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舟山:渔季出海 在东海的中心呼唤海鲜


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九月的艳阳在水面上缀满波光,渔船轰鸣着划破海浪,大网一拉,浪花翻腾,满船银鳞耀目辉煌——舟山,这座中国最大的渔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九月的艳阳在水面上缀满波光,渔船轰鸣着划破海浪,大网一拉,浪花翻腾,满船银鳞耀目辉煌——舟山,这座中国最大的渔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美食

东海里的鱼虾蟹们,享受着长江水和寒暖洋流的滋养,刚刚度过一个吃饱喝足的快乐暑假。最肥美的那一批落入渔网,被运到舟山的市场上,构成一座庞大而生动的海鲜博物馆:

美食

嗯,去过台州、去过温州、去过宁波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海鲜的源头:舟山渔场。

我们的目的地,位于舟山渔场正中心,由四百多座岛屿组成的嵊泗列岛,人称“东海鱼仓”。这里有银光似剑的带鱼,活蹦乱跳的对虾,嫩弹弹的虎头鱼,肥嘟嘟的蛏子和蛤蜊……还有鼎鼎有名的大黄鱼和贻贝,是东海对嵊泗最美好的馈赠。

美食

既然来了渔场,仅仅是吃,还不足以表达我们对海鲜的敬仰。在大快朵颐之前,我们先出了趟海,去看看这些壮实小海鲜们,是如何长得这么美味的?

贻贝

枸杞岛是嵊泗最出名的岛屿之一,原因有二:一是因为风景极美,二是因为,这里有最好吃的贻贝。

美食

贻贝就是青口贝,有的地方也叫海虹

在枸杞岛码头附近,站在高处俯瞰海湾,你会收获一副无比壮阔的景象:

美食

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贻贝海上牧场。白色的浮子由点连线又成面,横铺在一望无际的东海上。

加工贻贝的流水线设在岸边。满载贻贝的渔船轮番靠岸,卸好货就马上出发,给下一班船腾出位置。上了岸的贻贝在流水线上走一遭,就被一麻袋一麻袋地装走。我们估算了一下,一颗贻贝从离船上岸开始到进袋装车,总共耗时不到五分钟。

美食

枸杞岛的贻贝产量巨大,全都仰仗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来自台湾海峡的温暖洋流和富含养料的长江水在此汇合,搅动起大量浮游生物来到海水表面。有了适宜温度和充足食物,贻贝们一下水就开始疯长。

产量够高,那些死掉或不够好的贻贝,直接就被抛在岸边。能进入市场的贻贝,全都个头硕大肥唧唧,一副养尊处优的模样。在水里焯到开口,蘸点酱油,咬下去会爆出清鲜汁水:

美食

吃不完的贻贝拿去烘干,就成了“淡菜”,把鲜甜海味浓缩成小小一把,佐粥特别美。

大黄鱼

大黄鱼曾名列东海四大渔产之一,据说在上世纪鼎盛时期,一网下去,足足能捞起几千斤。

但由于过度捕捞,真正的东海野生大黄鱼如今非常少见,偶尔捕到一条,能卖出一斤数千元的天价。(前段时间刷屏的西郊5号41万账单,就包含一条7斤的野生大黄鱼!)

我们能吃到的大黄鱼,大多是养殖而来。有的养在水箱里,是“全养殖”。还有的放养在大黄鱼活动海域,算是“半野生”,品质比前者优秀得多。

美食

但半野生大黄鱼并不好养,嵊泗四百多座岛屿,仅有一座名为绿华的小岛能满足养殖条件。按当地餐厅老板的说法,也只有绿华的大黄鱼,能让人回忆起真正野生黄鱼的那种鲜美。

话都说到这份上,就算大黄鱼还没到季节,我们也忍不住想去看看养殖的情况。但绿华并不是一座适合游客到访的岛屿。这里没有像样的码头,每天客船只有两班。

美食

我们在码头遇见一位养殖黄鱼的渔民大叔,经过一番恳求,顺利登上了他的渔船。没有救生衣,没有救生圈,伴随着一阵手摇发动机的黑烟,我们开始一趟短暂的乘风破浪。

美食

绿华大黄鱼养在网箱中,直通东海的海水。网箱用锚定在两座对峙的岛礁之间,以防被海风吹走。

岛礁之间,海水流速更快。高速的水流让大黄鱼本能地快速游动,更近似于它们在野生条件下的生存状态,也能让它们养成漂亮体型。

美食

这片网箱一共有一百平方米,每只都下探海里十米深,一箱里约有一万条鱼。渔民每天都要出海两次,给它们投喂小鱼或鱼食。

美食

鱼食撒进海里,有好斗的鱼会直接飞出水面抢食,生龙活虎,养出一身健硕肌肉,想必……会很好吃。

美食

但十月份之后,渔民大叔就要减少投喂了——当地人一致认为,太肥的黄鱼口感不好,所以养大后还要进行一轮减肥,才能更接近野生黄鱼的口感。

吃海鲜

开渔季的头等大事

考察过鱼虾贝壳们的生长状况后,我们回到县城所处的泗礁岛上,开吃!

美食

吃海鲜,最重要的当然是鲜。泗礁岛人口多客流也大,饭店里的海鲜很少压货,你能吃到最时令的食材。

美食

餐厅里的菜单大多形同虚设。它们存在的意义,是借助“番茄炒蛋比红烧鲳鱼还要贵”的事实,提醒你正身处一个远离大陆的小岛上。

美食

点菜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跟着服务员到一处堆满海鲜的案台前,挑选你想吃的鱼/虾/蟹.……大陆上的高级餐厅讲究Farm-to-table,嵊泗的餐厅则是Ocean-to-table.

餐厅老板一般有熟识的船老大作为供应商,渔船一靠岸,新鲜海产直接送到后厨。一来省去了中间商赚差价,二来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偶尔解锁一些稀罕品种。

美食

渔船一般会在下午五点左右靠岸,在晚饭时分,你能吃到出水时间最短的海鲜。

但是,在嵊泗,人们对待海鲜只有三种态度:清蒸,红烧和葱油。

咦,你们为什么哈哈大笑?

不会做饭吗?并不是,这其中隐藏着海岛人民对海鲜返璞归真的理解——有了上好的食材,过分料理反而会毁了原味。

除了贻贝和黄鱼,这里有一百样好吃的小海鲜。刚出水几个小时的鲳鱼,鲜度顶尖。牙齿都派不上用场,轻轻抿一下嘴,轻盈如云朵的肉直接滑入胃袋。

美食

吃过新鲜带鱼么?未经冷冻的肉质口感极嫩,能刷新你对这种食材的认知。而东海带鱼比起其它地方的品种,骨头更软,肉质更细,从没想到过我吃带鱼也能吃到光盘:

美食

蛏子又大又肥,葱油一浇,混合海鲜本身的汁水,啊!

美食

泥螺的壳软软有弹性,捡起一颗一嘬,螺肉就轻巧地溜上舌尖:

美食

清蒸梭子蟹膏满黄肥,啊呜塞一口,吐息间都是大海的气息;加点年糕炒一炒,更是好吃到自带光芒;红膏蟹糊则像是螃蟹的espresso,把蟹味浓缩再浓缩,直接变成一枚鲜味炸弹。

美食

皮皮虾脆嫩,斑节虾肥硕,小鲍鱼饱满……开渔季的嵊泗,每一种食材都以身作则,变成美味的模范。

美食

若是点菜到眼花缭乱选择恐惧发作,还可以来一道红烧杂鱼,坐等被厨师安排。不论品种,新鲜的海鱼从来不让人失望。

美食

最后,来一碗碳水吧——嵊泗的海鲜面疙瘩,面与海鲜同煮,又鲜又落胃。海鲜随机搭配,但一般都有虾、小黄鱼、蛏子和花蛤坐镇;面疙瘩的尺寸通常不小,口感Q弹滑嫩,直逼芋圆。

美食

如果你也想去嵊泗扫荡海鲜,

这里有一些贴心Tips:

1.嵊泗列岛只能乘船前往,如果从上海过去,可以购买从南浦大桥出发的车船联程票。各岛之间交通也完全靠船,出行受天气影响较大,可在公众号“嵊泗客运总站”上查询船期。

美食

2.嵊泗的海鲜餐厅一般人均在100-150元之间,人越多越便宜,也能多尝些不同种类的海鲜。

3.据出租车司机介绍,本地人常去的餐厅多集中在东海路上,我们去探过这条路上的三家店“名豪餐厅”、“嵊渔人家”和“嵊山海鲜餐厅”,没有一家踩雷,值得推荐。可以住在附近宾馆,比较方便。

4.如果住民宿,也可以自己买来海鲜让老板帮你烧,还可以让老板为你代订船票。

番外

除了吃海鲜,嵊泗还有一处值得到访的景点:嵊山岛上的“后头湾无人村”。

这是一个因为渔业兴起,又因渔业衰退的村子。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村民集体外迁,只留下人去楼空的建筑。二十年来几乎没有人类活动,爬山虎占领了几乎每一面墙壁。从山上的龙王庙往下看,简直是真实版的绿野仙踪。

文| 刘早上好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