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咖啡“奉旨”开业!博物馆里的美味不止“清宫名媛”下午茶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故宫咖啡“奉旨”开业!博物馆里的美味不止“清宫名媛”下午茶 | 赏味

12 月初,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外的故宫角楼咖啡正式营业。甫一开张,立马成了打卡的热门地标,再度将故宫送上热搜榜单,甚至有不少数年来从未踏足故宫附近的市民,为了能喝一杯故宫甄选的宫廷咖啡,也不惜跨越大半座城市前去感受一番。

那么这间“网红”咖啡馆是否真的值得人们专程前往?凤凰网旅游在昨日赶赴咖啡馆,实时直播了一场“清宫名媛”下午茶。接下来,我们将全方位报告此次故宫城墙外的美味体验,也为大家搜罗了一系列博物馆里独一无二的觅食地。

想要收看此次故宫角楼咖啡的精彩直播,点击故宫直播直达直播间,更多直播回顾,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直播”即可收取。

2007 年,星巴克咖啡从故宫里退出的新闻引起热议,由此掀起人们对于故宫里能否开办咖啡馆的讨论。故宫作为中华文化集大成的博物院之一,能够成功入驻,对任何咖啡或者餐饮品牌而言,都具有非凡的意义。而就在故宫将满600 岁前,终于对外“官宣”:“朕的咖啡馆开业了!”

故宫角楼咖啡

打卡“清宫名媛”下午茶

在博物馆旁开餐厅,如今已然成为一股浪漫流行风潮,故宫角楼咖啡的开业,也迎来了一大批前来打卡的观光游客。当凤凰网旅游在工作日的下午13:00 进入咖啡馆时,约20 余张桌位座无虚席,更有不少排队等位的食客。咖啡馆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故宫角楼咖啡

要说这间咖啡馆最特别的地方,便在于它不仅是一处歇脚解渴的饮品站,或社交休闲的第三空间,而是贯穿着故宫文创思路和产业脉络的“文创咖啡馆”。

故宫角楼咖啡

推开一扇古朴木门,阳光透过木格窗棂溜进室内,柔和地洒下几缕金光。多数人对于店内的第一印象,大多来自于整个咖啡馆里的“千里江山图”主题。早在2017 年,一部《国家宝藏》让人们看到“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今年9 月15 日至12 月14 日,这一国宝在故宫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公开展出,吸引无数游客前去观展。而此次咖啡馆的主题灵感便来自于此,无论是壁画、房梁上的幔帐、隔断的纱窗,皆取自名画的样式,真如“人在画中游”。店内主管告诉我们,这次开业选择《千里江山图》的主题,也是为了弥补游客错过展览的遗憾,今后还会根据故宫里其他展览,随时更换装饰布景。

故宫角楼咖啡

除去古朴考究的环境,店内的饮品和糕点也不简单。部分出品严格查阅了清明宫廷饮食档的记载,深挖皇帝家曾经享用的饮品类型。比如据史料记载,康熙四十五年,西洋名药巧克力蒙圣旨召唤,顶着“绰科拉”的名头,被意大利来的传道士送入大清皇宫。巧克力那略带苦涩又有清香的滋味,吸引着这位千古一帝。如今这杯名为“康熙最爱巧克力”的热饮便是以此为灵感,奉旨在故宫角楼咖啡呈现。

故宫角楼咖啡

此外,以时令栗子入味的“养心咖啡”,飘散着玫瑰香气的“三千佳丽奶茶”,印上了“微服私访”、“朕心甚累”、“母仪天下”等特色标语的卡布奇诺,无不展示着鲜明的故宫特色。再配上店内抹茶桃子口味的主题糕点“千里江山卷”,此情此景此味,实在是相得益彰。

故宫角楼咖啡

另一侧,咖啡馆内的文创商品区里也总有食客驻足,精美的《千里江山图》扇子、茶罐、故宫日历等文创产品,和谐地融入店内氛围。倘若在此处没有看中心仪的产品,咖啡馆旁便是“故宫淘宝”的线下体验店,从文具、饰品、游戏到睡衣、摆件等不一而足。与咖啡馆共处在神武门外的“文创一条街”上,为往来游客送上全新的文创体验。

想要获取故宫角楼咖啡的详细攻略,点击故宫直播跳转至直播间,回看精彩细节。

地址:北京景山前街4 号(故宫出口神武门外西侧)

营业时间:08:30-19:00

注:由于咖啡馆靠近故宫,为了防火,店内不提供充电服务。

美食走进博物馆,餐饮亦文创

一次探访之后,故宫角楼咖啡的形象早已不止于一间咖啡厅这么简单了,更像是故宫文创的又一新形式。实际上,早在咖啡馆之前,故宫便已经将自己的文化与美食相结合,打造了独具巧思的皇家冰窖餐厅。

故宫博物院冰窖餐厅

故宫院长单霁翔曾半开玩笑地对外宣称,从前到北京的三件事是“逛故宫、登长城、吃烤鸭”,如今只故宫这一个地方,就可以“观遗产、登城墙、吃烤鸭”了。

这一句笑谈,说的便是故宫博物院里的冰窖餐厅。在故宫内慈宁宫旁,现存着4 座建于清乾隆年间的皇家冰窖。旧时每逢立冬过后,都会有专人伐冰,将冰块拉入冰窖内存放,待到夏日使用。

冰窖餐厅

几百年后,这处往日藏冰的神秘地摇身一变,成了供应美味和温暖的故宫食堂。这里不仅有提供正餐的餐厅,还兼有书吧、咖啡和快餐,让游客各取所需,小憩用餐的同时,还可以切身感受到古代宫廷避暑的生活智慧,以及冰窖承载的文化内涵。

冰窖餐厅

走进冰窖,四周厚实的老城砖传递出历史的沧桑感,不过也为采光和通风带来了不可避免的缺陷。既然是在故宫内的餐厅,餐点自然以京味为主,传统的宫廷点心、烤鸭、酱肘花、炸酱面等都能在这里找到。虽然口味谈不上出彩,却是难得一次的体验,作为国内博物馆餐饮文化的先行者之一,不得不为故宫这番巧思点赞。

地址:故宫内慈宁宫旁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08:00-15:00

注:由于开在故宫内,冰窖餐厅的营业时间与故宫同步,只供应午餐。烤鸭会在每日12:00 和13:00 分两批出炉,建议提前预定。

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晶华餐厅

说完了北京故宫的美味,自然绕不开台北故宫博物院。2013 年,受台北故宫“朕知道了”胶带的启发,北京故宫开启了全新的文创之路。其实,台北故宫的文创产品早已不止于日常用品,入口的美食同样沾上了艺术之光。

位于台北故宫旁的晶华餐厅便将“博物馆+美食”的模式玩得风生水起。餐厅内的设计延续着故宫里古朴的艺术风格,以宋代青瓷冰裂纹作为整体元素,模拟着古代客栈的样式修筑,周围挂着唐人宫乐图等经典古画。

台北故宫晶华餐厅

不过最叫食客惊喜的还是餐厅的美食。店内主打粤菜,口味上可圈可点。不少菜品以博物院内著名的藏品为原型,不论是小巧精致的“翠玉白菜”,还是叫人垂涎的“肉形石”,或是点心架子上乾隆皇帝珍藏的古玩宝贝,形象逼真,玩味十足。正是因为店内出品充满了博物院里的艺术和文化气息,这家餐厅也成了许多人专程前往宴客用餐的地方。

台北故宫晶华餐厅

地址:台北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1:30-18:00;周六10:45-20:00;周日10:45-18:00

世界博物馆美食地图

故宫与美味的结合让我们看到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新思路,博物馆里的餐厅可以不再是毫无特色的快餐或盒饭,而是切实融入博物馆文化的又一文化体验地。

再放眼国际,“博物馆+美食“的模式早已遍地开花,许多知名博物馆靠着旗下特色餐厅,向大众传递了其独一无二的文化个性。

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V&A Café

要找出博物馆餐厅的鼻祖,不得不提伦敦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的V&A Café,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咖啡厅。背靠于全球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这家咖啡厅的室内装潢只能用精妙绝伦来形容。维多利亚时期的彩色玻璃映射出七彩的光斑,周围的彩绘壁画和花色砖墙保留着当年的风采,整个空间俨然成了又一间迷你艺术展厅。

V&A Café

咖啡厅不仅提供饮品,也有每天新鲜材料烹制的精美餐食。最不应错过的,还是这里夏日开放的“庭院咖啡”,这里曾被《Time Out》杂志评为伦敦最佳下午茶餐厅。想象在一片唯美的艺术空间里,如同《唐顿庄园》里优雅的贵族一样,就着慵懒的阳光,享受一杯香气扑鼻的伯爵茶和松软的司康饼,度过一段传统经典的英式午后时光。

V&A Café

地址: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Cromwell Road, London SW7 2RL

营业时间:10:00-17:15,每周五10:00-21:30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New American Café

位于波士顿美术博物馆——这一收藏东方艺术品的著名博物馆,New American Café 也延续了展馆风格。餐厅设在明快敞亮的大厅,像是一处开放式的休息区,不远处一株地标式的10 米高绿树雕塑,更衬得整个用餐氛围充满生机。

New American Café 

不过你绝不能被眼前随意轻松的环境“欺骗”,乍看之下,这里只是提供饱肚简餐的地方,实际上,New American Café 曾被Food &Wine 网站评为“全美最佳博物馆餐厅”之一。餐厅主打新英格兰风情的餐食,肥腴鲜美的煎鳕鱼、分量十足的安格斯牛肉汉堡都是餐厅里的热销美味。

地址: 465 Huntington Av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MA 02120, US

营业时间:周三至周五11:00-20:00,周六至周二11:00-15:00

芝加哥当代美术馆Marisol

当代美术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机构之一,“富有创新精神、引人注目、让观众直接体验”是其为自己贴的标签,而博物馆里的Marisol 餐厅便是这句标语的有力实践。

Marisol 

来到餐厅最有意思的环节就是对着菜单猜菜品,餐厅菜式从各大艺术作品中攫取灵感,每一道都让人充满遐想。比如一道“Spring street diner,3am.”三明治,便源自于艺术家工作至深夜吃一份夜宵的趣闻。菜品上桌后,食客通常会会心一笑,瞬间明了整道菜名称的含义,的确是热量满分的熬夜补给站。

Marisol 

地址:220 E Chicago Ave

网站:https://www.marisolchicago.com/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In Situ

作为美国最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不仅是艺术爱好者的天堂,同时也是美食爱好者的热衷去处。在这间博物馆里,藏着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In Situ。

餐厅的主厨Corey Lee,也是旧金山唯一米其林三星餐厅Benu 的掌门人。由于主厨来自韩国,因此他打造的西餐里都会加入东方风味,甚至连被外国人称为“魔鬼蛋”的皮蛋也被他带入了西餐。然而In Situ 最大的魅力不仅在于后厨出品的餐点有多考究或独特,而是餐厅里建起的一座“环球美食博物馆”。

In Situ

为了更加契合博物馆餐厅的主题,Corey Lee 与博物馆共同发起了一次全球名厨的美食展。他曾环游9 个国家,向世界各地的顶级名厨学习一道经典菜肴,并邀请这些主厨将自己的标志性作品汇聚于In Situ 统一展示。来自英、法、日、意等地的100 多道名厨菜肴便成了这间“博物馆”里的展品,每道菜都会在展签上详细地标注创作者、餐厅、创造年份等信息。而这些菜肴会根据季节变换,和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里的展览更替不定期出现在菜单上,每一次造访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图片来源于:Faye Liu

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米其林厨师菜肴,餐厅里也根据各种知名艺术品创作菜品,你可以在这里吃到蒙德里安风格的色块蛋糕,也可以品尝弗里达主题菜单,还有机会吃到根据《爱丽丝B托克拉斯烹饪书》改编后的美味。

In Situ

地址:Sfmoma, 151 3rd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3

营业时间:11:00-15:30,17:00-21:00,周二、周三休息

卡诺瓦-塔多利尼艺术工作室博物馆Café Canova-Tadolini

如果你是一名热爱雕塑艺术的发烧友,就不要错过卡诺瓦-塔多利尼艺术工作室博物馆里的咖啡厅。这座位于意大利罗马的博物馆主要展出建筑或雕塑作品,但要说起博物馆的人气,恐怕远不及其开设的Café Canova-Tadolini 咖啡厅。

Café Canova-Tadolini

在其中用餐,就如同走入文艺复兴时期的创作室。这里原本是艺术家Antonio Canova 的工作室,在改造成咖啡厅之后,依旧将屋内各种塑像保留在此,让食客得以与艺术品近距离地接触。咖啡厅不仅供应高品质的咖啡和甜点,也出品地道的意大利美味。

地址:Via del Babuino, 150/a-b,00187 Rome

营业时间:8:00-16:00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