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沦为“人间炼狱”?凤凰卫视记者还原自媒体“爆文”背后的真实巴黎
旅游
旅游 > 业界 > 正文

巴黎沦为“人间炼狱”?凤凰卫视记者还原自媒体“爆文”背后的真实巴黎

凯旋门遭涂鸦破坏、巴黎上空浓烟滚滚、珍贵雕像被示威者砸烂……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11月17日起,法国多地爆发了“黄背心”抗议活动,数以万计的抗议者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于明年元旦起调涨燃油税。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位游行者身穿黄马甲,头戴盖伊·福克斯面具(盖伊·福克斯为16世纪英国革命英雄),在硝烟弥漫中摆出经典的V字手势。从现场照片来看,巴黎似乎在暴力游行中沦陷,“大革命”的历史似乎即将在浪漫之都重演。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通过凤凰卫视驻法国首席记者柳怡的现场观察来看,此次法国示威游行的确发生了暴力行为,但并非个别自媒体描述的“人间炼狱”,大部分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仍保持着游行的秩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标题,六个大写的感叹号,自媒体在渲染巴黎的暴力游行的同时,也增加了准备赴巴黎旅游者的恐慌情绪,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和游客被亲人的关切刷屏。

然而,在上周六的游行过后,无论是凯旋门还是香榭丽舍大道都已恢复往日的宁静。尽管争议依然存在,但是示威者留下的痕迹已经被得到有效清理。

根据柳怡掌握的最新进展,12月8日也就是本周六,香榭丽舍大街附近及周边的商店和剧院决定关闭,如果有意前往的游客要注意。这是否预示着新一轮的示威游行即将开启?悬念将在后天揭晓……

硝烟与年味,都是真实的巴黎

“每个月账上短缺500欧元,已经有3年了,我们全年没有去度假。”一位参与“黄背心”运动的抗议者如此形容自己的处境。

法国“黄背心”示威运动如今已进入第三周。就在11月24日那个周六的游行已经发生暴力事件的情况下,法国总统马克龙仍以人民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观点为理由,批准了上周六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游行活动。结果,全法当天聚集了13.6万人参加示威游行,仅巴黎就有7.5万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在12月1日的抗议活动结束后,共有412人被捕、133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执法人员,消防员处理了190起火灾,其中包括6座被纵火焚毁的建筑物。官员和防暴警察都表示,情况接近于“起义”。目前,在与抗议活动有关的事故中丧生的人数已升至三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凤凰卫视驻法国首席记者柳怡介绍,经过政府批准的示威游行在法国是一个常见的现象,通常会有固定的时间和路线,但是此次示威游行除了暴力事件外,部分示威者试图冲击总统府。为了维护秩序,警方会在部分地区设置路障,对于旅行社的大巴车通行来说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如果游客在示威区外进行活动则影响不大。

“就在昨晚,我陪同法国旅游发展署主席和来自国内的四十位名厨一起出席了在巴黎的一个颁奖典礼,宴请活动也在香榭丽舍的大街上举行,活动并未受到影响。”柳怡表示,巴黎的主要景区和景点都已恢复常态,一些奢侈品商店会在新一轮示威活动前接到通知,并做好安保措施。

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法国人们用暴力宣泄愤怒时,也不要低估法国人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在12月1日的示威游行结束后,大部分示威者或脱下黄马甲投入到工作中去,或在露天咖啡馆喝上一杯浓缩咖啡,或带着家人在商场里采购圣诞礼品,准备迎接圣诞的来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傍晚时分,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圣日耳曼大道上,黄灿灿的梧桐树仍散发着浪漫的气息,游人井然有序的漫步在街道上,不时拿出手机或相机拍下橱窗里精致的物品。

个别地区实行宵禁,文体活动受到波及

据外交部领事司“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9日,中国驻圣但尼总领馆接到当地旅行社的电话,称有19名中国游客被困在岛南部酒店无法出行,请求总领馆协助解释当地情况并安抚游客情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经总领馆协调,游客的情绪趋于稳定,但是该旅行团原计划于21日晚由圣但尼飞往马达加斯加的航班,因故改为21日下午。由于白天道路封锁,地接社巴士司机不能送机,在总领馆的协调下,21日清晨5点,全体游客安全抵达机场。在顺利抵达马达加斯加后,领队专门给总领馆发来短信:“感谢总领馆,感谢祖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法属留尼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目前巴黎没有实行宵禁,只是个别地区有比较严的警力。”柳怡表示,虽然身穿黄背心的抗议者们在法国各地引起了不同程度的骚乱,但是抗议的主阵地仍在巴黎,且集中在周六。目前,巴黎的商店、博物馆、地铁站等场所都已经重新开放,在下一场示威游行发生前,部分场所可能会提前关闭。

巴黎王子公园体育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柳怡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示威游行对于法国的文化产业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本周末即将在巴黎进行的法甲第17轮巴黎对阵蒙彼利埃的比赛被临时取消,一场大型的慈善晚会也从室外搬到了室内举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法国示威活动是否影响到游客行程,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对记者表示,中青旅对法国示威活动保持高度关注,相关活动目前对参团游客尚无太大影响,示威对当地部分场所及公共交通造成影响后,当地团队会及时调整路线,目前当地机场、大部分商场等场所都处于正常营业的状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徐晓磊提醒赴巴黎旅游的自由行游客,注意了解当地公共交通信息,制定更加细致的出行计划,在旅行时不要围观、参与相关示威活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扰,中青旅方面会对时间继续保持高度关注,确保游客安全顺利出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携程集团在给凤凰网旅游的回复中表示,针对游客的顾虑,携程会密切关注。目前此不可抗因素未对旅游造成直接影响,故携程暂不会启动重大灾害旅游体验保障金。携程赴法的团队行程均已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并实时跟进示威活动进展,实时调整行程,避开示威区域。

多重因素制约,法国旅游如何涅槃?      

在2015年11月的恐怖袭击过后,法国政府和商界为恢复法国旅游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不仅压缩了对华签证的受理时间,还将法国在华签证中心向内陆地区以及二线城市延伸。法国的一些商家为了吸引中国消费者,还配备了会讲普通话和粤语的接待人员以及退税专区。然而,法国旅游实现涅槃仍需面临多重考验。

根据法兰西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法国餐饮、住宿价格偏高。中国游客在法国的旅游预算中有39%用在住宿上,而购物和休闲的开销仅占预算的28%。在2018年夏季,中国游客在法国旅游的开销减少了8.4%,与此同时,英国、德国、西班牙和美国游客的消费则出现13%—15%的增长。

就在法国“黄背心”运动爆发的一个星期前,法国安全部门在该国西北部小城勒芒抓捕了一位企图在法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叙利亚人,这是法国今年以来挫败的第6起恐袭企图。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

在12月1日的示威游行过后,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日前宣布暂停上调燃油税。菲利普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没有什么税收值得让国家的团结处于危险的境地。”然而,在外界看来,菲利普的讲话是法国政府的缓兵之计,目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仍拒绝取消燃油税,他认为这是为该国向低排放经济转型所需要的资金。

然而,或许人们低估了法国政府平息事态的决心。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法国环境部长卢吉当地时间5日宣布,政府已经取消了2019年上调燃油税的计划。卢吉称,原定明年1月1日实施的上调计划,已在2019年计划中完全去除。

实际上,马克龙的强硬与巴黎正面临严峻的环境污染不无关系。今年5月,绿色和平组织公布对欧洲13座都市的机动性和空气品质调查结果显示,巴黎排名倒数第2。据《欧洲时报》报道,在巴黎生活4天,相当于吸了2支香烟。在巴黎生活一年,相当于平白无故地吸了183支烟。

面对重重挑战,法国官方一方面希望通过推广电子支付来解决中国游客的消费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在加强与中国旅游企业的合作,在客源输送、本土化服务、目的地资源开发方面谋求外力的支持。

一系列的举措能否奏效有待时间检验,至少目前看来,法国旅游业已经拿出了诚意,当硝烟散去,浪漫之都仍不失为欧洲旅行的最佳选择之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