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筷子撑起美食江湖 这座湖南小城3天3夜都不够吃!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一双筷子撑起美食江湖 这座湖南小城3天3夜都不够吃!

原标题:一双筷子撑起美食江湖,这座距离长沙300公里的湖南小城,3天3夜都不够吃!

陈晓卿曾在节目中透露过一个迅速判断一家店是否好吃的绝招:招牌上的地名越小口味越地道。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在很多人心中“为了吃必须去一次”的长沙街头,不经意间会看到许多写着“栖凤渡鱼粉”的小店,就算你不知道栖凤渡在哪里,也知道这碗粉肯定很绝!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在嗜粉如命的湖南,这是一碗可与“常德津市牛肉粉”比肩的粉。而鱼粉的家乡在距长沙300公里之外的郴州,除了这个金字招牌外,还是个外地人不大熟悉却能“吃怕长沙人”的霸道美食江湖。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如果你觉得长沙小吃就够多了,那是因为你没去过郴州!

如果你觉得长沙菜就特别辣了,那是因为你没去过郴州!

如果你觉得长沙菜就够好吃了,那也还是你还去过郴州!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在我这个湖南姑娘心里,郴州美食才是“最湖南气”的存在!除了把湖南菜的“香”和“辣”发挥到极致外,还注入了山林城市特有的“鲜”和“野”,张扬、调子高、又酣畅淋漓,放肆挥洒着湖南人的“蛮”劲。

郴州美食

臭豆腐、剁椒鱼头、糖油粑粑、葱油粑粑、小钵子甜酒、炸炸炸、口味虾……这些能在长沙街头吃到的美食,郴州都能吃到。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图自@郴州吃货邦

正宗鱼粉、米饺、杀猪粉、油粑子、酸萝卜、稻草灰粽、坛子菜、东江湖三文鱼、烧鸡公、血鸭、捆鸭、麻鸭、芋荷鸭、青椒焖蛇……根本数不过来在长沙吃不到的特有美食,郴州也有。花样够多、口味够辣、食材够野,让见多了大场面的长~沙~人都直呼怕了!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一句话,只要你能吃辣,你就能吃下整个郴州!

| 鱼粉:检验郴州人的唯一标准

所有郴州人心中的一颗朱砂痣

米粉是所有湖南人的乡愁,对郴州人来说,集体乡愁就是鱼粉,所有本地人早起最想吃的,和出门在外的人下了火车最想吃的一定是一碗鲜红香辣的鱼粉。对郴州人来说,世界上只有两种鱼粉,一种是栖凤渡鱼粉,一种是其他鱼粉。

|| 鱼粉--郴州无可替代的城市符号

鱼粉

不同于衡阳鱼粉的清汤寡白,郴州的鱼粉必须是通(四声)红滴!白汤的鱼粉都是耍流氓。鱼粉分圆扁,圆的是榨粉,扁的叫切粉。汤是用鲜活鲢鱼和特制辣椒油熬制而成,如果你不特别跟老板交代,老板会像“对待栖凤渡老乡一样”款待你,有多辣自己体会。

鱼粉

“豆油”是郴州鱼粉的点睛之笔,这种具有“臭”调性的豆油,闻起来“不可描述”,却能与鱼汤、混合出一种独有的味道。鲜辣香的鱼汤,劲道十足的米粉,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上各种配菜, 再卧上一个荷包蛋,配上油饼或油条,真是超满足了!!!

觅食推荐:栖凤渡独一佳茶油鱼粉店

▲图自@吃喝玩乐在郴州

“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最正宗的鱼粉必定是去栖凤渡,在菜市场前面有鱼粉一条街,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独一佳。豆油是他家的绝活儿,据说一天大概能卖400碗鱼粉。

地址:苏仙区中国海油栖凤渡加油站对面

觅食推荐:栖凤渡杨婆鱼粉店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一家鱼粉店带出了现在骆仙路的美食一条街。40平米不到的店铺,挤满了食客,空气里夹杂着鱼的鲜味和辣椒的辛辣味。堆成小宝塔高的葱煎蛋,让人看着格外有食欲。

地址:骆仙路冯家小区对面

觅食推荐:南街老杨鱼粉店

▲图自@吃喝玩乐在郴州

郴州的粉店很多,但24小时营业的并不多。虽然鱼粉的评价众口不一,但是晚上23点多还有那么多人来呷粉,想必口味不会差。

地址:北湖街道中山南街68号

觅食推荐:老刘鱼粉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火车站这边的老刘鱼粉,35年的老字号,他家的粉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深藏不露,看起来和别的鱼粉没什么差别,可是你吃的多了,就会觉得辣到爽,他们家的葱花蛋超级好吃而且很大。

地址:火车站邮政局对面

| 没有早餐的人生是潦草的

郴州人用实践证明他们有多快活

都说早餐是一座城市的希望之源,那么郴州一定是座充满希望的闪闪发光的城市。除了鱼粉,其他各式花样的粉和早餐也是眼花缭乱。在郴州,每天早上需要纠结的就是吃鱼粉羊肉粉水煮肉粉猪杂粉小笼包羊肉粉米饺蒸饺烧饼馄饨烧麦,还是吃肉糍粑豆腐脑酱香饼卤粉小面汤圆茶叶蛋炒粉玉米煎饼果子?

|| 杀猪粉--猪肉和米粉最完美的结合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如果鱼粉是郴州美食的大哥大,那么杀猪粉就是当之无愧的二当家。每天早上凌晨四五点,当天宰杀的热乎乎的猪肉、猪小肠、猪肝、猪血、猪肺,白灼出锅,堆在雪白的榨粉上,再盖一个荷包蛋,这样一碗杀猪粉,清爽、鲜甜、醇香,吃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觅食推荐:老白露塘杀猪粉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最好吃的杀猪粉,一定需要最好的土猪肉。在白露塘镇,老房子虽然环境不打眼,但是每天早上门口都停满了来吃最鲜嫩的杀猪粉的食客的车,每个来吃粉的人都能把大骨熬出来的清汤喝个精光,这家18年的老店,绝对是深藏不露的郴州杀猪粉界的“扫地僧”。

地址:白露塘镇

|| 米饺--专属于郴州的味道

▲图自@郴州吃货邦

全国各地都吃饺子,但吃米饺的真不多。郴州的米饺特别小,只比大拇指略大,米粉揉成的皮儿包裹住五花肉,或蒸或煮,熟透了的米饺晶莹剔透,吃起来棉柔爽滑,肉馅清鲜香嫩,咬一口会有汤汁流出来,汤头再加上点胡椒和小葱提鲜,那味道真是绝了。

觅食推荐:何记米饺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郴州人都知道的一家老店,开了30多年,一天要卖上万个,店面不过十几平米,人多坐不下。吃米饺的食客并不介意,在他们看来,一口老味道就足够实在!

地址:正一街4号

|| 举古包子--承包了小半郴州人的早餐食堂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何记旁边就是举古包子,这是郴州城内最有名的包子店,几乎承包了小半郴州人的早餐。比包子更有名的是这里的蒸饺。很多常客都习惯在何记来一碗小米饺,再去举古点一笼蒸饺,配上榨菜和油辣椒,连吃一周都不会腻。

地址:正一街路口直行100米

|| 春燕馄饨--30多年屹立郴州的老字号

▲图自@吃喝玩乐在郴州

作为郴州的老字号,春燕馄饨在当地人心中有着极高的地位。手工擀制的馄饨皮,又薄又好,泡在滚烫清澈的汤汁里,像绉纱一样。面皮和瘦肉的比例恰到好处,入口滑爽,回味无穷。30年不变的味道,24小时持续营业,是很多人早起的念想和深夜归家的慰藉。

地址:中山西街水巷往里走200米(原第一人民医院门口)

| 一双筷子撑起的野味江湖

在这里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口味菜

在湖南经常听到“口味菜”,意思大概就是地道的符合当地人的口味稍微偏重的菜,口味菜不仅咸辣香都被double,食材也够歹。郴州作为一个拥山抱湖之城,鲜鱼、土鸡、土鸭甚至是蛇都是餐桌上的常客,烧鸡公、血鸭、捆鸭、青椒焖蛇,光听这些名字就够让人心里一紧。

|| 烧鸡公--风靡郴州的一道家常菜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烧鸡公在郴州有多受欢迎,大概就相当于辣椒炒肉对于长沙吧!一般地方都喜吃母鸡和仔鸡,但郴州的烧鸡公都选的大个土公鸡做原材料,大火爆炒,再淋上茶油加上干椒姜蒜焖煮,鸡肉皮脆肉嫩,口味鲜香麻辣。这里说的辣是本地人都会觉得的辣,一般点微辣就好,鸡吃的差不多了可以在汤里下清水面,这是所有带汤汁的湖南菜的最后的点睛之比。

觅食推荐:高子烧鸡公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烧公鸡在郴州这几年开了特别多店,虽然名气最大的是日益森,但是本地朋友还是推荐到五里堆路,整条路上基本都是烧鸡公店,其中高子的口碑最盛,点菜的时候可以细选公鸡和辣度。

地址:五里堆路11号

|| 捆鸭--鸭子用肠捆着吃

捆鸭

郴州人是真爱吃鸭,湖南其他地方都吃捆鸡,吃捆鸭的也就郴州独一份了,不过捆鸡其实是肠球,但是郴州的捆鸭却是实打实的用肠捆鸭肉。先将鸭肉用秘制的调味腌好,然后再用大火爆炒,肉质紧实,味道浓郁。

觅食推荐:下湄桥胖婆捆鸭

下湄桥胖婆捆鸭

“到了郴州,呷鸡要呷烧鸡公,呷鸭要呷胖婆捆鸭。”在郴州言捆鸭必去胖婆,生意超好,营业时间从中晚餐到夜宵,任何时段都挤满了等位的食客,口味偏辣。

地址:下湄桥头工行旁

|| 芋荷鸭--高山好水造就的美味

▲图自@郴州吃货邦

郴州高山又有好水,湖塘处处,既产芋荷,又长肥鸭,芋荷鸭简直就是应运而生。撕掉外皮的芋荷杆子,吸饱了鸭肉的油汁,鲜辣之味巧妙地掩盖了芋荷独有的微麻口感,色香味俱全,相得益彰。

觅食推荐:宜章姚氏芋荷鸭店

▲图自@郴州吃货邦

张家巷是一条古街老巷,藏着浓郁的烟火气息。在这里开了21 年的宜章姚氏芋荷鸭店,以家常菜为主,菜系也许并不细腻精致,但却是地地道道的郴州人爱吃的味道,其中芋荷鸭是一绝。

地址:中山北街张家巷工商局斜对面

|| 三文鱼--一鱼多吃的淡水三文鱼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郴州最有名的东江湖盛产三文鱼,一鱼五吃:炸鱼块,凉拌鱼皮,鱼片粥,鱼蛋饼,刺身。跟深海三文鱼相比,东江湖的三文鱼口感没有那么紧实和肉头,但是入口即化。凉拌鱼皮口感极为清脆,入口后感觉汁肉饱满,咬一口下去会有一种释放感。

觅食推荐:游水三文鱼美食城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美食城在东江湖景区附近,对面就是资兴三文鱼养殖基地,这里的鱼都很新鲜,现点现杀现吃,而且厨房是透明的,可以全程观看切三文鱼刺身。

地址:东江龙罗围山北(老派出所对面江边)

|| 振兴桥下吃鱼一条街--一鱼市旁的鲜活

▲图自@吃喝玩乐在郴州

振兴桥下的鱼市,每天24小时都异常忙碌,由于地理位置的优越性,长久以来自然而然行成了一条活鱼街,在这条街上,片、块、整条;炸、煮、焖、火锅各种鱼的吃法都能找到。

▲图自@吃喝玩乐在郴州

这条街上鱼馆的鱼都是用当天新鲜捕捞上来的活鱼现杀现做,味道异常鲜美。来这里吃鱼既接地气,又能大口吃到鲜活,人生一大乐事!

地址:北湖区食品加工城振兴桥下

| 3天3夜都吃不完的风味小吃

其实也有不辣的啊喂

湖南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吃王国”,在郴州,基本上可以吃到所有风靡长沙的小吃,而且还有很多“当地限定”,出了郴州就再也吃不到那个味道,这也是吸引很多人一趟一趟回家的“原罪”。沿着学校周边一路吃下去,二完小、三完小、五完小……每个角落都藏着惊喜的风味小吃。

|| 油粑子--郴州人冬天的最爱

油粑子

在郴州,每到冬季推着油粑子小摊就开始出现在各个街角,炸着各式的油粑子,有萝卜的、红薯的、肉的,香味飘到每个郴州人心里面,暖暖的味道,咂咂嘴都想念,闻着味儿忍不住小跑着去买上几个。

觅食推荐:罗氏油粑子

▲图自@吃喝玩乐在郴州

郴州远近闻名的一家油粑子店,不少人为了等他家炸出的油粑子,可以在瑟瑟寒风中排队等上十几分钟。现在依然保持着老式炸法,是很多郴州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好记忆!

地址:中山东街寿星街内

|| 三完小油炸货--暴露年纪的一家店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湖南长大的小孩,对街边的油炸货有种无法抵挡的执念。三完小边的这家店,基本上只有资深的吃货或者附近上学的学生才知道,臭豆腐、芋头片、玉米肠……在油锅里炸透,再淋上辣椒汁,带着油锅的镬气和油炸的焦香热热地吃下,一天的疲劳都顿时消失了。

地址:燕泉路转三完小门口

|| 五完小汤圆--带葡萄干的汤圆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这家店的开了20多年,老板娘也从阿姨变成了娭毑,但是不变的还是那份对食物的用心。夏天的绿豆汤、冬天的红豆汤,放上包裹着葡萄干的小汤圆,就像个给小孩的礼物和惊喜,口感软糯还带着果香,几十年如一日,真的是非常用心了。只要你们一直吃,我就一直卖,这是属于店主和食客的默契。

地址:北湖区中山东街南塔派出所对面巷子

|| 苏仙岭酸萝卜--翻一座山就为了吃一口酸萝卜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很多人喜欢组队来爬苏仙岭,可并不是为了登顶或者一览众山小,而是为了山顶的酸萝卜和鸭掌。这家小吃店在苏仙岭的山顶上开了近15年,很多人喊他们家是绝味。

地址:苏仙岭南禅寺佛教用品旅游纪念品流通处

| 宵夜:郴州人的灵魂之光

比肥宅快乐水还强的续命方式

如果说早餐是一座城市的希望之源,那宵夜就是灵魂之光。同所有的南方小城一样,郴州时时都透着悠闲宜居的气息,尤其是到了夜幕降临喧闹的晚高峰过后,所有人卸下一身的疲惫和武装,约上三五好友,来到常去的熟悉的夜宵摊,烤串上手,啤酒下肚,就是一个人的高光时刻。

|| 妙街--郴州年轻人宵夜首选

妙街

妙街是一条年轻的街,也是年轻人喜欢聚会的一条街,整条街几乎都是宵夜店。到了晚上,整条街便热闹起来。啤酒口味虾,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火朝天的路边店,有多少郴州人的回忆里,留存着妙街夜宵的味道。

觅食推荐:味美坊

▲图自@郴州吃货邦

味美坊是郴州最有名的夜宵店之一,已经开了14年了,曾经在东风路,现在搬到了妙街,人气依然火爆。夏天一大盆小龙虾,冬天一锅热腾腾的羊肉,再配上烤串、嗦螺、炒粉等湖南宵夜标配,汁浓味美,真是对得起他的招牌“味美坊”三个字。

地址:人民东路妙街内

|| 南塔美食广场--好一派人间烟火啊

▲图自@郴州吃货邦

南塔美食广场毗邻南塔公园,背山倚绿,在这样的地方吃夜宵,真真是极好的!这里也是郴州一个存在时间较久的夜宵聚集地,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偌大的广场上那密密麻麻、挤挤挨挨排列在一起的烧烤摊帐篷了,好一派热闹的烟火人间!

觅食推荐:BT烤翅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人气爆棚的烧烤店,主打各种口味的烤鸡翅,除了有变态辣、还有香辣、蒜香、五香、孜然、黑椒、可乐、红酒......近20多种口味。不管能不能吃辣,都有被这家店的烤鸡翅“辣蠢”的可能。

地址:南塔街道办事处旁

|| 南街牛杂馆--吃完这碗粉才肯心安理得睡觉

▲图自@长沙吃喝玩乐

并不是每一顿宵夜都得是啤酒和烤串,有时候一碗熨帖的米粉,热热暖暖地下胃,更是一种无声的慰藉。南街牛杂馆,梅菜扣肉在煤火炉上煨着,在铁盆里散发出热气,酸咸的肉汤合着榨粉一起嗦进嘴里,这大概是郴州人最快乐的时刻吧。深夜里的这一碗扣肉粉,多少郴州人吃完才肯心安理得地睡觉。

地址:北湖区南街牛杂馆

| 晨雾弥漫的东方小瑞士

一眼明白什么叫风光旖旎

郴州在一颗丰富有趣吃货灵魂之外,其实还有一个好看的皮囊,虽然没有张家界、湘西凤凰的知名度大,也没有那么多趋之若鹜的游客,但是这里有绝无仅有的静谧湖景,绝美的丹霞地貌和高山草原,以及幽静的湘南古村落,每一处的风景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 小东江--刷爆朋友圈的静谧江水

▲图自@王剑424

▲图自@sokoyomi

夏末秋初的这个时候,估计你的朋友圈总能被这个场景刷屏,雾气升腾的江面迷蒙得恍如仙境,渔人撸桨划舟,到江中挥手将渔网往外撒出,一派祥和的渔牧之景。这里就是小东江。每年9月,摄影师们都会争相前来的一个点。他们用各个角度、各种色调将小东江捧上了天际。

地址:郴州市资兴境内

|| 高椅岭--丹霞地貌处女地

▲图自@歪杰

▲图自@醉后的飞翔

这里是国内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之一,山、水、森林、悬崖峭壁等景色一应俱全。从上帝视角俯瞰,整个高椅岭就像是巨龙盘卧在这碧蓝的湖面。地貌周边有漂亮的水洼点缀,红岩绿水,景色甚是迷人。甚至还有人给了它一个超高评价,称之为“世之所有,此尽有之”。

地址:苏仙区桥口镇高椅岭村

|| 仰天湖草原--南国的高山草原

仰天湖草原

仰天湖是华南最大的草原,四周茂盛的次原始森林将湖包裹起来,像一道天然屏障将牧场围成一个世外桃源。没有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但四周群山环绕,山峦叠叠,芳草萋萋。天高云淡,风车摇曳,更有一种辽远宽阔的感觉。

地址:郴州市城区西南方向南岭北麓

|| 阳山古村--秀水萦回的文人村落

阳山古村

阳山既不是官人建村,也不是商人建村,而是一个典型的文人村落。这里青山环绕,秀水萦回,村落在布局上讲究天人合一,房屋错落有致、雕梁画栋,采光通风、排水处理等多处都集中体现了古人的智慧,颇有《桃花源记》所述的境界。

地址:郴州市桂阳县正和乡境内

郴州,长于湘粤交界处,风景也好,饮食也好,既有湖南人的豪爽热辣,也有客家人的精致委婉。如果在湖南境内要找一个山水好、交通便利又美食遍地的地方去待几天,我的首选地一定是郴州。

▲图自@山峰不会写游记

高楼里高档精致的餐厅能给人短暂的欢愉和兴奋,日常朴实带着人间烟火而来的食物才能给人最踏实的幸福。早起去南湖路嗦碗粉,中午找个馆子吃个地道的江湖菜,晚上去南塔美食广场宵个夜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家,这是专属于郴州人的幸福密码。

【交通信息】【高铁】

郴州机场目前还没有开通,最方便到达的方式是高铁。长沙到郴州西1小时,广州到郴州西1小时20分钟,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很多班次,非常方便。

【汽车】

湖南市内基本都有到郴州的大巴,长沙出发每天有8个班次,预计4小时左右。长沙到郴州300多公里,自驾4小时不到,主要走京港澳高速。外地朋友到郴州最方便的还是建议高铁。

- end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