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火锅华山论剑  你的心在哪一派?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南北火锅华山论剑 你的心在哪一派?

北派

©️palominohospitality.com

都说北京的秋天最美,可是对于北京而言,短暂的秋只是为漫长的冬拉开序幕。冬天,你可以拜访落雪后的紫禁城,见识巍巍恢宏的皇家气派。或是爬上长城,体验毛工笔下“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无边壮阔。而在北京,冬日里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在四九城里,正阳门下,来一锅正宗的老北京铜锅涮肉。

 老北京铜锅

©️zjkonline.com

作为北派火锅的代表,老北京铜锅涮肉可谓是“讲究”二字的绝佳诠释。紫铜挂锡的铜锅,配上加热的炭火;清汤锅底放上葱白或是姜片,一筷子手切鲜羊肉放进沸腾的水中涮,变色后捞出;沾上地道的麻酱小料,配上热腾腾的老北京麻酱烧饼,一锅便足以让寒冷的严冬变得温暖起来。

羊蝎子火锅

©️nipic.com

羊蝎子火锅也是北派火锅中的一大特色。羊肉是温性食物,冬季滋补的不二之选。火锅采用羊身上口感最鲜美的羊龙骨,吃完肉还可以在汤锅中揪面片或是涮菜,汤汁鲜美,好不快活。

👉北方火锅还有东北白肉火锅、内蒙肥羊火锅等,以涮肉为主,非常符合北方人豪迈的气质。

川派

©️123rf.com

如果有幸踏入巴蜀之地,别忘了深入原生态的老街老巷,体会原汁原味的市井滋味。除了穿梭在成都宽窄巷子、重庆洪崖洞这些游人如织的景点,也不要错过川渝的饕餮盛宴,体验当地美食那一口入魂的火辣。作为中国最主流的火锅派系,全国六成以上的火锅商户都被川系火锅霸占。

重庆九宫格火锅

©️jggcq.com

在重庆人的字典里,火锅就等于牛油老火锅。重庆九宫格火锅是麻、辣、鲜、香的典型代表——六分牛油,四分水,爆炒底料,将辣椒、花椒等香辛料的香辣封存于牛油中,再兑上熬制的高汤;新鲜的毛肚、鸭肠,可能刚刚才从屠宰厂运来,“七上八下”地一烫,便激发出呛辣鲜香的味道。九宫格巧妙地进行了分区——不仅能区分食材、方便捞菜,还有助于分别利用不同区域的油温。重庆九宫格的锅底老派醇厚,麻得勾魂动魄,辣得荡气回肠。

四川串串香火锅

©️qingmang.me

“到四川,必须要吃串串噻”,串串香火锅是四川接地气的代表性食物。除了平易近人的价格,还有数不胜数的选择,基本能想到的食材,都能成为令人回味无穷的串串。

👉川渝人民对火锅的热爱可谓深入骨髓,除了招牌辣锅和串串香,还有四川清油火锅和鱼头火锅,总之是要将辣进行到底。

江浙派

菊花火锅

©️news.wugu.com.cn

菊花火锅可能对于大部分非江浙的人比较陌生,但它却是苏杭一带的名吃。将干燥的白菊浸于温水,捞出滤净后,撕一些茬丝撒入盛有鸡汤的暖锅中;再将准备好的鱼片或肉片投入锅中,涮熟后,就着散落的菊花瓣一起蘸汁食用。独特的滋味芬芳扑鼻而来,仿佛置身于江浙环境清幽的亭台楼阁之中。

👉虽然火锅并不是江浙菜的招牌,但是徽州的一品锅、上海的什锦暖锅,同样能在阴冷的冬日里为老饕们暖心暖胃。

云贵派

©️chinadaily.com.cn

一路向南,进入云贵高原,这里有千万种风情等你去领略。这里聚居着五花八门的少数民族,他们赋予了云贵地区别样的魅力,也成就了这里独特的饮食文化。

 贵州酸汤鱼火锅

©️hao123.com

说起贵州的火锅,凯里酸汤鱼不得不提。苗家的酸汤鱼火锅受四川火锅的启发,再一次升华了贵州名菜酸汤鱼。这里的一味酸,是由清米汤或糟辣椒发酵而成,带有醇厚的自然酸香;活鱼现宰,煮进酸汤里,既压制了腥味,又不掩其鲜美;再加上特制的蘸料、喷香的米饭,可谓是酸香沁人,好吃到停不下来。

云南菌菇火锅

©️k.com.cn

云南人素爱食菌,来云南不吃菌菇就太遗憾了。作为素食火锅的代表,菌菇火锅营养价值高,十分养生。刚刚入水开始煮,菌菇鲜美的滋味就已经四散而出,令人垂涎;丰富的山珍,搭配新鲜的蔬菜,入口时便是无与伦比的美妙。

👉如果你迷恋云贵风味,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也值得一试。

粤派

©️opinion.southcn.com

久居在广东的人难免会产生“韶关以北便是北方”的心情,也正是这种心情,滋生了人们骨子里的逍遥自在。来这里尽情购物、享受时尚的同时,也可以随着当地人的脚步,体验慢节奏生活的惬意。漫长的岁月里,广东一以贯之的包容与传承,造就了此地“烩不厌细,食不厌精”的饮食文化。

 潮汕牛肉火锅

©️fashion.com

广东地区口味清淡,对火锅有着不同的理解。考究的潮汕牛肉火锅,锅底采用牛骨熬制的高汤,食材选用当天宰杀的新鲜牛肉,不冷冻,不排酸,分别涮牛肉的各个部位,再配以沙茶酱,去领略食物的本味。不过可别急着涮肉,先来一碗用芹菜末调过味道的牛骨汤唤醒味蕾吧。

粥底火锅

©️91jm.com

诞生于顺德的粥底火锅,以其奇思妙想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粥底也叫香拌粥,取香米腌制后放到大瓦煲里煮,待粥水滚开成菊花状,舀上来,放入一锅焖制浓香的鸡肉,配以各种调料,再经小火慢焖,散发出醇厚浓郁的香气。尽是锅底就已经让人欲罢不能,何况再将海鲜、肉丸等精制的涮料下锅呢?

👉除此之外,就地取材的海鲜火锅,豆捞火锅,和客家的胡椒猪肚鸡火锅,都诠释了广东人对鲜的讲究。

其他派系

海南椰子鸡火锅

©️nuomi.com

另外一些散落在祖国各地的火锅,要属海南的椰子鸡火锅名气最大了。将海南最普遍的食材,椰子入锅,椰汁作为汤底,椰肉与鸡肉作为煮料,汤底清淡爽口,鸡肉肉质鲜美,将香、浓、润、甘、鲜、柔、嫩七种不同的滋味,混入一锅汤,不仅是对食材满满的敬意,也是地方特色最真诚的演绎。

👉虽然剩下的火锅并没有形成体系,但是它们独特的魅力仍然不可小觑。有着鲜明青藏民族特色的牦牛肉火锅、拥有清热解毒功效的湖北野味火锅,还有更多藏匿各地的特色火锅,等待我们在旅行中去探索与解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