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只用来打火锅 真的有点暴殄天物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牛肉只用来打火锅 真的有点暴殄天物

牛肉只用来打火锅真的有点暴殄天物

牛肉只用来打火锅真的有点暴殄天物

猪肉平平无奇,羊肉并非人人接受,禽肉易柴而无味,鱼肉吃不饱。如果要全民票选百肉之王,牛肉一定毫无悬念slay全场。

牛肉蛋白质丰富,补中益气,滋养脾胃,既是健身人士增肌的恩物,也是老中医食疗配方中的常客。潮汕火锅火爆全国之后,牛肉更成为城中新贵,没有潮汕火锅店的城市,都不好意思称一线城市。

潮汕牛肉

潮汕牛肉

清水涮牛肉,蘸点沙茶酱,确实是人间极品,老艺术家每个月不吃一次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但对于牛这样全身都是宝、每一块肉都充满想象力的动物来说,牛肉只用来打火锅,依然有点暴殄天物。

那么,牛肉怎么做才最好吃呢?

| 卤牛肉/ 酱牛肉

《水浒传》中武松、李逵动辄高喊“店家且先切三斤卤牛肉来,酒只顾大碗筛来”,丝毫没有现代人忧虑胆固醇、惧怕高血压的畏畏缩缩。

英雄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迈吃法虽不符合现代营养学的要求,但这番重口味却从未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失宠。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卤牛肉。

卤牛肉

卤牛肉

将出过水的牛肉块放入花椒、八角等香料熬成的卤汁内,大火煮开,转中小火慢炖至牛肉酥软,晾凉后放入汤汁冷藏一晚入味。

取出切薄片,枣红色的瘦肉纹理分明,透明的跟腱泛着酱黄,排好后泼上一勺由辣椒干、蒜蓉、白糖、米醋和酱油爆煮而成的凉拌汁,撒上适量香菜,就成了风靡酒桌千年的凉拌麻辣牛肉。

卤煮和酱制的原理相似,卤牛肉色味较淡,酱牛肉调味料浓,各有风味,故有“南卤北酱”的说法。

酱牛肉

酱牛肉

| 炒牛河

无论是在深夜和三五知己把酒谈欢,还是旅行归来要吃宵夜补充能量,一碟油光发亮、镬气十足的炒牛河,都是老广夜生活的主旋律。

晶莹剔透、弹牙爽口的河粉搭配脆口的绿豆芽、汁水丰盈的韭黄和洋葱,已经使人垂涎欲滴,但炒牛河的灵魂,则在于大油猛火中“过油”、鲜嫩可口的牛肉片。

炒牛河

炒牛河

干炒牛河是检验粤菜师傅功夫的最高标准,火候就是其中的关键。

过油时油温不够高,牛肉外部不能迅速变熟,锁住肉汁,吃起来就老;油放得吝啬了,肉片就不滑,变得柴口生硬。颠锅不够快,河粉易糊且上色不匀。

能捧出一碟香而不腻,吃完盘中无油的炒牛河的食店,生意都不会太差。

炒牛河

炒牛河

| 牛肉汤

相传五代十国时期,赵匡胤兵困安徽南塘,弹尽粮绝。当地老百姓纷纷把自家耕牛宰杀,煮成大锅汤送进赵营。

官兵喝了神汤,大力出奇迹,一鼓作气攻破敌城。赵匡胤登基之后,对这锅“救驾汤”念念不忘,淮南牛肉汤由此打响名堂。

牛肉汤

牛肉汤

要做一锅上好的牛肉粉丝汤,原料要取江淮黄牛的牛蹄腱,用数十种滋补药材和卤料熬煮六小时。肉汤香醇浓厚,肉片松软清香,千张和粉丝吸取了汤汁精华,再慷慨地浇上店家秘制的红油,奉送一块热辣烫嘴的葱油烧饼,就是淮南人清早最大份的幸福。

牛肉汤

牛肉汤

海峡彼岸的台南也有吃牛肉汤的喜好,做法和打火锅相似,以滚烫的高汤汆熟牛肉片,凸显牛肉的鲜嫩,配上白饭或肉燥饭,饱足感满分。台南著名的牛肉汤店“神出鬼没”,大多凌晨开业,没有关门时间,只有“卖完即止”。

牛肉汤

牛肉汤

| 水煮牛肉

作为中华美食界重要的icon之一,水煮系列属于川菜中的小河帮,流行于自贡、内江一带。水煮牛肉由自贡名厨范吉安在上世纪初发明,1981年被选入《中国菜谱》,光荣地成为国家队选手。

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

一份水煮牛肉要赢在起跑线,就要选用运动量超群的牛臀肉,才能保证Q弹口感。

用传统方法腌制时,加入蛋清和淀粉水搅匀,使牛肉组织松软,裹上浓粉。熟油炒香豆瓣酱后,加入姜末、蒜末、辣椒干等加汤熬制,将牛肉片一片片下锅,肉片表面厚厚的淀粉使汤快速收浆,离锅前加淀粉水,推匀后起锅。

在碗中加花椒粉、刀口辣椒、蒜粒葱花,把六七成熟的油分三次浇到肉片上,行话称作“三滴水”,荤香扑鼻。晶亮香辣的水煮牛肉,是每一个四川胃的永恒烙印。

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

| 烤牛肉

家境贫寒的韩剧女主发工资后,一般要请好友吃顿烤韩牛,在火星和肉香中留下幸福的热泪。

雪花纹理的韩牛切成半个巴掌大小,半厘米厚,放在烧得发白的炭炉上慢慢烤熟,卷入韩国紫苏或蘸洋葱汁上吃,一口咬下去,脂香馥郁,满口回甘。

有了每月发工资后烤牛肉的期盼,社畜还能再战一百年。

烤牛肉

烤牛肉

在外留学生一定在某个街角吃过便宜量大、粗暴治愈的土耳其卡巴(Kebap)。

将牛肉切成极薄的大片,厚叠成一个“巢”,在烤箱内旋转炙烤,油花不断沿着肉沿滴落。

用长刀自上而下将肉片刮下,放到盛着蔬菜的圆饼上,肉片堆成一座小山,挤上酱料包好,微焦咸香的肉片和沾满邪恶酱汁的杂菜形成强烈对比,一软一脆,一咸一甜,大口吃下卡巴,即可收获期末大战DDL的能量。

烤牛肉

烤牛肉

说烤牛肉而不谈烧烤,全国地摊烧烤爱好者都要有意见了。

排挡烧烤以羊肉串为大宗,但牛肉也是不得不说的宝物。北方风格的牛肉切大方块,用葱姜料酒或五香粉咖喱粉腌制入味后成串,齐齐哈尔风格还会每串加上一整颗牛油,在槽上炙烤时边翻边边刷油,末了撒上孜然粉、辣椒面和芝麻再略烤。

云南风格的烤牛肉片更精致些,以卤汁入味,开鼓风机大火猛烤,迅速翻转烤至六七成熟后撒上辣椒粉上桌。一口一串,有人有酒,一晚消灭个几百串,不在话下。

烤牛肉

烤牛肉

| 红烧牛肉/ 炖牛肉/ 焖牛肉

老艺术家对于红烧牛肉的启蒙,其实来自某品牌的经典口味方便面。红烧牛肉作为一道硬得不能再硬的餐桌大菜,横跨川、京、湘三大菜系,在云南也有独特的制法,江湖地位之高,北京烤鸭见了也得叫一声前辈。

红烧牛肉

红烧牛肉

红烧牛肉选用牛肋条,用大量清油制锅后下肉煸炒,去掉水分和腥味,另下八角、桂皮、花椒等各色香料炒香,放入豆瓣。牛肉上色后加高汤焖煮,慢火烧到软糯,胡萝卜、土豆都是红烧牛肉携手同行的好伙伴。

红烧牛肉

红烧牛肉

嫌红烧牛肉浓墨重彩,不妨试下清纯版的清汤牛腩。清汤腩发源自香港,在当地遍地开花,随便一家小店都可能是蔡澜、陈奕迅等名人的最爱。

新鲜牛腩切大块,去血污后用高汤炖至酥软,加入清透的白萝卜吸汤。上桌后喝一口烫口的汤,滋补药材的清香、白萝卜的甜润和牛腩浓郁的肉香达成平衡,再咬一口绵软的牛腩,夹杂着弹韧又易咬断的牛筋,就能完成一边养生一边吃肉的理想。

清汤牛腩

清汤牛腩

至于广州人最爱的街头小吃和味牛杂,将牛坑腩和牛杂、白萝卜在香料汤中同炖,内脏“惹味”,牛腩酥香,上至八十下至小学生,无一不被其风采迷倒。兜里有钱,来碗豪气的净牛腩;零花钱快用完了,来碗浸润了汤汁的净萝卜,也能骗骗想开荤的脑神经。

煎牛排

煎牛排

要说牛肉怎么吃最高贵,必然是煎牛排。中世纪的欧洲,普通老百姓只能吃猪肉或羊肉,只有王公贵族才能吃得上高级的牛排。在中国,辛勤的老黄牛因为肩负种地耕田的重任,才在千年之内避过一劫。

然而,被中国人吃掉的命运只会迟到,不会缺席。1901年,德国人威廉·起士林在天津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西餐厅“起士林”,煎牛排正式登上中国餐饮史的舞台。

▲第一家西餐厅“起士林”

▲第一家西餐厅“起士林”

煎好一块只用盐和胡椒粉腌制的牛排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门玄学。米其林星级大厨“狗蛋”戈登·拉姆齐说,秘诀就在于烫得冒烟的平底锅,加入橄榄油后将牛排每分钟翻一次面,加入大蒜、百里香和黄油增加风味,煎到合适的熟度后起锅,让牛排稍稍“休息”一下再切开。

清汤牛腩

清汤牛腩

煎好的牛排边缘呈褐色,里面是粉红色,咬下去的瞬间,温暖的肉汁喷发,薄薄的一层脂肪和柔软的瘦肉交融,天然的肉筋略有嚼劲,香料的衬托使这一大口肉避免了呆板的肥腻。肉食爱好者口里嚼着一块,叉子就很诚实地瞄准了下一块。

清汤牛腩

清汤牛腩

不过,煎制还不是最难的。吃牛排难度系数最高的部分,在于找一块肥瘦分布得宜、肉质柔软的原肉牛排。市面上的组合牛排假装是块正经牛排,其实是用黏着剂把边角碎肉重组而成,一上桌就原形毕露。

不过,生活在科尔沁的小伙伴们表示,组合肉是什么?我从来没见过。

不过,生活在科尔沁的小伙伴们表示,组合肉是什么?我从来没见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