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都以为厦门是福建省会 我太低调怪我喽?
旅游
旅游 > 全球趣闻 > 正文

福州:都以为厦门是福建省会 我太低调怪我喽?

这是城君原创的第1198个城市故事

这是城君原创的第1198个城市故事

大概每一个福州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对话:

“你老家是哪儿的?”

“福州。”

“福州?在福建吗?”

“对,福建省会。”

“啊?福建省会不是厦门吗?”

“……”(福州人礼貌性尴尬一笑)

福州与厦门

福州与厦门

福州是福建省会,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三面环山,一面向海。

01.国外出名,国内低调

别看厦门如今风头大有盖过福州之势,可福州的成名史不仅横跨两千年,还远播大洋彼岸。

在日本神户市中心,有一条长约200米的中华街,走进方正的街区,会看到各种港式点心、麻辣川菜,也能听到店家此起彼伏的吆喝,带有口音的中日文无缝切换。

但其实,这条街上的中国人,都来自同一个地方——福州福清。

唐人街里的福州人

唐人街里的福州人

日本三大中华街是横滨、神户和长崎,基本都是福清人在开餐馆。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纽约唐人街,这里是美国最繁华的城市,但这里的东百老汇街却被称为“福州街”,因为纽约华人的一半来自同一个族群——福州长乐。

唐人街里的福州人

唐人街里的福州人

纽约唐人街。美国当地有这样的说法,“世界人民怕美国,美国人民怕长乐”。

早年出于生存需要,福清人和长乐人大量外出务工,想尽办法在国外留下来,使福州成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华人移民最大的输出地之一。

据说,参加福州人的酒宴,听到的对话通常是这样的,“听说你姐姐从日本打工回来后……”“就是那个在美国的叔公啊,你记不记得……”如果没有一个在国外的亲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福州人。

比起国外的知名度,福州在省内甚至国内显得低调许多。但福州史绝不是简单的移民史,这座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城市,如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福气。

福州

福州

02.有山有海,更有文化

“福州”之名始于唐,因为城的西北有福山;别称“榕城”也始于唐,宋代太守张伯玉提倡种植榕树以后,“绿荫满城,暑不张盖”。

随着清朝时期成为五口通商之一的开埠城市,福州早早开启了现代化进程。英国驻福州领事在城内设领事馆遭到民众反对,只好在仓山乐群路建立英国领事馆,之后又有17个国家在福州设领事馆。

福州

福州

福州仓山老建筑至今仍充满了异国风情。

福州

福州

泛船浦天主堂的保存,也见证了福州是早期的传教地。

凭借闽江与武夷山产茶区连通的优势,福州逐渐成为重要的茶港。福州商业繁荣,自此拉开帷幕。

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把同省的厦门吹成了经济特区,不仅吸引了投资者,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然而,福州的经济实力并没有比厦门弱。

虽然不少人误把厦门当福建省会,也总拿福建双子城说事儿。可福州人除了无奈,也自带“身在闺中待人识”的气场。

福州

福州

福州是山城,当初建城时把屏山、乌山、于山都圈入了城里,“山在城中,城在山中”。而乌山上建有乌塔,于山上建有白塔,是著名的“三山两塔”。市中心随处可见大型公园,可谓“林也在城中”,空气质量常年优秀。

福州

福州

更为出名的是“三坊七巷”,起于晋代的坊巷布局街道,不仅是“里坊制度活化石”,更是福州名片。迷宫般的小巷,容易迷失其中,但“一座三坊七巷,半部明清历史”的文化底蕴,更为让人迷恋。

福州:都以为厦门是福建省会 我太低调怪我喽?

福州

福州

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03.温文尔雅的福州人

小巷不仅具有建筑价值,更多的是文化价值,因为不少文化名人的故居都聚集于此,如冰心、严复、林觉民,这也赋予了福州人骨子里的儒雅气质。

冰心故居内的紫藤书屋

冰心故居内的紫藤书屋

每一个去过福州的人,都会对福州人的热情印象深刻。游客问路,他们会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努力给你指路;你倒车,旁边的人都围过来帮你指挥;甚至你在餐馆点错了单要求更换,福州小妹也不愠不火,依旧笑脸盈盈满足要求。

街头不急不躁的福州人

街头不急不躁的福州人

“乐天知命”这四个字,用在福州女人身上最合适不过。福州女子教育兴起较早,文化的滋养让她们知书达礼。和这座慢慢悠悠的城一样,闲闲散散,不张扬。一句“七溜八溜不出福州”最能体现福州人的知足常乐、小富即安。

在鼓楼小巷吃小吃的学生,在安泰河畔石桥上发呆的年轻人,在镇海楼楼台俯瞰福州的大叔,西湖边广场上的依伯依姆(福州话,叔叔阿姨),都是解锁这座城市的秘密,却也是把省会城市过成小城市的安逸。

福州的西湖公园是当地人的好去处,已有1700年历史

福州的西湖公园是当地人的好去处,已有1700年历史

04.福州文化VS闽南文化

而提起福州话,大家总以为和闽南话一样,都是hu 建话。实际上,虎纠人讲福州话,厦漳泉才说闽南话,两者差了广州话和潮汕话之间的距离,大概相互一句也听不懂,这也导致了福州文化和闽南文化之间的天壤之别。

福州美食

福州美食

当福州人早上离不开锅边糊和虾酥时,闽南人则需要一碗面线糊和沙茶面,当大家打卡海蛎煎、花生汤、土笋冻等闽南小吃时,福州人却以八大菜系之一的闽菜为骄傲。

得益于有山有海,食料丰富,闽菜不仅有让人垂涎的佛跳墙,更有代表性的荔枝肉、南煎肝,酸甜口,精湛刀工,热锅快炒,很见功夫。论菜色和调味有古意,当属红糟这种做法。

可惜在福州人承包的海外唐人街,闽菜倒是不见了踪影。

红糟鱼

红糟鱼

红糟鱼。红糟也叫红曲,是福建的一种特有调料。用红糟腌制好的鱼也可以用蒸或者煮的方法食用,腌制好的鱼肉质发红。

唯一出名的小吃就是鱼丸肉燕,肉包肉,蒸出来再煮,做工繁琐,可还是一碗清汤寡水,让人不禁感觉白费功夫。

但细细品来,值得回味的肉燕或许正是福州这座城的缩影。有执着顽固的古意古韵,也有不急不缓的温文尔雅。

肉燕

肉燕

当初福州要修地铁时,当地人纷纷表示,“有公交就挺好……”好像一点也不着急要争先要攀比。

福州鼓山一景

福州鼓山一景

如果说在外拼搏的福州人如海洋一般壮阔,那生活在福州的人,又像福州盆地一样安稳保守。两者相互矛盾又相互统一,同时赋予了福州这座城的独特。

有人说,“福州是福建人的福州,厦门是全国人的厦门”。

福州其实,福州从没想要赢过谁,福州就是自己,如它傲然走过两千年。它今后也会延续自己的福气,变得比昨天更美好。

福州其实,福州从没想要赢过谁,福州就是自己,如它傲然走过两千年。它今后也会延续自己的福气,变得比昨天更美好。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