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厨diss美式中餐像屎一般 这波“辱华”我们站你!
旅游
旅游 > 全球趣闻 > 正文

美国大厨diss美式中餐像屎一般 这波“辱华”我们站你!

本文授权转自:北美留学生日报

昨天听说有美国人发表“辱华言论”

结果我却想给他站台

喷的好!

安德鲁·齐默尔恩,美国著名的大厨兼电视名人,他在2006年首播的长时间脱口秀《奇异食物》中,向美国人介绍了世界各地的许多不同的食物。

但在上个月,这位名厨因对许多人认为在文化上不敏感的美式中餐和餐馆发表了一番评论,以至于冒犯了整个餐饮界(乃至全世界)的人。

他在提到自己开中餐店的原因时说道,“我是在拯救大家的灵魂”,“让中西部的人们不用再忍受那些马屎一般假装是中餐的餐馆”。

之后周一,这位大厨在接受《快公司》(Fast Company)采访时发表了一份长篇道歉声明,回应了他最初的声明。

在采访中,齐默尔恩谈到了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开设了第一家亚洲休闲快餐餐厅Lucky Cricket。

当他宣称他决定开这家餐馆的初衷是为了向中西部的人们“介绍”辣椒油、手工面条和“真正的”烤鸭时,令许多人首先感到不快。

持不同意见的批评者们指出,在美国各地的大型华裔聚集区中,有许多一流的中国餐馆,多年来一直在供应他所说的这些食物。其实根本没有象他说的那样,美国人吃不到正宗的中餐。

随后,他还提到了闻名全美的中餐厅“PF Chang’s”。

他说道“仅仅因为这家店的老板是江孙芸的后人,就能说明PF Chang's是中餐厅吗?骗人。”

很多朋友可能会对江孙芸这个名字不太熟悉,给大家科普一下。

江孙芸(CeliliaChiang,1920年—),是著名的华裔烹饪专家,二十世纪江孙芸曾在美国旧金山经营一家名为“福禄寿”(Mandarin)的高档中餐馆,之后对美国中餐馆提供的菜品和美国人对中餐的认识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她还在2013年时获得了有“餐饮界奥斯卡”之称的詹姆士彼尔德基金会(James Beard Foundation)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并成为詹姆士彼尔德基金会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个亚裔获奖人。

给大家找了一些PF Chang's 的菜品图,是不是和你印象中的中餐不太一样?

(图源:AZCentral)

(图源:yelp)

他说,“虽然PF Chang's的老板外表长的是中国人的脸,但是其实他的内在完全是一个富有的美国孩子。”(despite how he looks on the outside, he's a rich, American kid on the inside)

当记者问到,面对文化差异,他是怎么觉得一个美国白人能做好一家正宗的中国餐厅时,他对记者说道,自己去过20多次中国,从小就很痴迷中国的饮食文化。


现在想要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美国人了解中国美食,让大家看到,中国文化孕育出的饮食是多么的美妙。

齐默尔恩发表攻击性言论之后立即被食客和其他媒体人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批评并要求道歉,六天后,他在Facebook上发表了长篇道歉声明。

齐默尔恩写道:“我对我说的话完全负责,我想向那些被这些言论冒犯或伤害的人道歉。”

“食物是做给每个人的,但在文化上,白人从其他文化中获利的历史可怕而悠久,这些文化包括食物、音乐和其他方面。美国华人社区感到的不安是合理的、合法的和可以理解的,我很后悔是我造成了这种不安。那是我最不愿意做的事。在这种情况下,意图和背景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们的感受。”

之后,他的美食节目被从黄金档撤下。

和被媒体人公开呛声的局面不同,Facebook上很多网友对齐默尔恩的言论却表示赞同。

“作为一个中国人和一个挑食的人,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我不觉得你需要为你所说的事实道什么歉。每当我们去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和纽约的时候,我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真正的中餐’。公平地说,许多国内的餐厅为了在美国存活下来,不得不卖一些符合美国人口味的美式中餐。甚至很多餐厅会提供两个菜单,一个是真正的中餐,另一个是美式中餐。”

“你不需要道歉。你的言论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一个美籍华人,我是永远都不会踏进PF Chang's和Panda Express,以及所有假冒的中餐馆的大门。你对正宗中国食物有着很高的热情。你很棒,而且你说的都是实话。众所周知,当今这个社会,大家都不喜欢说真话的人。”

“我看过了你的采访,而且我已经吃过你开的餐厅了。作为一个亚洲人,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的。我总是跟我的朋友说,在现在的美国,什么事都是关于种族...除非它和种族没关系...在我看来,你的评论并不是关于种族,只是关于食物的质量。”

当然也有国人认为他的这番“拯救大家”的言论过于自大。

“谢谢你作为我们需要的白人救世主来教我们什么是真正的亚洲食物,还把我们从我们自己的手中拯救出来。”

中国网友也表示,他说的没毛病。

中餐最早是随着华人劳工进入美国,他们的目标客户也多半是当时在美修筑铁路的劳工。所以美国中餐一开始的原材料多是各种廉价的边角肉以及随意拼凑出来的蔬菜。

由于生存环境的限制导致的卫生习惯比较差,这样的中餐馆常被他人诟病,当时的西方人很害怕中餐馆,认为里面都是吃整鸡整鸭的,吃动物的脚,鸟的巢。传闻还说,中国人吃老鼠和青蛙。

但是很快,19世纪80年代,纽约来了一批波西米亚作家和学者开始大胆尝试外来美食,品尝之后他们立刻爱上了中餐,并好评如潮。中餐的口碑很快被树立起来,到20世纪末,当时著名的中餐厅chow chow开在了美国的每一个主要城市。

美式中餐可以说是几代最早的中国移民不断地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美国走出的一条生存之路。

它确确实实养活了数百万移民家庭,提供了数千万的华人就业机会——这简直可谓是中国移民奋斗史的一页华章。这一点我们不可否认。

但正是由于这些历史原因,加上为了迎合美国人的口味刻意变得多油多糖,美式中餐在它的演变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和传统中餐背道而驰。

甚至美国人眼里最正宗的中餐分别是:

  • 左宗棠鸡(General Tso’s Chicken)

蜜糖鸡(Honey Chicken)

西兰花炒牛肉(Beef Broccoli)

甜酸鸡(Sweet Sour Chicken)

蒙古牛(Mongolian Beef)

特别炒饭(Special Fried Rice)

各种杂碎(chop Suey)


很难想象当他们有一天终于来到中国,发现我们吃饺子一般不炸,也不蘸樱桃酱的时候,他们的三观还好吗?

还记得我们每一个刚从国内来到美国大农村的孩子,被学长学姐们带去吃“村里唯一一家中餐厅”时的欢呼雀跃,和看到菜单之后的满脸疑惑吗?

扁桃鸡、芝麻鸡、蜜糖鸡、陈皮鸡、甜酸鸡、蒙古牛、炸馄炖、起司馄饨,芙蓉蛋是什么?左宗棠鸡又是什么?

我是从一个假的中国长大的吗?

战战兢兢地点了一道觉得应该不会出错的宫保鸡丁,看到菜的那一刻才知道,原来我离中国已经很远了。

以后只好趁作业不多的周末,叫上几个同学一起开车一个多小时去附近的大城市找稍微正宗一点的中餐厅解解馋。

我们甚至连续好几个星期开车去附近一个看起来很荒凉的小地方,只因为那里的一家中餐每当周末的一点到两点有豆浆油条。

人在异国,乡愁有时候就是一份凉皮,一碗酸辣粉,一个煎饼果子。

之前有一次特别想吃家乡的陕西菜,朋友把我带到波士顿唐人街的一家名字里有“西安”两个字的饭店。

费尽周折打包了一份哨子面,激动地带回家。拆开外卖盒的一瞬间,我的泪水唰地流下来,跑到一边大哭起来。

那碗面是什么味道我完全记不清了,只觉得那家店的老板一定没有去过西安。

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不应该被国籍和地域所限制。

往大了看,美食和音乐,绘画等艺术一样,都是全人类的财富。

有一位美国网友说的很对,只要食物做的好吃,所有人都会来吃,不管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

当我看到这位美国大厨说他痴迷中国的饮食文化,想让美国人见识一下中国文化孕育出来的饮食是多么美妙时,我的内心是感动的。

相比起前一段时间辱骂中国留学生“屌丝与狗不得进入”的华人餐厅老板,一个土生土长的外国人却更欣赏我们国家的美食和文化,我更愿意去这个白人开的中餐厅。

ref:

https://www.today.com/food/andrew-zimmern-apologizes-remarks-about-chinese-american-restaurants-t14403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drew_Zimmern%27s_Bizarre_World

http://www.baike.com/wiki/江孙芸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