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发表2019旅游业新年献词:诗和远方的日子 × 砥砺前行的样子
旅游
旅游 > 业界 > 正文

戴斌发表2019旅游业新年献词:诗和远方的日子 × 砥砺前行的样子

(凤凰网旅游讯)12月27日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出席由北京导游协会主办的“2018北京导游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暨旅游业新年献词。以下为新年献词全文:

亲爱的北京导游朋友们

尊敬的全国旅游业同仁,

还记得在凯撒旅游集团做2018年开篇演讲,首次为导游发声,引发政商各界热议,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今天又在北京导游大会上做2019年新年献词了,真是光阴荏苒啊,不过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正如宋宇局长所肯定的那样,“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也如刘毅会长所说的那样,“走进今天的会场,我仿佛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过去一年里,我看见了更多的父老乡亲在大地上自由地旅行。受益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下调的政策利好,居民出游意愿持续高涨,国内旅游市场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还有超过1亿4000多万的公民在海外旅游,国民出游率接近人均4次。在千千万万的导游、领队、讲解员、司机、酒店服务员、客服专员、旅游演艺人员等一线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前三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增长了2.63%,达到78.19分的近年新高。“有得游、游得起、玩得好”的美丽中国旅游梦一天比一天变成现实。

黄山

过去的一年里,我看见了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无论是国庆假日天安门广场“快闪”的《歌唱祖国》,还是境内外游客的脚步在博物馆、美术馆和戏剧场慢了下来,都意味着广大游客需要的不再只是美丽风景,更有美好生活。

无论是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还是北京和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委)的挂牌,无论是投资热点,还是舆论焦点,都在说明一个越来越明显的事实:美好生活正在有机链接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大数据开始重构文化资源和旅游市场。

从年初的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的那天起,雒树刚部长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就没有停止过融合发展的理论探讨和政策设计。从“文化遗产要保护好,也要活起来”,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再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我们看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旅游领域的贯彻落实,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方向、动力和路径日渐清晰。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看见了中国梦正在成为入境旅游的新动能。从入境旅游时代的封闭红利,到大众旅游时代的人口红利,再到智慧旅游时代的技术红利,中国旅游业抓住一个又一个市场机遇,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上海迪士尼

在驻外旅游办事处主导的主流媒体平台、事件营销和会议展览之外,中国之窗、中国馆、中国文化中心等外宣窗口,孔子学院等教育机构,新华社、广电总台等媒体的国际化传播,以及《延禧攻略》等热播电视剧和《武侠世界》这样的互联网社交平台,都成为美丽中国的目的地形象推广新平台。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客源流向和流量来看: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仍然是旅游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要素,而高品质的美好生活、完善的商业环境和公共服务,已经成为吸引异国他乡的游客流连忘返的主要动因。

同志们、朋友们,

正在到来的这一年,我对旅游业依然持乐观的预期,并将看见更多旅游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诗和远方在一起后,能否过上美好的日子,需要我们以人民为中心,走高质量发展的兴旅道路,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两条底线。不断增强广大游客的品质获得感和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应当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发展的责之所系、利之所在,也是创新之动能。

作为旅游业者的优秀代表和现代旅游业的坚强支撑,百万导游正在以其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重塑职业尊严。广泛分布于旅行服务、旅游住宿、旅游景区以及交通、餐饮、文化娱乐、商业购物等领域的市场主体,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经营者,无论是传统业态,还是新业态,都在创业创新的道路努力前行。有人成功了,有人失败了,更多人坚持着,从市场和商业的角度看,这都很正常,我只想说: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样子,真得很赞!

旅游演艺

让老百姓有得玩,是新时代普及国民旅游权利的题中之义。如果旅游产品创新落不到实处,服务品质得不到提升,增加居民收入、落实带薪休假、扩大文化休闲和旅游消费补贴等需求刺激政策,拉动就只可能是境外消费。近5000家博物馆、还有更多的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公共文化中心,不断增加项目、内容和场景的同时,应以更大的力度向社会开放,向游客开放,让文化场馆成为主客共享的示范领域。要释放积极的鼓励信号,充分发挥国有、民营和社会资本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中的积极性和促进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摸清楚文化建设的供给侧家底和旅游发展的需求侧变化,并将两者在数据层面有机结合起来,是文化和旅游领域大数据建设的首要任务。无论是决策参考的宏观数据,还是市场创新的微观数据,都是国之公器,都要科学设计指标,客观采集数据,都要为了公平和正义的目标而使用数据。

从近年来的旅游大数据建设实践来看,发报告、做排名、发论文的工作做得不少,但是实际转化为政策储备的较少,能够支撑产业创新的实验数据就更为稀缺了。我们需要大数据支撑的政策设计和效能评估,更需要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贝尔试验室。

峨眉山

让老百姓玩得起,是国民大众能否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重要观测指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旅游业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除了早期的入境旅游创汇的因素,就是因为城乡居民喝着白开水、吃着方便面、坐着绿皮火车,天南海北看风景看出来的。我们还处于大众旅游的初级阶段,既要看到少数人的消费升级,更要看到普通百姓的旅游权利。千万不能忘了老百姓的看风景和过生活的基本需求,千方百计把直观的、刚性的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玩得起,应当是政商各界的身体力的理念和共识。

过去一年中,多数高等级景区与宏观政策相向而行,不同程度地下调了门票价格。也有的景区迫于政策压力而下调门票价格,但是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的内生动力不足。还有的景区通过提升强制性的内部交通费、减少服务项目、扩大商业经营范围等方式以弥补门票损失。

在国民参与的大众旅游新时代,在“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方位,面对广大游客对美丽风景和美好生活的双重诉求,景区之外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消费的价格,乃至手机漫游费的高低,都是社会广为关注的社会热点。

事实上,旅游价格总体水平的下降,不仅是“旅游惠民”的政策要求,也是提升消费需求,扩大旅游市场的内在要求。在这个旅游发展理念和景区管理制度双重博弈的过程中,旅游市场监管机构在新的一年里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张家界火烧云海

让老百姓玩得开心、游得放心,是新时代旅游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要求。2009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2018年,原国家旅游局把“优质旅游”作为年度工作重点。

从连续十年开展的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无论是入境游客,还是国内游客,对休闲时间、公共服务、文化创意、诚信经营、信息获取、便利支付、投诉响应等涉旅供给和政策设计,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入境游客的满意度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国民出境旅游人次和海外消费的超预期增长和满意度提升,都在提醒我们:如果不能让老百姓游得放心,玩得开心,旅游业就会失去持续增长的市场基础。

提升服务品质已经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如何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贯彻落实好“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政治”,像抓厕所革命那样抓旅游服务的品质提升,是广大游客的期待,更是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业界共同的奋斗目标。

同志们、朋友们,

在诗和远方的日子里,我还想看见更多的文明旅游和理性消费。随着旅行经验的丰富,见多识广的国民在旅途中应当,也可以展现出从容、优雅和尊严。无论在邮轮上,还是在酒店里,取自助餐时都要养成排队、量取、光盘的习惯。无论在机场,还是在火车上,说话的声音都应以对方听清即可,或者安静地阅读。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提醒自己:除了记忆,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

以游客的视角看居民和员工也好,以居民和员工的视角看游客也罢,人都是最美丽的风景。希望有一天,卞之琳先生的美丽诗篇在我们日常旅行中随处可见: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么想着,就很美好。

杭州西湖

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宏观和微观的统筹协调,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每个参与者都有获得感。让广大员工特别是导游、客服、保洁等一线从业人员有获得感,让地方政府和社区居民有参与感,是新时代旅游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和导向,也是现实保障和发展动力。

过去的几十年,一些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地方,因为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活力和内生创新动力不足,只能寄发展希望于旅游业。加上短期内看上去无限增长的劳动力供给,我们将一部分受益,另一部分人受损的“非帕累托改进”视作理所当然。结果是误将短期作长期,陷入“投入少、见效快,永远的朝阳产业”“政府主导、超前规划”之幻觉而不能自己。

今天的中国已经完成了旅游资源大国到旅游大国的历史进程,正在从旅游大国走向旅游强国。由小到大,可以自己发展自己,无视别人的感受,或者说别人也不在意你起步的那一点成就。但是从大到强就不行了,无论是外部的消费市场,还是内部的生产要素,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

呼伦贝尔草原

不是说一开发旅游,土地资源就会源源不断地供给了。地方政府会计算啊,如果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工业、信息产业而不是旅游业,是不是会带来更快的经济、就业和税收增长?

也不是一说旅游,劳动力资源就会蜂涌而至了。他们同样会计算,如果到金融、教育、交通等领域,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工资收入,会有更高的社会地位?

就是移民安置和动迁人口,也希望有更高质量的就业,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助去实现阶层的流动,而不是一辈子甚至是下辈子都处于低水平就业的阶层。

事实上,从土地、劳动到资本,从政府、企业到居民,从要素市场到消费市场,一些不利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抑制因素正在积聚,不可不察、不可不谋。如何兼顾效率和公平,学会与地方政府、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共商共建共享,不仅是旅游主管部门,也是各级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都需要思考,将切实付诸行动的现实课题。

台湾日月潭

同志们,朋友们,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选择旅游业,不仅仅因为它可以带来收入和职位,更因为它给予了你我为国为民而尽忠竭智的时代机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更多人的诗与远方,旅游人愿意、应当,也有能力砥砺前行!

2019,北京导游再出发!

2019,中国旅游再升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