长队,据说,一些生活在朝鲜偏远地区的人们,会把“去平壤吃玉流馆冷面”当做小小的心愿珍藏在心底。朝鲜人请尊贵的客人吃饭,也愿意选择在玉流馆。

在玉流馆吃冷面有三样必点的美食,除了冷面之外,还有炸鹌鹑和入口即化的冰淇淋。

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玉流馆

玉流馆

朝鲜冷面的吃法大有讲究,先在冷面里加入白醋和芥末,搅拌均匀后再一筷子夹起一大口面吸进嘴里。

叛逆和好奇是人的天性,不少关于朝鲜的游记中乐于加入“暗夜脱团”的经历。在平壤的某一天晚上,我们在年轻导游的陪同下在高丽饭店周边散步,路边有当地人架着烤架做着香喷喷的烧烤,我们和导游姑娘在街旁狭小的杂货铺门口一同品尝当地的冰淇淋,温暖开怀的笑容成为一生难忘的记忆。

临别之时,我们在前往机场的大巴上用歌声互相道别,同行的团友将一首由《成都》改编的歌送给了一路陪同我们尽心尽责的导游们:

平壤,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平壤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这普通的愿望,并非出于猎奇,而是对这座城市因友谊而展现出的温柔一面的眷恋和美好祝愿。

想了解平壤之旅的特色景点,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平壤”即可收取。

下一站平壤 藏着你不知道的温柔 | 全球GO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