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猪回应质疑否认“大数据杀熟” 消费者该如何就杀熟维权?


来源:澎湃新闻网

10月8日傍晚6时许,飞猪官方微博就作家王小山“大数据杀熟”质疑回应称,“飞猪敢于承诺: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利用大数据损害消费者利益”。

10月8日傍晚6时许,飞猪官方微博就作家王小山“大数据杀熟”质疑回应称,“飞猪敢于承诺: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利用大数据损害消费者利益”。

10月7日,作家王小山在微博上发文表示,在飞猪上购买机票时遇到“杀熟”问题,飞猪上售卖的机票价格高于其他订票平台,且订票价格远高于查票时显示的价格。

王小山微博截图

澎湃新闻注意到,王小山该条微博迅速登上网络热搜榜,不少网友都纷纷表示曾经遇到过类似状况,国内不少互联网平台都存在此类“大数据杀熟”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大数据杀熟是指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的现象。在互联网消费环境中,“杀熟”现象频繁发生,究其根本就是大数据营销。平台方通过大数据将用户资料进行细分,根据用户的消费习惯来建立相应的用户画像,然后平台在此基础上根据画像给不同用户推荐相应的产品、服务和定价,实行区别化的用户营销模式。

飞猪官方微博截图

针对飞猪的官方回应,不少网友表示目前国内存在的“杀熟”现象非常普遍,互联网营销环境需要相应部门进行管理,面对“店大欺客”现象,消费者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通过曝光来加速行业的整顿和完善。

2019年1月1日,我国将正式施行《电子商务法》第十八条规定,该规定表明,“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业界普遍认为,该规定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面对“杀熟”现象后的权益维护,能在一定程度上从法制的角度对于行业内的杀熟现象进行有效的遏制。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