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 同时遇见新垣结衣和石原里美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在这里 同时遇见新垣结衣和石原里美

null

东京,新宿。

有日夜繁华的商业区,有暗流涌动的歌舞伎町,有动漫日剧的原版街景。对了,还有,东京最复杂的车站。

null

日本新宿

新宿站,每天的使用人次高达364万,相当于横滨市人口总和,是世界上单日使用人数最多的车站。

这里有178个出口,是世界之最。同时,它也是最魔幻的换乘车站,因为有17条路线从这里的地下经过。

null

日本新宿

新宿站的魔幻路线和出口,为此专门有人做了“新宿站攻略”,这里也是最难约到朋友的“魔域”。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宿站也非一日而成。但放眼东京,新宿站不过是复杂交通网的一个缩影。

null

日本新宿

村上春树曾在作品中形容东京的铁道,就像哈密瓜上的纹路那样复杂。

那么,在这个亚洲第一大都市圈的地下,蜘蛛网般的铁路网是如何形成的?100多年间,它又怎么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

null

日本新宿

以东京为中心、半径70公里的经济圈被称为“东京都市圈”,居住着超过3700万的人口,是世界上经济规模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巨大型城市圈。

有多复杂,就有多方便

每一个去东京旅游的人,都会被复杂的交通图吓到。但也正是如此复杂的交通,才能带他们去到东京圈任何一个地方。

有一种说法,东京市区街头,走路5分钟以内,绝对能看到两样东西:便利店、车站口。

null

日本新宿

在两千平方公里的都市中心,走路5分钟可到地铁,能如此密集,这要归功于东京100多年来的独特开发模式——私营。

不同公司、不同路线的竞争和互补,让东京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怪兽都市”:地铁和地上轨道交通,长度将近1000公里,其中地铁约304公里,曾位列亚洲第一。

null

日本新宿

在日本,狭义的铁道,指我们熟悉的地铁;而广义上,还包括不同铁道公司的地上轨道,城际之间的电车交通。

新宿站的17条线路,就分别属于5家不同的铁道公司。

包括地铁系统的Tokyo Metro和都营地下铁,日本铁道公司(简称JR)、京王线的京王集团、西武铁道的西武集团等。

在东京,很少见到塞车场景,这的确得归功于东京轨道交通的发达。地铁系统承担了东京86%的交通出行量,远远高于纽约的54%、巴黎的37%。

如果没有地上地下的同时开发,难以想象这个亚洲最大都市会多么恐怖。

亚洲第一条地铁

如此“恐怖”的东京铁道网,要追溯到江户时代。当时城市中心为江户城,周围离散分布着许多大名宅邸,宅邸之间又密布着城市平民的商店与住宅。这种不均质道路网为铁道网打了下基础。

1872年,日本第一条铁道开通,是从东京新桥开到横滨。通车典礼上,明治天皇亲自到场,搭上第一班火车。

null

日本新宿

东京第一条铁道。

之后,随着日本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地上交通无法满足城市内部流动需要。

1916年,后来的“日本地铁之父”早川德次,对欧美进行商业考察,在伦敦第一次见到地铁运输系统,速度之快,交通之便利,促使他决定在东京尽快修建地铁。

null

日本新宿

早川德次生前曾谈论过梦想:期待有一天能看到东京地下的地铁线路像布满的蜘蛛丝一样。他的纪念铜像至今伫立在东京银座地铁站。

但经过十多年的努力,1927年,日本现代第一条地铁系统——从浅草到上野之间的地铁才正式通车。

null

日本新宿

“东京地铁一号线”,也就是银座线(上野——浅草段),最初通车时只有4站。

这条地铁线只有2.2公里,但在当时,却是革命性事件。在通车典礼这一天,喜欢新奇的东京市民蜂拥而来,短短2公里的地铁线迎来了10万体验者。

只要申请就能建铁道

地铁成功开通,日本大受鼓舞,很快出现一股政府、民间促进和投资交通轨道的热潮。地铁仿佛有了生命,像触须一般,从市区延伸至四周的郊外。

甚至,东京最繁忙的JR山手线——以椭圆形环绕市中心,串联起新宿、池袋、银座、涩谷几大副都市中心,早在1930年代便已建成。

null

日本新宿

山手线如今是东京都的交通命脉,整条运行轨道呈环状,基本覆盖东京所有中心区域。

但这段时间仍然是“轨道黎明期”。

实际上,二战前的东京轨道建设,都处于国家许可制度下的随意状态。只要取得政府颁发的许可证,通过考核这条路线的人口数量、企业的财力,就能决定是否允许私人建设轨道。

null

日本新宿

重要的转折点,也是早川德次。他的银座线,和另一个企业家的路线起了冲突,甚至惊动了政府,直接导致东京地下铁公司的成立。

二战开始后,日本政府从私人手里买断了17条铁道,大部分民营铁道企业被收归国有。

今天东京交通路线的复杂,恰恰离不开这前后复杂的管理背景。

地上不够挖地下,地铁带动经济

二战后,东京都市化骤然加快,小小的地面根本不够用了。日本政府被迫取消电车,转为全面的地铁建设。

50年代至80年代,东京第一次举办了奥运会,也修建了都内13条地铁,山手线以内区域,密如渔网的地铁网络基本建成。

null

日本新宿

如此复杂的交通图,仅仅是东京地铁系统。

不仅修得多,修的快,还顺便把钱赚了。

早在东京地铁兴建之初,三越百货老板就自掏腰包把地铁口修到了自家商场前。如今,日本桥站仍然有一个出口是“三越前”。

null

日本新宿

三越是日本著名的大型百货公司之一,创办于1673年,总店设于东京都的日本桥。

这是日本铁路史上广告性站名之滥觞。不过地铁与商业区相结合的模式,使交通与商业一体化,成为日后大型商家或企业竞相仿效的样板。

到了1980年代,公众发现“铁道越扩张,国营的效率就越低,民营更有利于经营和管理”,所以,铁道又开始民营化。对民营企业来说,光靠铁路赚不了钱,要靠开发周边地区,不动产就是民营企业的最主要收入。

null

日本新宿

涩谷最出名的十字路口,涩谷站附近是东京大型商圈之一。

所以企业自己修铁路,又顺着铁路建商业,通过铁路把商业带旺。所以你走出每个地铁站,几乎都能看到成熟的商圈。

null

日本新宿

只要有铁道经过,就能带来人流和商机。

这种以车站为中心发展的城市模式,参考了英国的经验,但对东京无疑是成功的。最初是为了让人口聚拢,有利于东京都市圈的发展;到了1970年代之后,市中心人口膨胀,以车站为中心的副中心又承担起分散作用。

这种商业最本源利益的追求,让交通和商业结合,在东京地铁的发展又再次提速。

东京地铁之于东京人

车站与商圈相辅相成的关系,连接起了东京每一寸土地。到今天,东京铁道已深深嵌入每一个东京人的日常,搭乘铁道上学、通勤。

null

日本新宿

和东京地铁复杂一样出名的,是东京地铁的拥挤。德国摄影师Michael Wolf通过对每天上班高峰时间东京地铁里乘客表情的记录,来反映城市中人们的生活状态。

旅日作家毛丹青,曾在一次访谈里提到,他周围很多东京朋友从不拿“开车”说事,一向以如何熟悉轨道交通为自豪,尤其是说到新宿车站。

如果说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那日本绝对是一个在铁道上的国家。对铁道的高效利用,也影响了日本文化的发展。伴随着铁道的发达,日本人才学会了乘车礼仪、出行守时等观念。

null

日本新宿

如果在东京街头问,“从涩谷去新宿怎么走?”对方通常会回答:“不到10分钟就行。”他说的不是步行,而是乘地铁或电车的用时。东京人已经把轨道交通编入自己的生活,顺理成章地把它转换成一个时间表达。

但地铁实在太复杂,即便是东京人搭地铁,也不得不依赖一款叫“乘换案内”的APP,搜索起点到终点的最优路线和最快出发时间。甚至,日本还有一些旅游节目,专门介绍如何搭乘铁道出行,可以沿途下车,讲当地的饮食,与当地人聊天,很有意思。

null

日本新宿

而为了扩大自己站点的魅力,各大铁道公司不遗余力地宣传各自路线。其中最成功的,少不了地下铁公司Tokyo Metro。

搭乘Metro,你会不经意抬头遇到当红明星,可能是新垣结衣,可能是石原里美,她们甜美的笑容,温柔的一句“TOKYO HEART & TOKYO METRO”,让搭乘地铁,都成为一种愉悦的享受。

当搭乘铁道成为和吃饭一样普通的日常,日本诞生了一个特殊群体,叫“铁道迷”。

从学生时代起使用地铁和电车,一直到上班、退休。比起家人朋友,熟悉的铁道是日本人更为亲密的陪伴。

收集铁路时刻表、运行图、路线图、车票、发车音及广播,或者痴迷于铁路历史、文物、铁路便当、印章、铁道模型、小说漫画等,都是铁道迷们喜爱做的事情。

2014年,东京站建成一百年的纪念活动,吸引了全日本的铁道迷。

null

日本新宿

东京站是日本最古老的车站,1914年开始启用,整体设计采用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特色。

世界上只有一个东京,而东京最为成功的就是轨道交通,可以称得上是日本经济大动脉。百年中,东京形成了先有车站,后发展城市,以车站为中心,建立起商圈,慢慢发展成为城市中心的独有特点。

null

日本新宿

如今,东京常住人口接近4000万,但一切井然有序,便利快捷。

空气污染、交通堵塞、出行困难,是所有超大城市的通病,公共交通是解决这些问题有效的途径。

在东京,我们看到了这种途径的可能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