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研学旅游: 福建旅游的下一个增长极
旅游
旅游 > 业界 > 正文

特色研学旅游: 福建旅游的下一个增长极

闽南文化研学之旅、闽都文化研学之旅、客家文化研学之旅、妈祖文化研学之旅和世遗文化研学之旅,五条主题研学旅游线路各具特色,寓教于游,让青年学子们体验不一样的福建。在多元旅游产品及海量客源的驱动下,研学旅游或将成为福建旅游新的增长极。

着汉服,正衣冠,拜先师,鞠躬行,朱砂启智……对于很多福州的孩子,这一年的开学典礼有些别致。

拜师入泮仪式

九月的第一天,来自福州各地区的200位中小学生在福州船政学堂重温了被称为“入泮”的传统儒家拜师礼,开启了庄严的“国学”第一课。“入泮”是古时新生的入学拜师仪式。《礼记。王制》有记:“学童首先换上学服,拜笔、入泮池、跨壁桥,然后上大成殿,拜孔子,行入学礼。”这次拜师入泮礼活动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在福州地区尚属首例。

福州船政学堂创办于1866年,是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也是中国近代航海教育和海军教育的发源地。福州市中国船政文化景区于去年12月正式入选国家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为福建省入选的四家基地之一。今年的“船政学堂拜师礼”,以复古的拜师入泮仪式,开展海洋教育,弘扬船政文化。

这是福建省研学实践探索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福建旅游的品牌深化:“清新福建”打造研学胜地

“一座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美景、生态、人文、艺术、古韵……福建从来不缺关键词。然而多数人对福建旅游胜地的理解,还停留在三坊七巷闽都名人的故居里,停留在厦门文艺胜地鼓浪屿和最美大学的校园里,停留在闽南土楼的客家文化风情里。

鲜有人知的是,中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并非云贵,而是处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福建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65.95%,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地和丘陵地貌。

有山、有水、有海洋,更有着全国排名第一的森林覆盖率。福建的旅游资源并不贫瘠。从2013年开始,福建省就基于其森林资源优势推出了“清新福建”品牌。经过五年的品牌培育塑造,“清新福建”取得了卓越的品牌效应,跻身中国旅游大省。

与此同时,作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支系,“清新福建”在打造研学胜地的探索中并没有过多的迟疑。

近年来,在原国家旅游局、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导下,福建在研学旅游领域进行了的多个层面探索。

武夷山市玉女峰

福建省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入闽研学旅游市场,通过出台研学旅游专项奖励政策、完善青少年来闽研学旅游体系、编制游学旅游产品手册、推动游学旅游体验基地建设、推出丰富多样的研学旅游主题产品、组织院校代表来闽考察踩线、开展研学旅游产品宣传推广活动等措施,大力拓展青少年研学市场。

一是设计研学旅游产品手册,结合研学旅行特点,设计出福建省第一本研学旅游产品手册,整合推出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世遗文化等不同主题的研学旅游产品,向青年学子传递“一条路”、“一杯茶”、“一群楼”、“一尊神”、“一座山”等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

福州市三坊七巷严复翰墨馆

二是推出研学旅游主题项目。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民俗旅游活动和工农业旅游资源,策划推广寓教于乐、游学相长、文旅融合的研学旅游体验项目。

三是对省内研学旅游实践基地营地的政策扶植。2017年以来,福建省共有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龙岩市古田旅游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厦门集美研学旅行基地、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等五家单位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厦门鼓浪屿成为港澳青少年向往的十大旅游胜地。今年七月,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等30个单位入选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6个单位入选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厦门集美研学旅行基地

四是在安全保障及应急处理机制方面,福建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完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在闽研学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在研学旅游服务方面,以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为辅、旅行社市场化运作为主的模式,充分发挥旅行社市场主体作用,推动该系列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确保研学旅游活动有效推进。

此外,福建省按照“学生交流、社会实践、知识提升、国情认知”原则要求,深挖特色资源,提升创新水平,加强游学基地建设,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如强化基地建设,建立服务模板;强化配套建设,优化服务“硬环境”;强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为研学旅游的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同时,为进一步培育港澳台青少年潜在市场,吸引更多的港澳台青少年来闽研学旅行,福建省制定出台《鼓励港澳台青年入闽研学旅行奖励的措施》,对组织港澳台青少年入闽开展研学旅行的港澳台旅行社和接受研学交流活动的院校或基地进行奖励。

福建研学之旅:不一样的美丽,不一样的人文

近年来,通过出台研学旅游专项奖励政策、完善青少年来闽研学旅游体系、推动游学旅游体验基地建设、推出丰富多样的研学旅游主题产品、组织院校代表来闽考察踩线、开展研学旅游产品宣传推广活动等措施,福建研学旅游不仅在福建省内引发众多院校参与,更做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

通过进一步整合福建研学旅游资源与目的地产品优势,大力拓展港澳台青少年研学市场,福建已成为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前来研学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在福建八条旅游精品线路,即闽都文化之旅、闽南文化之旅、客家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茶文化之旅、海丝文化之旅、朱子文化之旅、闽台文化之旅的基础上,福建省旅发委牵头组织闽台两地旅行社联手设计闽南文化研学之旅、闽都文化研学之旅、客家文化研学之旅、妈祖文化研学之旅和世遗文化研学之旅等五条主题研学旅游线路,五条主题研学旅游线路各具特色,寓教于游,让港澳台青年学子们体验不一样的美丽,感受不一样的人文。

五条主题研学旅游线路感受不一样的“清新福建”

闽南文化之旅

闽南文化起源于泉州,是福建南部地区人民共同创造并一代代传承发展与创新的地区性文化,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支系。闽南文化主要涵盖宗教、建筑、方言、民俗四大元素,分布在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闽南文化研学线路由厦门入境,沿途经过漳州、泉州、晋江,最后由厦门出境,途径鼓浪屿、明清古街、开元寺、东西塔、华侨博物馆等重要景点,沿途将体验或参观古香茶楼南音表演、泉州剪纸、惠安女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在这场经典的闽南文化盛宴里,学子们将近距离、全感官地了解和体味闽南文化的绵长与厚重。

闽都文化研学之旅

“七郡辐辏,闽越一都会也”,有“闽都”之称的福州,不仅是闽越国、五代王闽政权的国都,更有“八闽首府”的传统地位。由于长期居于八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福州日渐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被誉称为“闽都文化”。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闽都文化研学线路在福州境内开展,学子可以在三坊七巷里领略唐宋的坊巷格局,在林则徐纪念馆瞻仰“放眼看世界第一人”的生平事略、在中国船政博物馆寻找见证了中国海洋军事发展变革的船政文化。通过感受闽都文化昔日繁荣,深度接触并读懂一个进化与复兴中的“闽都”。

客家文化研学之旅

客家文化是指客家人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是儒家文化与移民文化和山区文化的融合。耕读传家是客家文化的重要构成,品读客家文化,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让学子们在潜移默化的接受着礼教的熏陶和圣哲先贤的教化。

厦门鼓浪屿

客家文化研学线路起于厦门,途径永定、长汀、宁化、龙岩,沿途参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及永定红坑土楼民俗村,在宁化石壁村客家祖地寻根溯源,并体验融合古典与现代的网红景区鼓浪屿,领略客家文化的变迁之路。

妈祖文化研学之旅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作为中国海洋文化的代表,妈祖文化近千年来一直与我国诸多和平外交活动、海上交通贸易,都有着密切关联。随着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更是成为了全人类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同时也见证了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两岸一家亲”。

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

妈祖文化研学线路中,学子们可以在福建湄洲岛、霞浦松山天后行宫等地参观天后正殿、林愿纪念馆、妈祖生平图、妈祖文物博物馆等,详细了解妈祖的生平,实地感受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学习博大精深的妈祖文化,学习奉献社会的妈祖精神。

世遗文化研学之旅

坐拥南平武夷山、龙岩土楼、漳州土楼、泉州南音、厦门南音、莆田妈祖信俗、宁德廊桥等世界级文化遗产的福建,足以将其丰饶的世界文化遗产串点成线,编织成一幅宏大而独具特色的福建文化游览版图。

在世遗文化研学线路中,学子们可以跨越福建南北,从双“世遗”的武夷山到福建改革开放的前沿厦门,从土楼的古朴中、南音的古乐声与宁德的廊桥里感受福建深厚的世遗文化,并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参与主题活动参访世遗文化来增强文化积淀,厚植家国情怀,强化民族自豪感。

福建武夷山市闽越王城博物馆

研学旅游产品是最易于表达文化旅游内涵的旅游产品之一。福建省可以将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妈祖文化、世遗文化等传统文化整合成不同文化主题的研学旅行产品,并通过整合省内同类文化旅游线路,打造享誉海内外的经典游线,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福建游学文化的认知度、关注度、参与度,释放福建研学旅游品牌强劲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影响力。

通过不断推出专题活动、推广精品线路,借助展会、节庆活动等扩张营销效应,福建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入境。在多元旅游产品及海量客源的驱动下,研学旅游或将成为福建旅游新的增长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