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个被称作“东京厨房”的筑地市场 真的拆了


来源:无二之旅

筑地市场,真的拆了!东京筑地市场搬迁的传闻一直都有,直到2016年,东京食堂即将迁往丰州的消息终于有鼻子有眼。霎时间,一股伤感的气息弥漫开来,从东京一路传到中国。

筑地市场,真的拆了!

东京筑地市场搬迁的传闻一直都有,直到2016年,“东京食堂”即将迁往丰州的消息终于有鼻子有眼。霎时间,一股伤感的气息弥漫开来,从东京一路传到中国。不知有多少吃货急三火四地赶到东京,就为了见它最后一面。

日本市场

而到了今年的10月6号,这个营业了80多年的市场,终于正式结束了营业。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筑地市场,这个日本最大的鱼市,每天早上5:50到6:05,都会举行著名的“金枪鱼拍卖会”。想去瞻仰金枪鱼的遗容,凌晨两三点钟就得去现场排队,毕竟每天的参观名额只有120个。

10月6日,这里也进行了最后一次金枪鱼拍卖。

日本市场

筑地市场的关闭,是由于东京奥运会要“征用”这片场地。

不过,全日本有那么多城市,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可以媲美筑地的菜市场,每一个菜市场都有好吃的、好玩的、好买的、好逛的。筑地市场,你爱拆不拆!

// 筑地市场要过气的网红//

筑地市场是日本最大的鱼市,分为场内的中央批发市场和场外的商店街。

这次搬迁,场内市场全部迁至新的丰州市场,场外的食店虽然还在,但是「筑地市场」这个充满江湖气、烟火气的东京符号,无疑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日本市场

曾经,在这个被称作“东京的厨房”的市场里,你可以走一路吃一路,食材新鲜,口味正宗。场内的“鱼河岸横丁”集中了39家店铺,每一家都有拿手绝活。

寿司大,是场内市场第一“网红”。寿司大只有14个座位,凌晨5点开门,3点时门前就会排起长队。不过师傅们完美的手艺、亲切的态度,能把排队的怨气消于无形。

日本市场

大和寿司是筑地“第二网红”,但服务态度出了名的差。好在师傅们的料理速度奇快,加上有两家店面,排一个小时差不多就能吃上。要是还嫌排队的时间长,松下幸之助最爱的龙寿司值得推荐。

除了“寿司三杰”,场内的意料店Tomina、百年老铺鸟藤、炸猪排的小田保也值得一试。

日本市场

与店少且精的场内相比,场外市场的店铺更多,美食的种类更加丰富,还能买到精美的炊具和刀具,之后去旅行的游客,还是可以去场外市场逛逛的。

值得重点推荐的店铺有秀德、虎喰、鱼河岸千两等。年近90的老奶奶开了60年的手冲咖啡店コーヒー網兼,是筑地市场的一段传奇。有时间的话,记得去看看她。

// 黑门市场走一路吃一路//

黑门市场,被称为“大阪的厨房”。这家关西最大的海鲜市场,横跨了5个街区,汇集了170多家店铺,海鲜、美食、水果、干货无所不包,甚至连药妆都比心斋桥便宜上一些。

日本市场

比起叉车穿梭的筑地市场,600米长的黑门市场更像是一条长长的美食步行街。在这里,可以买到最新鲜的海产,最顶级的和牛,来自全世界的料理食材,还有大把的小吃可以走一路吃一路。

日本市场

鱿鱼蛋、盐烤香鱼、马粪海胆、石桥关东煮、烤鱿鱼、靠扇贝、天妇罗、章鱼烧......还是有现烤的和牛,沾上酱汁,唇齿留香。如果海鲜牛肉吃得太腻,还可以喝杯果汁当做中场休息。

日本市场

想吃出深度来,可以先挑战“黑门市场三剑客”:被日本人称为“鲔鱼”的金枪鱼是一剑客(蓝鳍金枪鱼被称为“黑鲔”),黑鲔鱼三色丼不可不尝;西川鲜鱼店是二剑客,生蚝海胆,现点现做;鲜榨的淡雪草莓汁是三剑客,去腥解腻,再好不过。

日本市场

黑门市场用来压箱底的吃食,是河豚。河豚有毒,但在黑门市场无需担心,只有持有专门执照的师傅才能料理河豚。在名店浜藤河豚六吃,河豚有六种吃法,刺身、火锅、油炸,一条河豚,百般滋味。

// 锦市场日本最萌抹茶馆//

日本市场与守着海湾的筑地市场和黑门市场相比,“京都的厨房”的锦市场,在海鲜上要稍差一些。但锦市场的历史更为悠久,论起好吃好玩,一点都不会输给两个小兄弟。

日本市场

锦市场长约400米,有130家商店。在锦市场,既能吃到鱿鱼蛋、海胆、扇贝等海鲜小吃,也能吃到独具京都特色的美食。下饭的京都腌菜、各式各样的和果子、地道的抹茶蕨饼、红豆极品“丹波大纳言”......在京都,可别光盯着海鲜。

日本市场

如果是樱花季来到锦市场,还能买到各种樱花限定食品,软糯可口的樱饼,清凉爽口的樱花酒,带着花香的樱花糖,甚至还有粉色的樱花盐。

日本市场

锦市场的主路只有3米宽,走一路吃一路不太方便。想换一种优雅的方式“撸串”,可以拿着买好的小吃,钻进市场旁的京町家錦上ル。在这家店里,只需再点一道菜,店主就会帮你把各种外带的吃食改刀装盘,把小吃变成大餐。

日本市场

在抹茶控眼里,京都≈抹茶,而锦市场里的SNOOPY茶屋可能是日本最萌的抹茶店。漂浮着史奴比棉花糖的抹茶拿铁是茶屋的定番饮料,看着那条白色的小狗,还真有点下不去口。

// 函馆朝市吃货的北海道//

在文艺范儿的北海道,同样有可以痛快大吃的菜市场。

函馆朝市位于JR函馆站旁,交通极为便利。每天早上,大大小小200多家店铺和400多家水产店一起开张,满眼都是鲜活的海鲜,满鼻子都是海鲜咸腥的味道,满耳都是小贩们的叫卖声。

日本市场

来函馆朝市,只吃刺身就显得不太识货。“三大名蟹”帝王蟹、毛蟹和松叶蟹或煮或烤,可以大口大口地吃;新鲜的海胆剖成两半,加上芥末和酱油生吃,不浪费一点鲜味;活乌贼现钓现做,爽脆筋道......

日本市场

但最过瘾的,当属“五目丼”。新鲜的鲑鱼子、乌贼、三文鱼、金枪鱼、甜虾、螃蟹等海鲜,盖在一碗白米饭上,只要一个500日元的硬币就能搞定。在盖饭横丁市场来一碗五目丼当早餐,这一天都有个美好的开始。

日本市场

要是不想吃冷食,可以尝尝满满都是蟹肉的蟹肉包,雪蟹、帝王蟹的都有。配上味道清淡的函馆拉面,整个人都能暖起来。

// 二条市场脸盆大的帝王蟹//

札幌是去北海道旅游的必到之处,位于札幌市中心的二条市场交通极为便利,是逛吃逛吃的不二之选。

日本市场

比起函馆朝市,二条市场的规模小上不少,出售的商品也类似。市场里的商户多数提供加工服务,买完之后直接料理,最是新鲜。想要好点的用餐环境,也可以去市场对面的餐厅加工。

二条市场最受欢迎的海鲜,是足有脸盆大小的帝王蟹。一只帝王蟹分解开来,足够两个人大吃一顿。像啃鸡腿一样啃螃蟹,人生快意,莫过于此。

日本市场

二条市场对夜行的吃货非常友好,市场里的“暖帘横丁”美食街一直营业到深夜。逛完札幌白色灯饰节或者冰雪节之后,来这里喝杯清酒,吃点海鲜,能找到《深夜食堂》里暖暖的人间烟火。

// 和商市场DIY海鲜饭//

钏路,北海道最大的渔港,理所当然的有鲜美无比的海鲜。钏路和商市场离钏路火车站很近,很多人都是下了火车直奔市场。

日本市场

钏路的城市规模不大,和商市场的规模也无法与筑地市场相提并论,市场里出售的海鲜也与函馆朝市大体无二。但和商市场拥有一样独特的体验——DIY海鲜盖饭“勝手丼”。

日本市场

在市场里的大内商店买好一碗白饭,然后端着它游走于市场之内,看见自己喜欢的吃食就让老板加到碗里。刺身、鱼子、贝类、螃蟹......只要你的碗装得下,想装多少就装多少。

日本市场

所有的海鲜中,最赞的是海胆与蓝鳍金枪鱼腩。鱼腩富含脂肪,入口即化。尝一口沾上酱汁和芥末的海胆,你也会像《非诚勿扰》里的葛优一样,大呼“腥!通透!刺激!”

// 小众市场做个安静的吃货//

要是想躲开人群,来一场小众深度的吃货之旅,日本也有大把的小众市场可以去。

觉得黑门市场游客太多,可以从大阪驱车向南2小时,去白滨市的海鲜市场。这里的游客更少,可以安安静静地等着自己的扇贝烧熟。

日本市场

想接接日本的地气,与北海道隔海相望的八户市的馆鼻岸壁朝市最是合适。它是全日本最大的朝市,拿着一条全日本最肥美的烤青花鱼边吃边逛,你可能是全市场唯一的中国人。

日本市场

如果对吃的兴趣不大,没关系,还有“日本三大朝市”——飞驒高山朝市、轮岛朝市、呼子朝市。在这些朝市上,能找到当地产的蔬菜、水果、酱菜、民间艺术品等都市中难得一见的东西。和穿着日本传统服装的老板娘砍价,最是有趣。

日本市场

看过了这么多菜市场,已经对筑地市场移情别恋了吧?

其实啊,逛菜市场的真谛,并不是吃、喝、买,而是——

看过大海与天涯,才懂得珍惜沙发与小龙虾。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