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兑现开放面积扩至80%承诺


来源:北京商报

去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出的2018年底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0%的承诺已然兑现。

去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出的2018年底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0%的承诺已然兑现。9月2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秋假期期间,故宫博物院正在启动一场“内升外送”的工程,即院内数十年修缮过程中残留下的现代痕迹正在被清退;同时,随着故宫南大库家具展厅的开放,紫禁城开放面积扩大到80%。

据悉,家具展厅是故宫继陶瓷馆、书画馆等专馆后,最新开门迎客的专题展,目前,402件康雍乾时期的宫廷家具已经亮相,今年内,主要展示清宫家具的展览二期将会开放,明年开放的第三期则主要展示明代家具。据统计,该区域总共可容纳约2000件展品,宫藏6200余件家具将轮番展出。    

据悉,本次开放的南大库进行的家具展是故宫首次引入了仓储式陈列,而未来,故宫还规划了至少5处类似的展厅。据单霁翔介绍,随着这5个类似的仓储类展厅明年底前全部开门,其中,24万块书版将在弘义阁展出;百余年没被拆封过的28万件筒瓷,在做好防震措施后,部分也将对外亮相;还有3处仓储展厅主要陈列古建筑构件。整体来看,故宫至少还有8%的文物将有机会走到台前。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扩大开放范围,大量被业界称为“禁地”的区域开始主动迎接游客参观。数据显示,过去六年来,通过持续开展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故宫开放面积已从2012年时的30%扩大到2017年的76%。去年,《故宫保护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获批通过,其中明确提出,故宫开放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根据《规划》,故宫最终的对外开放面积将达85.02%。”单霁翔表示。    

具体来说,《规划》提出,故宫的开放区由馆藏文物展示院落、限制性开放院落和公众开放展示院落三种类型组成。其中,馆藏文物展示院落包括午门、东华门、文华殿銮仪卫等5处院落,主要用于馆藏文物的展示;限制性开放院落包括建福宫花园、宁寿宫花园以及英华殿、雨花阁、景福宫、造办处旧址等14处院落,严格限定参观人员的数量;公众开放展示院落包括:紫禁城开放区内除馆藏文物展示院落、限制性开放院落和观众服务区之外的其他院落以及皇史宬。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