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山水酿出来的岭南老城 一碗梅菜扣肉就足以笑傲美食江湖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这座山水酿出来的岭南老城 一碗梅菜扣肉就足以笑傲美食江湖

作者简介

在广东这个卧虎藏龙的美食江湖,早有盛名在外的潮汕派、顺德派,而大多数外地人对东江派却不甚了解。

▲图:西柚生活

东江菜

殊不知,东江菜也是粤菜江湖三足鼎立之一,而惠州就是“东江派”的宇宙中心。即使身处美食林立的大吃省也完全没在怕的,吃懂了惠州,才算吃懂了客家,吃懂了广东。      

▲图:吃喝惠州

▲图:西柚生活

这里距繁华的珠三角核心仅半小时高铁,但是把频道从深圳一换转到惠州,一切就都慢了下来。

东江菜

这座山水酿出来的岭南老城,历经时光洗礼,依然初心不改,完整地保留着客家风味,形成了独特的东江菜系,一碗梅菜扣肉,就足以笑傲美食江湖。

▲图:@river_2014大河

这里身处大亚湾,旖旎海景足以媲美东南亚,海鲜繁多肥美,价格公道,花一天时间来惠州吹着海风啖海鲜,是很多珠三角人士的新解压方式。

▲图:吃喝惠州

▲图:西柚生活

东江菜

这里小吃糕点多到数不过来,走街串巷,就是一场流动的小吃盛宴。对惠州人来说,一个阿嬷叫,吃的是古早味和人情味,一碗横沥汤粉,足以慰风尘。

水果之城

这里是千古第一吃货苏东坡钦点的“水果之城”,“罗浮山下四时春,芦柑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汁多肉厚的岭南水果,让见多吃广的苏老都想留下来。

▲图:吃喝惠州

如果单用美食来衡量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惠州绝对能跻身一线!

| 一座山水“酿”出来的城市

你一酿,客家人就懂了

有人说,惠州是一座山水酿出来的城市,东江绕城而过,平静的西湖则悠然地徜徉在城市中央,一汪碧水让这座城市更加秀气、更有灵气。大多数人对惠州的认知就是梅菜扣肉和客家文化,而客家最有名的莫过于“看见什么酿什么”的高超酿技。

|| 梅菜扣肉-惠州无可替代的城市名片

梅菜扣肉

一说起惠州美食,懂的人脑子中出现的第一个词绝对是梅菜扣肉,走哪吃哪的苏东坡带着东坡肉从杭州西湖来到了惠州西湖,并结合当地特有的梅菜,造就了这道千古名菜。

▲图:吃喝惠州

惠州人吃饭无梅菜不香,梅菜肉饼、梅菜炒饭、梅菜蒸猪头皮……轻轻松松就能整出一桌“梅菜宴”。

|| 酿豆腐-酿菜中最经典最受欢迎的选手

酿豆腐

酿豆腐在所有酿菜中的地位相当之高,而且制作和吃起来都非常费神,必须筷子勺子并用,才能把一块酿豆腐盛到碗里,吃的时候先是品尝到被旺火煎出的焦脆,然后才是豆腐的香软。香气浓郁的土猪肉馅调皮地与豆腐融为一体,这滋味,尝过之后你就会爱上。

|| 酿春-漂亮得不像实力派

酿春

春就是“蛋”的意思,以前惠州的客家人过生日,一碗家长做的酿春是标配。酿春是将猪颈肉剁至肉烂筋连,混了虾粉、鱼露、冬菇和葱花,小心地塞进新鲜的蛋中,蛋黄外头的薄膜包裹住肉馅。别看它外观朴实无常,可是里头鲜着呢!

|| 酿三宝-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freestyle

▲图自@yan10研食

客家人,任何食材都可以入酿,而且脾气很好,当你吃饱时还会执意为你添上一碗饭。茄子、苦瓜和辣椒,很多人管这三种酿菜叫“酿三宝”,不过每个地区对具体是哪三宝的定义就各有freestyle了。酿菜就像是客家人的暗语,你一酿,客家人就懂了。

▶觅食推荐:高记惠州风味楼

高记惠州风味楼

开了十多年的老店,是惠州客家风味的代表,在这里可以吃到最传统正宗的客家菜,盐焗鸡、酿春等口味一绝,是惠州客家菜的首选,名气很大。

地址:惠城区滨江东路37号(滨江店)

惠城区马安镇下良村205县道旁(厦良小学旧址)

▶觅食推荐:艺记鹅庄

艺记鹅庄

艺记在当地开了很多年,是家很出名的老店,主打本地菜客家菜。招牌碌鹅,是在店附近养的水鸭,特制的方法烹煮,肉不会太硬很入味,无鸡精无味精,有南乳的味道,到店必点。

地址:惠博大道金山汽车城往前走200米

| 在惠州,千万别“走鸡”

有的鸡,生下来就赢了

论吃鸡,谁能比得过广东人,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把鸡吃出一百种花样,重点是每种花样都相当好吃!在大广东的吃鸡江湖,惠州依然以客家风味致胜。“东江盐焗鸡”、“客家猪肚鸡”、“土窑鸡”,“清蒸鸡”、“土鸡煲”,招招克敌,赚足了的口水。

|| 东江盐焗鸡-惠州三宝之一

东江盐焗鸡

盐焗鸡的发明充分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客家人真有钱。在“得盐者得天下”的年代,客家人竟然奢侈到用盐来烤鸡,可谓是真壕了!盐焗鸡先把上好的三黄鸡用沙姜和盐腌制片刻,再用油纸包好,埋进滚烫的粗盐中焗熟,在鸡肉嫩滑,鸡皮焦香微韧,吃起来有撕扯感。

东江盐焗鸡

客家人吃盐焗鸡爱手撕,吃鸡时还会奉上一碟用鸡油和沙姜粉混合的咸味蘸料,在惠州街边的焗盐鸡小店,可能还会卖鸡汤粉,吃鸡肉,嚼鸡杂,吸米线,喝鸡汤,满口肥、咸、熟、香混杂,感觉人生到达了巅峰。

▶觅食推荐:品鸡坊

品鸡坊

品鸡坊的镇店之宝就是盐焗鸡,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原本口碑就很高,上过《舌尖》之后,慕名而来的人就更多了,一天可卖几百只,供不应求。

地址:汝湖镇东亚村路口

|| 猪肚鸡-一道古老的客家菜

▲图:食城记

最近这几年广东向全国各地输出的连锁菜品除了潮汕牛肉火锅,就是猪肚鸡了。把葱姜蒜和捣碎的白胡椒塞进鸡腹内,再把整只鸡塞进猪肚里,在泉水中慢炖2小时以上。待猪肚和鸡肉的滋味交融,汤水浑白之后,捞出猪肚斩件,重新下回汤锅中,加盐加枸杞就大功告成了。

猪肚鸡

同样是喝汤涮菜,猪肚鸡从来都不是哗众取宠的存在,就像客家人勤恳敦实的性格,再怎么创新,始终不会丢弃暖心暖胃的性格。

▶觅食推荐:百记猪肚鸡

百记猪肚鸡

这家在金山湖开了长达八年的老店,靠一锅胡椒猪肚煲鸡打响了在“鸡界”的名号,而今主打的松茸猪肚煲鸡,华丽外表下又有内涵,满满的一锅用料倍儿足,味道相当鲜美!

地址:惠城区河南岸金山湖11号小区

|| 土窑鸡-广东版的叫花鸡

▲图:热浪虎门

土窑鸡的做法同叫花鸡类似,早先也是采荷叶把鸡包上,用黄泥裹住在砖窑里煨熟,现在多用锡纸包好,混杂着各种香料,放入土窑中,燃烧着荔枝木的土窑充分的保持着高温,并在鸡肉中混入一丝丝荔枝的鲜甜味,取出打开时,异香扑鼻,肉质香滑可口。

▲图:@river_2014大河

惠州人吃土窑鸡喜欢去罗浮山,可能是因为当地的走地鸡都是吃虫长大,运动充足,所以肉质格外鲜嫩筋道。

▶觅食推荐:罗浮山满记波浪山庄

▲图:@river_2014大河

位于罗浮山的波浪山庄秘制土窑鸡远近驰名,一天卖出数百只!秘制的酱料,新鲜肥妹的自养农家鸡,料好味道好~PS:店里的另一特色是统一身穿迷彩服的工人们~原因是老板是军人出身。

地址:博罗县长宁镇G324公路侧(近罗浮山收费站)

| 发糕敛糕沙糕粄,糕糕入心

惠州人也无法告诉你他们究竟有多少种糕

糕点是惠州人生活中最温情的部分,是自古以来的传统礼仪的寄托。以前吃糕点,吃的是一种仪式感,现在已经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你要是问惠州人他们一共有多少种糕点,一时未必数的过来,但是完全不影响他们对糕点的喜爱。

|| 发糕-大吉大利,今晚吃糕

▲图:吃喝惠州

发糕发糕在很多城市都有,但是在惠州十分风行,在形式中吃是图个吉利,现在也是早餐和小吃的选择。惠州的发糕制作一般使用纯粘米,加糖、发粉或糕种,蒸发糕的笼屉特别巨大,蒸好的糕点发得越大主人家就越高兴。

|| 沙糕粄-源于惠州的传统小吃

▲图:吃喝惠州

沙糕粄是源于惠州的传统糕点,制作非常繁琐,也相当娇气,只能用杉木板做成的板隔来蒸。一部推车,沿街的吆喝声,总能为他招来不少食客,经过时间的发酵,以前只有原味,到现在还有创新的芝麻花生馅。

|| 敛糕- 常用的礼仪糕点

▲图:吃喝惠州

它是较之沙糕板更为常用的礼仪糕点,分为原味、红糖味、以及红敛糕,每一户家庭对每种颜色的定义又有所不同。刚出炉的敛糕松软甜韧,放凉后比较清甜,在夏天用敛糕干煲糖水,清凉又解渴。

|| 艾粄-清明至,食艾粄

▲图:西柚生活

艾粄

清明前后吃艾粄是惠州的习俗。惠州有这样一句谚语:“冇食清明粄,唔好揽禾秆。”墨绿色的表皮包裹着或甜或咸的馅儿,吃起来特别香韧,皮甜馅咸,别有一番滋味。

|| 砰米糕-惠州无可替代的城市符号

▲图:吃喝惠州

惠州人称‘打米粻’,其实相当于爆米花,打米糕的时候,铁炉会发出“砰”的一声巨响,浓烟过后,就是一板香甜脆口的砰米糕啦。一包包被包装好的砰米糕整齐的放着,10块钱就能买到一大袋的砰米糕。

|| 马安马仔-惠州版的沙琪玛

▲图:吃喝惠州

别人家的马仔,指的是“黑帮”,惠州马安的马仔,是一种香脆甜糯的传统小吃。堪称惠州版沙琪玛,包装走的简约风,只用一张白纸将其卷起,如惠州的客家人一样,简单而朴实热情。

▶觅食推荐:南坛路阿婆糕点

▲图:吃喝惠州

在南坛东路路口,基本上每天都会看见一个婆婆在摆摊,各种糕点都有,有的路人经过就会买上几块糕点带回家,第二天做早餐或者当下午茶。婆婆十分热情地介绍自己的糕点,就连小时候最爱吃的钵仔糕也有,小孩子看到定会馋得买上一个。

地址:南坛东路路口

▶觅食推荐:桥东市场

▲图:吃喝惠州

二十多年的老杂货店,门口摆着惠州地道的糕点。老板娘一边揉和着手中的糯米团子,一边把芝麻花生糖的馅料塞进了糯米团子,时不时还跟街坊邻居聊上几句。糯米糍被扑上了白花花的糯米粉,1块5一个,白白胖胖的看起来甚是喜人。

地址:桥东市场惠新中路75号

| 惠州街头是一座流动的小吃王国

走街小吃,最是人间烟火味

留在记忆最深处的、最能打动人心的永远是街边那些不经意的小吃,惠州街头简直就是一座流动的小吃王国,阿嬷叫、横沥汤粉、水门包、捞云吞、糖水、猪杂粥、肉丸、鱼蛋、牛杂、串串……是多少惠州人怎么都戒不掉的瘾。

|| 阿嬷叫-存留在惠州人记忆里的味道

▲图:吃喝惠州

也许每座城市都有一种根植在当地人记忆和生活中的小吃,不起眼但是也不可缺,对于惠州来说这种小吃就是阿嬷叫。香甜的糯米粉裹上萝卜丝虾仁放进热油锅了炸香,能馋哭一整条的小孩。

▶觅食推荐:朱记食店

▲图自@yan10研食

这家小店经历20多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了号称惠州最正宗的阿嬷叫的小店。深藏其中的香气,特有的萝卜清香,倏忽飘散在空气里。这就是阿嬷叫的味道,也是童年的味道,更是惠州的老味道。

地址:惠城区桥东下塘街12号二楼

|| 横沥汤粉-大街小巷最热销的早餐

▲图:西柚生活

在惠州,遍布城乡的横沥汤粉,是许多惠州人的早餐离不开的一碗。乍看之下以为只是寻常的猪脚粉。其实最大不同之处就在汤底,除了普通的猪骨头,还加入了虾与左口鱼干慢火熬制,猪骨头的清甜与左口鱼、虾的鲜甜,融合成意想不到的美味。

▶觅食推荐:横沥金华汤粉

▲图:@yan10研食

30多年的好口碑,不是街坊邻里赋予的,而是那碗30多年不变的横沥汤粉!牛腩、猪脚十分对味,汤底一如往故的甜。

地址:新建路联富鑫网咖隔壁

▶觅食推荐:惠康汤粉店

▲图:西柚生活

▲图自@yan10研食

惠康汤粉店也是惠州城内最受欢迎的汤粉店之一,能在满城都是汤粉店和从小吃汤粉长大的食客中脱颖而出,口味自然是赞的。虾和骨汤的味道很搭,招牌卤水每个口味都不一样,猪蹄糯而有质感,卤蛋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地址:惠城区桥东惠新中街27号(老惠高左边巷子)

|| 水门包-惠州最受欢迎的包子铺

▲图:西柚生活

很多惠州人从小吃到大的早餐,33年了,这里没有座位,但光顾的客人依旧络绎不绝。“10个叉烧包、10个肉包”,几乎来的每个客人,都是大量买走,这里的包子都是1.5一个,馒头1元一个,特别受欢迎。

地址:惠城区水门路110号

|| 周记粥档-一碗猪杂粥,俘获众多街坊的心

▲图:西柚生活

很多惠州人早上起来习惯去喝一碗猪杂粥,而一说吃猪杂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周记。24年的积累,以一碗满满新鲜猪杂和煲得绵绸柔软的粥,俘获了众多惠州街坊的心。每一口粥,都能吃到满满的用料和诚意。

地址:惠城区菜园墩33号

|| 陈记饮食店-满足你对云吞的所有需求

▲图:西柚生活

陈记

陈记的云吞够弹性、虾子大地鱼汤底,足以满足对云吞的所有需求,不仅住在附近的多年来吃,住在远处的也经常想到这个味道就马不停蹄赶来。

地址:惠城区菜园墩34号(惠州市第二中学后门)

|| 山水豆腐花-从未有过的甘甜

▲图:吃喝惠州

无论是惠州本地人还是来惠州旅游的游客,都对这种爽口清新的山水豆腐花一见倾心。罗浮山的水土滋养出了甘甜的豆腐花,如果在街边的小摊碰到一定要来一碗,碰不到可以买包装好的,多种口味可供选择。

|| 红茶馆-传统的老广糖水

▲图自@yan10研食

红茶馆是惠州老字号了,出品一直很稳定,价格实惠,材料良心。这里吃不到杨枝甘露那些港式甜品,每次来必点椰汁凉粉和绿豆冰,红豆冰也非常不错,猪红也是招牌。

地址:南坛西路2-1号(近南门路)

|| 阿菊粽-每一个都是惊喜

▲图:西柚生活

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不宽阔的街道上车水马龙,阿姨卖了几十年粽子。这些粽子用棕叶捆起来,看着新鲜有食欲。粽子有甜有咸,赤豆、绿豆、蛋黄、肉粽,每一个剥开都是惊喜。

地址:惠城区惠新东街

|| 宝记大排档-老街坊都知道的“阿伯茶楼”

▲图自西柚生活

这里比不上酒店茶楼的精致,却有着贴近生活的市井情怀,每天在这里老街坊们聊聊天,一杯茶三两款点心,老城区的早晨地道缓慢而有滋味。店内的招牌肉丸排骨,几乎是每桌都会点上一份。

地址:惠城区桥东城背路1号(城背塘公交站)

|| 讲口缘炖品肠粉店-绝了!排骨米线和无花果汤

▲图自@yan10研食

一碟排骨肠粉的老惠州情怀,都在这家17年老店里。招牌排骨蒸米丝和无花果汤,味道真的可以用“绝”来形容。排骨腌的到位,能吃出叉烧酱和海鲜酱的味道。

地址:下角东路14号(邮电局往埔前方向300米)

| “便靓正”海鲜,人均几十吃到撑

大啖大亚湾海鲜,你会不想离开这里

靠海吃海,海鲜是所有靠海城市的福利,有人说,当你踏浪惠州大亚湾,你会忘记深圳小梅沙,当你大啖大亚湾海鲜,你会不想离开这里。大亚湾惠州港渔产种类繁多,又便又靓又正,人均几十就可吃到撑,很多深圳人会找一天专门跑来惠州吃个海鲜又返程。

|| 澳头海鲜市场-惠州最大的露天海鲜市场

▲图自@漂泊的Q63

澳头海鲜市场是惠州最大的海鲜市场,靠近港口,每天早晚渔民出海归来都会直接摆摊售卖,热闹非凡,这里的海鲜品种多,重点是新鲜,价格还算公道,可以现买现加工。在周边找个排挡出点加工费就能吃到最新鲜鲜甜的海鲜了,不过想要又便又靓又正,就需要足够当心,小心被套路了。

▲图自@吴秋煌

地址:惠阳区龙海街

|| 霞涌海鲜市场-当地的市井生活,热闹又地道

▲图自@Lordman-旅行摄影

霞涌是一个滨海小镇,海鲜市场里海鲜新鲜生猛,充满市井人情味,是惠东地区有名的海鲜市场,是惠州人日常买海货的地方。霞景路上汇聚了数家经营海鲜、地方渔家菜的特色餐馆,特别是傍晚十分,余晖照耀的时候,路上人声鼎沸,各个餐馆开始“磨刀阔阔”活跃起来。

地址:惠阳区霞景路

|| 喜碧海鲜-惠州海鲜档老字号

喜碧海鲜

惠州人吃海鲜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桥东,以为价格低又新鲜。在桥东惠新西街的喜碧海鲜名气很大,算是惠州的老字号了。蒜蓉蒸扇贝、开边虾等味道都不错,很多人慕名而来,每晚都非常热闹。

地址:惠城区惠新西街(桥东派出所隔壁)

|| 鑫记海鲜-破旧小巷里的评价海鲜大餐

▲图自吃喝惠州

开在破旧小巷子里的鑫记也依然阻挡不了他的名声,这里没有高大上的设计,也没有花哨的装修,只是单纯地做海鲜。在这里可以不必拘束,大声畅谈愉快碰杯,还可以吃得新鲜!是很多惠州人吃海鲜的首选。

地址:惠城区惠新西街77号(水上派出所对面海鲜街直入100米)

| 被苏东坡钦点的“水果之城”

除了荔枝,芦柑橘子杨梅同样让人欲罢不能

苏东坡对惠州美食的贡献除了那碗十里飘香的梅菜扣肉,还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惠州一绝》:“罗浮山下四时春,芦柑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这个地方真是好啊,芦柑、橘子、杨梅轮番的成熟,每天还能吃几百颗荔枝,甚至让文化吃客苏老都想在这定居了!

|| 荔枝-全球最好吃的荔枝,不容反驳

荔枝

惠州人自称惠州荔枝是全球最好吃的荔枝,虽然听起来略显狂傲,但似乎也并没有人反驳。据考证,苏东坡吃的是博罗龙华山前荔枝,这里的荔枝全国第一好吃。每到6-7月,妃子笑、桂味、糯米糍相继成熟,惠州处处丹荔飘香,鲜嫩多汁,足以征服任何嘴刁的食客。

|| 黄皮-惠州人的“心头好”

黄皮

如果说荔枝是声名在外的“城市名片”,那么黄皮就是惠州人自家珍藏的“心头好”,在惠州可能会有人不爱吃荔枝,但是几乎没有人不爱吃黄皮。每当荔枝快过季时,大串大串的黄皮开始挂上枝头,小巧的身型,酸甜的口感,很多人看到都会忍不住流口水。

|| 龙眼-媲美荔枝的小可爱

龙眼

龙眼也是季节限定地域限定的岭南特产,可与荔枝想媲美。市面上名气最大的“石硖”龙眼便产自惠州。刚刚采摘下来的龙眼跟长途运输一两天的口感完全就不是一回事儿,脆甜爽口,欲罢不能,晒干后就变成甜糯的桂圆了。这样说起来,惠州人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尝的第一口鲜。

水果

除了荔枝、黄皮、龙眼、柑橘、杨梅等鲜甜的水果,惠州的葡萄、火龙果、鹰嘴桃、芒果等水果也能让人大快朵颐。

▲图:西柚生活

惠州真真是一座可以“吃”的城市,无论是主食、糕点、小吃、海鲜,每一道食物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口都能吃出人情味。

如果你想去大吃省广东打牙祭,千万别忘了还有一个惠州啊!

【交通信息】【飞机】

惠州平潭机场基本上开通了全国各大城市直飞的航班,长三角的城市直飞2小时左右,杭州出发12月单程机票¥500左右就能拿下,另外惠州离广州和深圳都不远,也可飞到广州和深圳再坐高铁过去。

【高铁】

惠州有高铁直达,深圳到惠州仅需半小时左右,每天有60多趟车次,任何时间都方便;广州到惠州高铁一个多小时,每天十多趟车次,也挺方便。

【自驾】

惠州距离珠三角度假圈车程仅2h左右,沿途海景媲美东南亚,12月去这个岭南海湾泡着温泉看海吃美食简直就是人生一大享受。

- end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