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杜江:文化成为旅游集团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
旅游
旅游 > 业界 > 正文

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杜江:文化成为旅游集团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

12月10日,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杜江在演讲中提出,新阶段的旅游集团,要高度重视自身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使文化成为旅游集团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新阶段的旅游集团要善于用文化创造需求,引领消费,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以下为杜江的演讲整理:

尊敬的业界各位同仁,站在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的台上,我有很多的感慨。在2009年的时候,面对着我国旅游业小散弱差的发展格局,为了促进我国旅游产业的集团化发展,我在原国家旅游局工作期间,支持分管的研究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和行业组织——中国旅游协会共同创办了本论坛,每年发布旅游集团的发展报告,分析旅游集团的发展环境,未来的前景和努力的方向,向政府的建言献策,并发布旅游集团的20强名单。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我几乎参加了每一届论坛,也非常高兴的看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旅游业界共同期盼的盛会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杜江

大家都知道,根据组织的决定,今年10月中旬我赴中国旅游集团工作,目前还处在调研和梳理计划的过程当中。时间虽然短,但是我已经感觉到站在政府部门看企业和站在企业做市场,其实情形是大不相同的。根据论坛的安排,现我就集团文旅融合发展谈几点初步的想法。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旅游市场从入境到入出境和国内旅游全面发展,是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40年,也是从旅游资源大国到旅游大国的40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当中,旅游企业特别是旅游集团一直在积极的发挥作用,推动行业创新与发展。今天旅游业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新时代和文旅融合的新阶段,这为旅游产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发展方式上,产业边界不断突破,产业要素不断聚合,产业整合与融合成为现实的格局。发展动力上正从资本和要素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以适应消费迭代和产业升级的现实要求。

在地域空间上,广大中西部地区和乡村正成为旅游投资和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极大地拓展了旅游企业的战略空间。此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分享住宿、共享交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科技新业态和新模式正改变着旅游业的既有发展方式和产业格局。

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研究文旅融合的现实要求,也要研究旅游市场演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对不适应创新战略的企业要从组织模式和经营方式上深入改革。对有助于加强集团竞争优势的新理念、新科技、新模式、新项目和新产品,要及时的引进吸收和消化。正如雒部长刚才所指出的那样,旅游集团要做文旅融合的实践者、创新者和参与者,真正做到宜融则融,旅文共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新阶段的旅游集团,要高度重视自身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使文化成为旅游集团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一系列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自觉和道德自信,指导旅游集团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旅游集团要成为有文化底蕴的企业,需要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特别是中高级管理人员文化素养,让文化内化于旅游集团的旅游集团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新阶段的旅游集团要善于用文化创造需求,引领消费,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任何时候产品创新,品质提升市场拓展,都是由企业发展的主线。其中旅游品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广大游客的认同与满意,企业就会失去生存基础与发展前途。针对当前消费升级和消费分解并存的历史机遇,积极研究消费者的偏好,关注广大游客的新需求,研发高品质的新项目新产品,重构国民大众对旅游产业的信任和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尊重,已经成为旅游业界刻不容缓现实课题。

为此,旅游集团要善于通过挖掘和运用优秀的文化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品位,从源头上构建旅游产业的品质基础。在这个分化融合和重构交流的时代,旅游集团还要根据自身的资源能力和文化取向,加强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建设,实施空间上的集群化发展,以及组织内部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但企业的文化取向无疑是影响文化和影响旅游集团发展路径选择的重要因素。希望大家多交流,多合作,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女士们先生们,旅游业是传统经典守护价值的传统产业,也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现代服务业。作为以旅游为主业相关多元化发展,国际化成长的综合性旅游集团和央企中旅游产业的代表,中国旅游集团有义务也有能力自觉践行文明融合发展的要求和社会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决定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做好示范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旅游集团也愿意与业界同仁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多交流多学习,向中政府主管部委和各地业务领导多汇报多沟通,为实现新阶段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共同努力,谢谢各位!

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更多干货内容,将由凤凰网旅游在现场全程直播送上,点击 直击旅游集团发展论坛 旅业领航者共议社会责任 查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