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旅游进入发展新阶段 应围绕这5点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一个旅游业不发达的城市,是很难谈得上现代化、国际化的。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城市旅游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把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好,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

在刚刚落幕的国庆“十一”长假里,全国各地又开启了一波“人海”模式,同时,也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城市旅游发展之迅速。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旅游业经历了起飞、赶超和跨越的40年历程,城市旅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与时俱进地获得新发展,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在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对话上提出了以下五点思考:

旅游业是城市的形象,是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关乎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开放度;旅游业也是一个城市的重要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关乎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产业经济结构、惠民程度。一个旅游业不发达的城市,是很难谈得上现代化、国际化的。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城市旅游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把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好,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

一、城市旅游应体现宜居宜游

城市旅游应是市民与游客共享、市民与游客兼顾的。既要优化市民公共休闲空间,也要提供游客乐游的去处,不可把市民与游客需求割裂开来,这是与过去相比的一个新理念。城市发展旅游业避不开两个问题:

(一)公共休闲空间。包括河畔、绿地、公园、咖啡馆、小餐馆、中央休闲商务区等,需要不断地提升公共服务,如环境、卫生、绿化、亮化等,要在信息、标识、通讯、公交、厕所、排椅、无障碍通行等方面,做到更加便利和惠民,让市民的休闲与消费场所,也可以为游客所共享。

(二)城市旅游(或“一日游”)。主要是供给游客的。到底是丰富多彩,还是多年不变?到底是服务完善,还是老旧不堪?到底是交通便利,还是没有公交专线?其发展状况,主要应由游客来评价。对一些经济和旅游均发达的城市来说,如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因城市旅游产品比较成熟,工作重点是做好公共产品及服务的提升。

兰州夜景

对兰州来说,这两个方面的任务都比较重:一是游客去哪儿消费,那些地方是否已很完善?与国内省会城市相比,是否让人觉得很有的玩儿?在西北省会城市中居于什么位次?二是公共休闲场所是否充分,既有地域文化特色,又是环境优雅、功能齐全,能不能代表兰州的地域特色与休闲水平,让游人觉得不去就遗憾。就如同到了北京,不论去不去景点,都要设法去什刹海、南锣鼓巷、三里屯、簋街、潘家园、798那样。

二、城市旅游应发展大旅游

大旅游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不是指传统单一的观光旅游,而是包括观光、休闲、度假、商务、研学、运动、体验等诸多种类。只有做到产品非常丰富,才能综合地吸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发展大旅游,不止于就是开发景区、建造宾馆,而是要做系列性、综合性的工作;从城市决策者的角度看,抓好大旅游,关键一是把大客流吸引来,二是把大客流利用好,尽可能地将其转化为现金流、消费流、信息流、传播流、投资流等。关键是做好下列工作:

(一)把旅游纳入城市总体形象和发展目标的构建之中。如杭州致力于国际休闲城市建设,青岛努力创建国际海洋名城,旅游都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二)把旅游作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持续不懈地抓。贵州旅游业能有今天的蓬勃发展局面,获益于10多年前开创的党委和政府主抓旅游的“产业大会模式”,兰州市发展旅游业也应该有实招和力度。

(三)下决心破解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任何省市要推动旅游业跨跃式发展,都必须下决心破解最大的制约性难题。云南很早就抓各州市普遍建机场、贵州10年来致力于贯通高速交通大动脉,都为旅游业加快发展去掉了桎梏。

兰州北车站

(四)统筹完善旅游产品的结构。海南近些年狠抓休闲康养、海滨度假、乡村旅游、自驾房车、医疗旅游的产品构建,让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显雏形,就是一个现实的例证。

(五)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兰州作为甘肃的省会,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在贯彻“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把旅游业作为发展的重点,进行实在的谋划和部署,是发展大旅游的题中应有之意。

三、城市旅游应发展全域旅游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域旅游的路子是对的;国务院也印发了有关指导意见。因此,推动发展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也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但在当前情况下,要避免对全域旅游的望文生义。发展全域旅游,不等于短期内要建成多少高A级的景区,也等于要把全市建成一个大景区,更不等于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化地发展旅游业。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首先是要把握好三点:一是树立新的资源观,实现从景区开发到旅游吸引物的转变,把视野拓得更宽广;二是树立新的发展观,从以往上项目、铺摊子为主,转变到优质化、集约化发展;三是树立新的保障观,从旅游部门为主转变到党政领导主抓,因为全域旅游发展的目标,是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一个优势产业,加强党政领导是旅游发展的最终要保障。

兰州文庙

兰州市发展全域旅游,除了全国城市普遍性的做法外,还应注意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强丝绸之路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让兰州成为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城市,成为贯彻这一战略的先行者。

(一)加强丝绸之路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在河西走廊、大漠黄河、丝绸重镇的大背景,研究开发一些与丝绸之路相关的旅游资源,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旅游新品。

(二)大力发展国际旅游。据2017年10月的有关信息,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已超过2500万人次。兰州要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新兴客源市场,积极吸引入境旅游;同时,组织我国公民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

(三)加强文化交流。对出境旅游的目的地,提出中式接待要求,提供热水、中文电视、中文标识、中餐选择等;对应有关国家的客源需要,包括食宿供应(穆斯林对清真食品要求)和对旅游吸引物的选择,是文化、还是风光,是美食、还是风情。

(四)做好商品研发。也可视为发展商贸旅游。加强适销的旅游商品开发,既有就地销售的,也有适于对外销售的。可举办类似昆明的南博会、商洽会,杭州的西湖博览会等,以利于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的展销。

四、城市旅游应强调文旅融合

如何贯彻文旅融合原则,是当今城市旅游发展的重要课题。文旅融合是旅游发展的一大趋势,不仅表现在主管机构合并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产业发展上。“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这是一般的泛泛之论,在现实的产业层面,旅游与文化产业则是关系紧密的姊妹产业。人们评价江浙、云南旅游有文化味,说的就是旅游产品开发层面的文旅融合搞得不错。加强文旅融合关键是把握好几个转变:

(一)历史人文类的资源,关键是挖掘和表现好历史文化底蕴。同是陵寝一类文物古迹的挖掘展陈,不同方式就会有明显不同的效果,三星堆、汉阳陵等较开放的占陈,就受到游客的好评。

(二)现实生活的人文资源,如民族村落、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的开发,应尽量做到自然天成,避免过度开发、避免园区化倾向,让文化体现出自然和传承的状态,而不是被禁锢、被博物馆化的状态。

(三)旅游演艺,不论是阳春白雪,还是大众精神食粮,都应该推得开、叫得响、活得了。贵阳有一场《多彩贵州风》历经数年打造,终于赢得市场。听说甘肃有《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的演艺,也应该争取较好的市场效益。

《大梦敦煌》在兰州上演

(四)文创产品应加强专业化研究和设计,突出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紧密对应旅游市场需求,为广大游客开发出喜闻乐见的丰富产品,让文旅融合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城市旅游应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协调

如何正确理解这个原则,怎么辩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既使政府的引导到位,又让市场配置资源发挥决定性作用,是确保城市旅游业沿着健康轨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政府引导不等于政府主导、政府包办。政府引导就是作出战略决策、解决关键性的掣肘难题、出台鼓励性政策、考核最后结果。政府出台的扶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一是要有针对性,二是与时俱进。对于其它地方的做法和经验,可以进行借鉴,但不能照抄照搬,尤其是不能照搬明显过时的东西。例如:云南一些州市为争取民航开通航线,曾出台过给予补贴的扶持政策;贵州今年夏天为吸引外省游客,实行了对其过路费、门票减半的政策;有的省市对组织客源达到一定程度的旅行社,对参评上5A景区、五星级酒店的旅游企业,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措施。这些政策有的适于兰州,有的则带有明显的局限性。

防止政府行为由“引导”变为“主导”,应该注意一些过头现象:例如,过分倚重当地的国有投资企业;过分听信外来投资者的“名头”;过分看重旅游规划所发挥的作用;过分偏好所谓的旅游“大项目”,对小额的投资者不感兴趣,误认为旅游投资规模越大越好。

发挥由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一定要真正落实到位。旅游项目的招商、规划与建设,一定要按旅游市场规律办事,如项目策划、研究论证、开发建设、质量监理等,都应公平招标,从严监管,重视民营成分的积极作用。

(本文系作者2018年9月5日在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对话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