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萌化了 史上最有文化的猫带你逛博物馆


来源:凤凰网旅游

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网红“观复猫”们悠然自得地在博物馆四处巡视、嬉戏、卖萌……他们被称为史上最有文化的猫,来来往往的游人好像只记得这些古灵精怪的&l

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网红“观复猫”们悠然自得地在博物馆四处巡视、嬉戏、卖萌……他们被称为史上最有文化的猫,来来往往的游人好像只记得这些古灵精怪的“喵星人”,反而忘了博物馆真正的馆长,文化界、收藏界大名鼎鼎的——马未都,马馆长。

                         

马霸霸和他的猫馆长们

马未都曾经说:对于观复博物馆而言,观复猫的出现是个宿命。这些猫跟博物馆究竟有着怎样的渊源?除了猫,这家奇妙的博物馆中,还藏有神奇的“动物园”。萌萌哒“动物”又跟博物馆有什么故事呢?

研学课堂

我们带着这些疑问和一群爱猫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走进观复博物馆。这趟最有趣的研学之旅,所有人被观复猫吸引而来,也对博物馆的文物深深着迷。这些猫馆长,不知不觉地为我们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

马霸霸和小学员一起合影

猫馆长为我们讲历史

在观复博物馆,每个学员都有一只自己中意的猫。每个人也都想要了解这些猫和博物馆的故事。说起这些镇馆之猫,它们都是马霸霸从不同地方收留的流浪猫,每一只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黄枪枪、花肥肥、黑包包……

正美滋滋看些猫馆长花样玩耍的时候,突然观复的小院子热闹起来了。每天下午三点半就到了所有人期待的一刻,看观复猫“用餐”。每当此刻,来此用餐的猫都像听到了集结号,不约而同从各个地方蹿出来,奔向自己的猫盆。

猫馆长的用餐时间

为什么说“用餐”呢?是因为猫馆长们的“就餐区”很是讲究,瓷质猫食盆一字排开,据说猫盆都是来自五大名窑,就连碗架都是博物馆修文物的师傅亲手打造的。总有几只调皮捣蛋的,吃完自己的就去别的猫盆里抢食,难免被别的猫挠上几爪子。

这里的每一只猫都有自己的名字

猫馆长都享受最尊贵的待遇,骨灰级猫奴马霸霸为了它们也是操碎了心。给它们安排了摆放着明式家具经典造型设计的“办公室”。还给它们配备了清代黄花梨嵌绿石书桌、清代榉木带脚踏扶手椅、清代红木罗锅枨长方凳、明代铁力木圆裹圆双人凳。看猫馆长穿梭在这些家具之间,其实也是带你欣赏古董家具的过程。

民国孔雀蓝釉猫

一边看观复猫玩耍、吃食,一边听博物馆的老师为大家讲解猫的历史。小学员们在这里知道最早养猫的国家是埃及;在中国汉代以前没有猫的文物,直到宋代,养猫的才渐渐多起来,把猫写进诗词的也比比皆是,元明清以后养猫为宠物便朝野风行,有关猫的文物这才多了起来。

清代玉雕抱猫仕女像

这里不但能看猫,还能见到有关猫的小器物——比如清代的玉雕抱猫仕女像,一位汉族侍女,抱着一只猫。这样的题材很少见,这说明在古代,猫已经成为宠物,跟人建立了联系。还有民国的孔雀蓝釉猫,晶莹剔透的蓝色小猫,乖巧地看着你,恨不得把它带回家。

在这里猫与猫、猫与人、猫与文物,都是博物馆最值得回味的故事,也是马未都心中对未来的期许,他想让猫成为桥梁,让人们更多地去认识中国文化。

博物馆里看“动物”

小学员喜欢观复博物馆,他们的原因很简单——能看动物的博物馆。这也是我们此次研学最重要的目的之一,百代旅行的学员们要在这里看一场以历代动物形象器物为主题的特别展览“奇趣动物园”。

小学员认真听老师讲清代猫形压石背后的故事

博物馆正在举办“奇趣动物园”的展览,我们在老师的讲解下逐个认识馆中的一百多件展览的器物。从“鱼”、“昆虫”、“禽鸟”、“野兽”到“家畜”、“龙”、“神鸟瑞兽”。囊括了从商代至民国跨度长达三千余年的各类金属器、玉石器以及陶瓷器。

宋代铜鹤形香薰

西周青铜龙首钩

其中,跟龙相关的一件来自西周的青铜龙首钩让大家十分好奇。这个钩是干什么的?如果从现代人的角度看,会认为它是一种悬挂物品的器物,但老师告诉我们像这样的小物件在车马上出现得比较多,它很有可能就是一个车饰。

观复博物馆的文物都很萌

在观复博物馆这样的器物还有很多,有表情倔强刚毅的铜鎏金牛摆件、有充满游牧民族特点的金代白玉芝角鹿挂件,还有西汉时期配弩战车上的专属物件承弓器……

唐代彩绘十二生肖陶俑

我们在观复博物馆的研学活动,将自然与人文呼应,通过不同的角度,探知人与动物之间,亿万年来共长共生的奇缘,让学员在此获得文化上的乐趣。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