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上高海拔雪线邮路 为你打开川西自驾游新视角


来源:凤凰网旅游

自动播放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南部的雪线之上,有一条蜿蜒在雪山之巅的雪线邮路。这是全国唯一不通火车、公路等级最低、常年在生命禁区穿越的国际一级干线邮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至德格邮路。折多山、新都桥、星路海、贡嘎雪山、格鲁寺、雀儿山、甘孜城、德格印经院、木雅圣地、卡萨湖、雅砻江……它路过的每一个地标都凝聚着雪域高原上最壮美的山河,最古老的文化,最虔诚的信仰。雪天雨天里,它引领着高原上的匆匆行人,高山流水中,它陪伴着雪域上的绿色希望。有的人在这条路上追逐生命原始的平静与纯真,有的人在这条路上奉献着三十载的青春与热情,作为“一生必去一次”的目的地,它是你值得出发的诗与远方。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南部的雪线之上,有一条蜿蜒在雪山之巅的雪线邮路。这是全国唯一不通火车、公路等级最低、常年在生命禁区穿越的国家一级干线邮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至德格邮路。折多山、新都桥、星路海、贡嘎雪山、格鲁寺、雀儿山、甘孜城、德格印经院、木雅圣地、卡萨湖、雅砻江……它路过的每一个地标都凝聚着雪域高原上的壮美山河,古老文化和虔诚信仰。雪天雨天里,它引领着高原上的匆匆行人,高山流水中,它陪伴着雪域上的绿色希望。有的人在这条路上追逐生命原始的平静与纯真,有的人在这条路上奉献着三十载的青春与热情,作为“一生必去一次”的目的地,它是你值得出发的诗与远方。

null

雪线邮路

雪线邮路上不可错过的风景

德格印经院

德格印经院是藏地三大印经院之首(另两处是布达拉宫、拉卜楞寺),印经院内藏有木刻印板32 万块,是全世界藏文木刻印板保存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印经院,除佛经外,德格印经院的经版还涉及历史、科技、藏医、历算等,因而也被誉为“藏文化的大百科全书”。

null

德格印经院

同时,这里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藏地世界,如有机会亲自前往,观摩一场神秘悠久的藏族印刷术,才算不枉此行。几百年来,印经院里的工人们便从未停止过原始的印作。到了今天,这项不朽的技艺依旧在传承,在这座古老工坊里,空气中有古木、烟墨与酥油夹杂的香气,工人们将斑驳的经版涂抹、拓印,一行又一行经文就此跃然纸上。

雀儿山

很长一段时间,高达六千多米的雀儿山,都是邮政邮车以及自驾317 之旅上最大的“拦门虎”。在当地,雀儿山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垭口海拔高度5050 米,为川藏南北两线之首。

null

雀儿山

也正是这样的海拔位置,让雀儿山常年覆盖在冰雪之下。苍翠山峰尽数盖上白雪,展示着冰裂密布的古冰川地貌,完美演绎了川藏线的险峻壮美,个中震撼只有亲到现场方能体会。随着2017 年雀儿山隧道通车,这道垭口从此畅通无阻。

新路海

在川藏公路旁,有一个当地人心中的人间仙境——新路海,雀儿山上的冰川和积雪融化的雪水汇聚于此,形成这一高山湖泊。在藏语当中,新路海名为玉龙拉措,玉龙指倾心、拉措即神湖,说的便是人们漫步于新路海湖畔,无不被此处幽静的环境吸引,一见倾心,叫人流连忘返。

null

新路海

新路海本是隐于深山丛林之中,直到川藏公路开通后,才让世人领略湖泊的魅力。湖畔遍布着玛尼石,石块上刻满了经文、神像造像,以及寓意吉祥的图腾,既让来人静心,亦叫世人看到藏族文化与艺术的魅力。

甘孜寺

甘孜,在藏语意为“洁白美丽”,甘孜寺,则是因寺址有白色石头而得名。甘孜寺是康北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是康藏地区有名的“霍尔十三寺”之一,至今已有三百五十余年的历史。整座寺庙位于甘孜县北面的山坡上,沿着山坡的走势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参差错落,点缀于雪山脚下,煞是好看。

null

甘孜寺

由于去往甘孜寺的多是当地人,因此整个寺院也显得格外清静。入寺后随意漫步,空气里弥漫着酥油的香气,间或遇上几位喇嘛各自专注于手中事务,院内不时传出几声鸦鸣,更衬出幽深的意境,来此让身心停歇片刻,最是宜人。

卡萨湖

在川西众多的海子中,卡萨湖如同一颗隐于群山之中的明珠,出尘脱俗,却鲜为人知。湖泊位于甘孜州炉霍县卡萨村,是川西北路最大的水鸟栖息地。

null

卡萨湖

这里没有往来的人群,你大可以纵情于天地间,抬头看蔚蓝如洗的天空,身侧是青翠喜人的草地,清澈的湖水中有荡漾着生机盎然的水草,众多鱼群环绕其间,更有无数飞鸟,为卡萨湖添出无数灵性。

木雅圣地

翻越折多山垭口,眼前赫然展现的,便是木雅圣地。作为当地体现藏族木雅文化的主题区域,木雅圣地里的风景丰富多样,旅人不仅可以在此处看到连绵的雪山,还能走入广袤的草海花丛中嬉游,更难得的是,木雅圣地还是一处观赏贡嘎群山日照金光的绝佳去处。站在景区内的观景台上向远处眺望,连绵的贡嘎群峰正对着一字排开,无论清晨或傍晚,都有极高的几率领略佛光云海的大美风光。

null

木雅圣地

凤凰网旅游《大美中国》赶赴四川甘孜,以2016 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雪线邮路司机其美多吉的故事为线索,跟随康巴汉子组成的邮路车队行走川藏线,探访世界上海拔最高、最严寒的雪线邮路,看绝美风光与险峻奇险。纪录片《雪线之上》即将上映。

 

纪录片《雪线之上》预告视频请点击这里

[责任编辑:赵青 ]

责任编辑:赵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雪线邮路 为你打开川西自驾游新视角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