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兵马俑酒店吓得一夜睡不着?看了这些开玩笑似的酒店 你需要洗洗眼 !| 嗜住
旅游
旅游 > 嗜住 > 正文

被兵马俑酒店吓得一夜睡不着?看了这些开玩笑似的酒店 你需要洗洗眼 !| 嗜住

两千多年前的人做梦也不会想到,兵马俑会以这样的方式再成热点。这两天,一条由网友自制的视频短片刷爆社交媒体,博主@毕导THU 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在入住了西安一家兵马俑主题酒店之后,如何被房间内的装饰吓得一夜没睡。

一时之间,兵马俑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在此之前,兵马俑的话题往往与外宾参观、文化传承相关。

在一项“敢不敢入住兵马俑酒店”的调查中,仅有10%的用户选择了“敢”,近90%的用户认为“酒店设计太瘆人,和兵马俑呆在一起感觉怪怪的”。

高流量未必带来高转化。酒店在表达特色文化时剑走偏锋,然而,从网友的反应也折射出,酒店客人、游客对体验品质的需求日益严苛,即便是“网红”、“爆款”,也要符合审美和质量。

事实上,我们身边不乏类似这样瞬间吸睛的山寨爆款,在文化表达上选择了最容易的“直给”方式。本期嗜住,将为你介绍那些在住宿与文化结合中的DO 和DON'T。

| 过度的文化表达,辣眼睛的视觉灾难

西安并不缺少以兵马俑为主题的民宿和客栈,但像这家酒店这般对兵马俑“物尽其用”的,恐怕是第一家。

这家让网友上演“夜半惊魂”的兵马俑主题酒店,在门口、床底、厕所、床前甚至台灯处放置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兵马俑。

酒店仅有两间兵马俑类型的房间,在2007年就装修完毕,一共花了24万元,其中有16万元花在了兵马俑上。而酒店在2012年还曾获得旅游网站TripAdvisor颁发的年度“卓越奖”,吸引不少外国游客入住。

酒店老板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前还不流行民宿这个词的时候,他的生意非常好,节假日火爆的时候一个房间卖到一千多一晚。

兵马俑主题酒店

客房主题为兵马俑,简单解释,就是无论在客房的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兵马俑在盯着你……

比如正对着房门的这五个兵马俑,穿着特色服装、插着国旗、或戴着帽子:

兵马俑主题酒店

一回头,旁边还站着三个面部表情各不相同的兵马俑,同时还有一匹战马陪伴在侧:

兵马俑主题酒店

马腿旁,莫名其妙地放置着一把铡刀:

兵马俑主题酒店

顶灯的灯罩则是一口钟的形状,这个设计还算别出心裁:

兵马俑主题酒店

最可怕的设计隐藏在房间内。在这个两室两厅的客房中,每间房的床头床尾都摆放着兵马俑,确保客人无论是怎样的睡姿,都能无死角地欣赏兵马俑……

比如其中一间房间,你以为床边站着四个兵马俑就算结束了?掀起旁边的窗帘一看,还有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

兵马俑主题酒店

床头灯也必须做成兵马俑的样子,否则怎么叫兵马俑主题酒店?

兵马俑主题酒店

另一个房间,床头的兵马俑不仅站成正态分布的样子,还被穿上了色彩鲜明的衣服:

兵马俑主题酒店

厨房里,三个兵马俑只露出自己的背影,身子的一半陷在墙里,正好面朝上述这个房间的床:

兵马俑主题酒店

厕所里,正对马桶站立着几个小的兵马俑,镜子两旁、墙上,无不是兵马俑:

兵马俑主题酒店

惊喜远远不止这些,床底下,一堆兵马俑正顶着你的床,为你保驾护航……有网友说:往床上一躺,有一种秦始皇上身的错觉。

在TripAdvisor上,这家家庭旅馆名列前茅。在收获了许多好奇的外国游客的好评之外,也得到不少差评。有网友直言:极差,设施老旧,和兵马俑睡在一起简直是灾难。

兵马俑主题酒店

据了解,兵马俑主题的房间一般价格是398一晚,酒店工作人员也坦言,相比该酒店的普通家庭房间,兵马俑房间的入住率并没有高出多少。

尽管作为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符号之一,与兵马俑同眠仍让稍微有些常识的中国客人心里发怵,毕竟兵马俑作为陪葬品的属性深入人心。酒店在选择文化元素“植入”空间时,应该因物制宜、因地制宜。

西安不少兵马俑主题的酒店,均将兵马俑放在公共区域,或是将兵马俑形象转化为画像,作为装饰用途,避免秦俑出现在房间令客人产生不适。

其次,在使用文化元素时,也应当“适可而止”。据说,视频里的这间套房共放置了近70个兵马俑,过度重复堆砌的元素不可避免地让客人产生视觉疲劳。

套娃主题酒店

同样的例子还有呼伦贝尔满洲里的套娃主题酒店,从建筑外观、吊灯、电视柜、水壶、衣柜都充满套娃的元素,尽管装饰奢华,仍让不少人直呼审美疲劳。

| 润物细无声,将文化元素融入酒店生活方式

边住酒店边体验当地传统文化元素,其实有更好的选择。特别是一些老字号的酒店,在设计初期并未受到所谓“互联网思维”的影响,追求一夜爆红,反而踏踏实实地将文化以生活方式的体验融入其中,如今看来,反而历久弥新。

|| 咸亨酒店

小店名气大,老酒醉人多

鲁迅先生的《孔乙己》,就像是一场以咸亨酒店为舞台背景的独幕剧。穿着长衫的孔乙己,在酒店里问人:你可知道“茴”字有几种写法? 在鲁迅笔下,咸亨酒店里上演着人生百态,道尽世间冷暖。

光绪二十年,咸亨酒店由鲁迅先生的堂叔周仲翔创立。“咸亨”二字,取于“含弘广大,品物咸亨”句中,表达着对酒店生意兴隆,万事亨通的期许。如今,这家位于鲁迅故里绍兴的酒店也因鲁迅先生而闻名中外。1981年,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老店新开,晚清时的绍兴建筑风格如旧。

咸亨酒店

酒店门口放置着长衫褴褛、瘦骨嶙峋的孔乙己铜像,已然成为了店内活招牌,一碗水酒一碟茴香豆,惟妙惟肖。

店门屋檐下悬挂着一块书有店号的横匾,柜台的青龙牌上直书“太白遗风”四个大字;堂口有一幅著名作家李准所撰的对联上书:“小店名气大,老酒醉人多”;另有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墨宝:“上大人,孔乙己,高朋满座;化三千,七十士,玉壶生春”。

咸亨酒店

店堂内挂有一幅国画,题款曰:“鱼米之乡绍兴游,文豪笔下咸亨酒。胜似春光今日里,赏菊沽酒茴香豆。”置身酒店内,好似一眼就能望到那些往事。

难能可贵的是,酒店并没有过度消费“孔乙己”或是“鲁迅”,而是将文字构造的世界尽可能地融入到酒店的日常生活中。

咸亨酒店

扩建、改造后的咸亨酒店有206间客房,以及涵盖鲁迅文化、帝王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情文化等主题豪华包厢的餐厅。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一碗绍兴酒与一盘茴香豆的组合。每每经过厅堂前,都可看到客人神情悠闲地品着绍兴酒心满意足的样子。这里的茴香豆五香馥郁、咸而透鲜,品着品着,却竟能联想到孔乙己失望与惆怅的人生味道,可谓情境与文化结合得相得益彰。

咸亨酒店

咸亨酒店与鲁迅故里,三味书屋等景点相邻,共同构成了专属于鲁迅的文化路线,成为了绍兴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 善用历史,多元素呈现文化意境

在打造主题酒店时,除了复制粘贴似的元素堆砌之外,更重要的是将能够体现文化意境的元素应用在恰当的地方,当然,如果能够找到与历史元素强相关的人或者物件,在体验感上则更为独特。

|| 泰坦尼克酒店

全球最正宗的泰坦尼克主题酒店

一百多年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在大西洋撞冰山沉没了,导致数千名船客遇难。一百多年后,一座以这艘邮轮命名的酒店泰坦尼克酒店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岛开业。

这座酒店花了两年时间建造,其所在地曾是贝尔法斯特哈兰德和沃尔夫船厂的总部兼绘图办公室。一个多世纪以前,正是在这里,绘图师们设计出了包括泰坦尼克号在内的多艘豪华邮轮。酒店设计师们希望能够恢复它原来的面貌,甚至连招呼宾客的门房都会穿上当年的服饰。

泰坦尼克酒店

这里的电话总机也是当年的古董货,当年泰坦尼克号撞击冰山的首条通讯消息就是这台电话总机接收的。

泰坦尼克号诞生的车间现在已经变成了酒店的酒吧,客人们可以就着烤面包品品红酒,还可以看着窗外当年泰坦尼克号下水时用过的滑道。你也可以去前船厂董事的办公室里喝喝下午茶或者看看书。当年的绘图室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了一座魅力四射的多功能厅和酒吧。这座岛屿风格的酒吧位于二号绘图室的中心,地面铺设用的瓷砖和当年泰坦尼克号上游泳池所用的瓷砖也是一样的。

酒吧所在的这个房间当年专门用来商讨重大航运业务

酒店的每个房间都贯穿着某个航海主题,同时也向一位九十岁的东贝尔法斯特居民表达了敬意,这位老者向酒店捐献了她父亲打造的家具——老人的父亲当年曾是船厂的木工。那些当年在船厂参与设计工作的老员工们甚至参与了酒店的翻新工程,以确保主题的准确性。

酒店房间向泰坦尼克号致以敬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