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世界上以“坑”著名的酒店 却是上海新地标
旅游
旅游 > 嗜住 > 正文

这是世界上以“坑”著名的酒店 却是上海新地标

历时12年,吸引全球关注的神奇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11月15日正式开幕,它还是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全球第200家酒店,意义非凡。

null

(城市伤痕变身城市瑰宝的典范)

由世茂集团开发建造、洲际酒店集团管理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坐落于上海市西南郊,巧夺天工地在废弃的采石矿坑壁上打造出全球首个建造在石坑内的豪华酒店。酒店深入地下88米,因其革命性的先锋建筑设计而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世界伟大工程巡礼》评为“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一。民间称呼它为“深坑酒店”,稻糠觉得叫神坑酒店似乎更加合适。因为确实是鬼斧神工,是一个“反教科书”的浩大工程。

null

(稻糠还是第一次拍坑里的酒店,坐井观天哈)

这家传奇酒店位于上海佘山景区的天马山深坑内,主体建筑大部分位于地表以下,仅有两层“露出”地面,包括水下两层在内的其余16层则深置地心之中,成为人类建筑设计理念的革命性创举,也为人居环境营造理念带来颠覆性的突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null

(创造多项奇迹和专利的伟大工程)

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共有336间客房和套房,内饰风格以崖壁、瀑布和山丘为设计灵感,巧妙地呈现出一场极具现代美感的视觉盛宴。客房类型包括绿松石主题客房和红色工业风格主题双床房,每间客房都可饱览坑壁景致,部分还可看到瀑布飞流而下的壮观景色。

null

(地下14层的湖面和平台)

B15层别致的水下复式套房更是融合令人惊叹的双重体验:首层设有接近深坑水面的户外露台和卧室,而起居室则位于水面以下,采用先进的水族馆设计技术,宾客可以尽享水下鱼儿悠游带来的独特感官体验。这个位于坑底的房型售价6万元一晚!

null

(水下套房的客厅)

null

(套房的卧室在楼上B14层)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王蔺女士表示:“在全球60多个极具吸引力的目的地拥有200家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对品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能与洲际酒店集团的‘老朋友’世茂集团共同打造这家全球第200家洲际酒店,并共同创造行业的奇迹建筑,尤为有意义。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的开幕进一步夯实了品牌在豪华酒店板块中的领先地位,酒店将以卓越的目的地体验和个性化服务带领四海宾客走入品质享受与自然奇迹的世界,让大家充分感知‘洲际人生,知行天下’的品牌魅力。”

null

(刘嘉玲和世茂集团主席许荣茂、洲际品牌挚友苏有朋在开幕点灯仪式上)

酒店的建筑设计师是马丁· 约克曼,沿着崖壁的自然形态,设计了酒店的曲线,既保留了崖壁的空间生长性,又形成了抽象“山”的概念。同时,在观光电梯中融入了抽象瀑布的设计,通过瀑布形成新的连接,让山、崖壁、瀑布形成了新的自然语境。

null

(设计师马丁说,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

酒店的室内设计公司是著名的设计师事务所CCD,他们为深坑酒店设计的主题为“地心奇遇”。

null

(一楼大堂的3D投影水幕)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的理念及设计方案曝光后,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专家的关注,这个建筑难题涉及地下空间运用,地质考查和研究论证,建成后的使用管理等问题。因为没有任何先例可查,要想在科学论证的保障下,在一个废石坑内建成酒店绝非易事。正如植物的生存需要阳光、水和空气,稳定的地质条件、可操作的场地环境以及安全性保障等基本要素也是每一个建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于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来说,这些问题都似乎指向了“不可能”、“不满足”、“不现实”。为此,整个项目的施工团队,用了将近7年的时间反复论证施工安全问题,也在随后5年的施工周期中,不断探索新的施工方式。文:稻糠

null

(工程历时12年,难度超前)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以“反教科书”式的建筑理念,突破地平线下88米的建筑极限,克服了64 项技术难题,其中完成专利41项,已授权30项,开创了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null

(玻璃幕墙电梯,直下地下15层)

至于吃瓜群众担心的安全问题,酒店早已考虑周全。全部抗震分析历时4年,建筑主体更加稳固,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深坑三面环河,本身又是一个可蓄水的坑,在极端天气下可能会出现河水漫灌的情况, 。根据水文资料,酒店设置了超高4.2米的防洪墙。同时配置了6台泄洪设备,一旦水位超过安全区间, 便启动泄洪泵。

null

(抗洪排水问题酒店早已考虑周全)

采石栈道立于建筑楼体左侧的原始崖壁之上,栈道呈Z字形,沿坑顶向坑内建造。从采矿工人到建筑工人,300级台阶见证了两代人沿山而下的故事。世茂对原有栈道进行了保留和修缮,使之成为深坑人文印记的一部分。崖壁上的鸽子洞是深坑原有的旧貌之一,常有鸽子在此翱翔栖息,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特意将其保存了下来。如今,鸽子洞既是酒店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酒店人文保护的印记之一。文:稻糠

null

(采石栈道被保留下来)

从2006到2018,等了12年,深坑酒店终于开幕!

null

欢迎订阅大风号稻糠

文图:汪红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