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上榜美食城市的它却有最家常的年味 央视都来沾喜气!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从未上榜美食城市的它却有最家常的年味 央视都来沾喜气!

腊月已至,大家是不是也开始憧憬过年了啊,你麻麻是不是也在喊你回家吃啥好吃的!

其实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寄存着故乡的味道啊。

年味

虽说年味不比从前,但江浙这一带的小城古镇仍越发鲜活起来,家家户户开始为过年做准备,延续着传统的年俗,将年味进行到底。

年味

这其中有一块千年福地,热闹且不失传统,接地气又有市井感,许多关于年味的记忆,你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

而且肥美的小海鲜不输温州,街巷间的美味堪比嵊州,不仅保留着当地人的记忆和共鸣,还引得央视都来千里寻味!

这就是慈溪。

慈溪

低调的慈溪,从未出现在任何美食之都榜单上,

但其实,在慈溪人人都是隐藏的美食家。

(图:@雨神)

外乡人难以理解,从小吃软糯年糕长大的慈溪人,何以讲得一口“石骨铁硬”的方言,或许于软糯之中,渐渐吃出了一股坚韧和大度。

(图:@沈小娴)

还有鸣鹤古镇的老手艺小吃,方家河头的过节传统,坎墩地道的羊骨头粥,渔船上透骨新鲜的小海鲜……

它将食物与过年的温暖回忆唤醒,将童年和老街的美好时光倒流,让每一个慈溪人心心念念只等过年,也让每一个离家的人开始掰着指头算着日子,只盼回家。

(图:@沈小娴)

(图:@橙小橙橙走天涯)   

总之,街头巷尾隐藏着的纯粹又传统的弄堂老味道,勤劳质朴的人们用双手制作的世间极简的美味,才是最让人怀念的年味。

这座温柔灵气的小城,以最真实的模样展现在人们面前,上海自驾2小时、杭州1.5小时便能抵达,这个新年你还在等什么呢~

| 用传统小吃唤起童年味道

只在江南才能吃到的好味道

江浙的小吃一般偏甜,慈溪的也不例外。在慈溪的古村落里,能发现在做糖品的手作人,老鼠糖球、冻米糖、松花团、糖炒馒头等等。糯糯甜甜的味道,带着满嘴的香味,也是奶奶辈留给我们的记忆。还有便宜又美味的炸物简直是爱不释手的童年最爱。

|| 年糕-    慈溪人的标配,“年年高”

年糕

慈溪的年糕文化要比江浙其他地方要深厚得多!年糕可蒸可煮,可煎可炸,可炒可晒。早饭年糕泡饭,中午年糕炒海鲜,下午零食炸年糕,晒干了还能做年糕泡,恨不能顿顿不离。荠菜炒年糕、咸菜笋丝炒年糕、梭子蟹炒年糕都是慈溪人餐桌上极具特色的一道,更别提年糕饺、年糕甜糊、酱年糕等你未曾见过的做法。

▶推荐:跟着本地人学做年糕饺

(图:@橙小橙橙走天涯)

(图:@雨神)

在鸣鹤古镇,有非常多年糕作坊。随便走进一家,看着师傅们手法娴熟地搡年糕、“拖”着年糕团子,不一会儿,一条条年糕就新鲜出炉!跟着当地人学做一个胖鼓鼓的年糕饺,甜口的还是咸口的任你喜欢,软糯的年糕Q弹而不粘牙,咬上一口满足感爆棚~

年糕作坊

作为老少咸宜的传统小吃,五花八门的馅儿根据个人喜好塞进刚刚出炉的软糯年糕里,既能感受水磨年糕的细腻,又能尝出手工制作的嚼劲。别看个头小小,孩子吃下一个怕是晚饭都吃不下咯。

鸣鹤场纯手工年糕饺

地址:慈溪市南大路154号

|| 老鼠糖球- 手作人拉扯中的童年味道

老鼠糖球

金黄色的色泽,麦芽糖的口感,一头带有一条长长的尾巴,就像一只老鼠,所以水糖球也叫老鼠糖球。而老鼠糖球的做法看似简单,却很考究功夫,而且盈利少,所以现在会这个手艺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在鸣鹤古镇,仍然能看到手作人仍坚持着这种制作工艺,只为了留住慈溪人童年的味道。

|| 来金团-  “团团圆圆”

来金团

与很多地方一样,新春佳节之时,慈溪人喜欢“裹团”,来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寓意团团圆圆。馅料多选用豆沙、芝麻寓意美好的食材,也有根据个人口味而做的咸菜笋丝、萝卜丝等。与很多地方不一样的是,慈溪人喜欢在蒸之前把团先放到生糯米上滚一圈,粘上一颗颗米粒,好像给青团穿了件“白外套”,俗称“来金团(谐音)”。

|| 冻米糖-  甜而不腻的滋滋美味

冻米糖

冻米糖的滋味,甜而不腻,这也是一个很有当地代表性的食物了。在古镇古村落里,你也能找到还在做糖品的手作人,吃到冻米糖就能感觉到,离过年不远啦!

|| 三北豆酥糖-慈溪人心中美好童年记忆

三北豆酥糖

四方棱角分明的糖块,淡淡的黄豆香,用白色的油纸包裹起来,正中还印有三北豆酥糖的字样。豆酥糖的原料和老鼠糖球差不多,它香甜可口、松脆无渣、入口即化,绝不粘牙,过年的零食里肯定是必备的~

|街坊小巷的美味飘香

“舌尖上的慈溪”让人垂涎三尺

对其它大部分城市来说,包子、馄饨、烧卖,这些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日常早餐饱腹的食物,对此并不会带有多少情感或想法。但对慈溪人,不一样。这些小吃的重要性,是可以让慈溪游子一下火车就直奔烧卖店的家乡味,是他们不管身处何方,都渴望着这冒着热气的家乡味。

|| 酱油馄饨

▲图:最慈溪

一碗小馄饨是小时候弄堂里“一块洋钿一碗”的叫卖声,是灶披间里外婆手中翻飞的过往。藏在小巷深处的馄饨店没有明显的招牌,却感觉整条街的热气都在这,放勺猪油,淋点酱油,再撒点葱花,一碗热乎乎的酱油馄饨就被食客们端在手里,很多客人在店里吃完还要捎几袋生馄饨,拿回家煮。

地址:慈溪市周巷镇驿亭小区7号(慈溪农村合作银行精忠分理处往东400米左右)

|| 陈记小笼

▲图:最慈溪

二十多年历史的陈记小笼可是慈溪两大超老字号点心店之一,小笼包在慈溪无人能敌,基本都需要排队。每一笼都是现做、现蒸、现上、现吃,那热乎劲只需轻轻一咬,满嘴的肉馅充裕在嘴里,鲜美的滋味令人口齿留香,蘸点儿醋,更能衬出鲜肉独特的味道。

地址:慈溪市大兴路11号

|| 肉饼子面

▲图:最慈溪

拥有成千上百铁杆粉丝的白沙老街肉饼子面,香味飘散开来,定会引得馋虫满腹爬。夹起一筷子的面条,舀起一勺汤,舌尖碰触鲜甜的面汤再咀嚼韧性的面条,不自觉地一碗面就已下肚,额头已是细细的小汗珠,但心里却是厚厚的大满足!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95号

|| 羊肉豆浆

羊肉豆浆

甜豆浆、咸豆浆大家大概都喝过,但你一定不知道“羊肉豆浆”是什么滋味。与酱汁融合后凝固得像“鸡蛋羹”一样细嫩光滑的豆浆再搭配上刚切好的羊肉粒,喝起来绵柔爽滑,从果腹、解馋到养生,都齐全了,似乎还有一种淡淡的柴火气息。

地址:慈溪市教场山东路93号(大润发往南100米)

|| 长河阿煊包子

长河阿煊包子

阿煊包子铺历经了30年的光景,两次迁址,始终坚守着最原始的美味。包子个大,一口咬下去,面皮有嚼劲,殷实的肉馅隐隐传递出黄酒和葱花的香味。没有什么秘方,只有简单的调料,牵系出人们长久以来的情愫,而谷物香气中蔓延出的烟火味儿,也是生活最迷人的味道。

地址:慈溪市长河镇贤江大道283号

|| 金山生煎

金山生煎

翻翻慈溪人的早餐食谱,总少不了一份热气腾腾的生煎。每天早晨排个10分钟的长队,只为那锅盖一掀的葱香肆溢。金山生煎,可以说是慈溪的网红生煎了。从2002年开张到现在,已经有整整16个年头,因其生煎的脆、香、肉质鲜美而深受大家的欢迎。

地址:慈溪市金二路164号

|| 烧饼

(▲ 图@去走慈溪)

(▲ 图@去走慈溪)

烧饼可以说是每个慈溪人回忆里的家乡美食了,位于周巷有一家遵循地道做法的老烧饼店,店主毛师傅每天开业便要对店里进行大扫除,干净得或许认不出这已经是一家开了超过30年的老字号。烧饼表面满满撒上白芝麻,再烤出油脂香四溢。店里的烧饼有三种馅儿,鲜肉、红糖、椒盐,其中鲜肉的销路最好,每一口都能咬到实打实的猪肉,而且汁水很足,一个都不够吃!难怪毛师傅带着烧饼去宁波展会上也是好评颇多呢~

建乐点心店

地址:慈溪市周巷镇驿亭路106号

|| 麻花

▲ 图@最慈溪

麻花,在印象里是儿时爱吃的小零嘴,彭桥麻花的历史到现在已经几十年了。“我们用的油是花油,拿来也要7块多一斤,炸出来的麻花又香又脆”黄师傅骄傲地说道。麻花刚出油锅时翻滚的香甜热气从鼻尖吸入,让人忍不住想抓起一条塞进嘴里。

地址:慈溪市横河镇彭桥村桥上河西152号

|| 炸物

▲ 图@最慈溪

街坊巷弄的小摊上,一个煤炉支一口小锅,油锅中滋滋地冒着烟儿。一个个炸好的沥着油的油饺、油墩子、糖糕被搁在丝篮网上,凭着诱人的香气和厚实的外形诱惑着每一个踱步而过的人。还记得小时候放学,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直直冲向校门口一个个小吃摊。即便会被家长念叨不健康,但便宜又美味的炸物简直是爱不释手的童年最爱。

Tips:油墩子推荐周巷老街的摊点,油饺推荐坎胜路810号,糖糕推荐担山南路3号

▶觅食推荐:无名油墩子摊

(▲ 图@去走慈溪)

(▲ 图@去走慈溪)

这家油墩子小摊在原本的周巷小学旁,小学搬走了,不少人因为好这一口专程来此。先在模具铺一层面糊垫底,再加入馅料,一般是素馅的,再好好盖上一层面糊。炸好的油墩子外壳松松脆脆,内陷却柔软热乎,一定要趁热品尝哦!

地址:慈溪市周巷镇海莫社区吴家路口

|| 羊肉骨头粥

羊肉骨头粥

寒冬腊月里正是吃羊肉的最佳季节。在冬季,人体容易出现手脚冰凉、气血循环不畅的情况。羊肉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这时候,去坎墩吃一碗鲜而不膻、温热香醇的羊肉骨头粥最适合不过了。

▶觅食推荐:百碗桶羊骨头粥

图:@Chen

百碗桶,算是坎墩羊骨头粥店中最早的几家之一,是祖孙几辈留下来,凝聚着满满诚意的老底子味道。店主一掀巨桶盖,亮出蒸汽郁郁看不清就里的一锅,混着肉香、稻米香的热气“噌噌”往外窜,盛出一碗热气腾腾的羊骨头粥,屋外寒意萧瑟,屋内温暖如春。

地址:慈溪市坎胜路276号

| 绵延的滩涂带来丰盛的小海鲜

靠海吃海,吃一顿便宜鲜美的大餐

杭州湾南岸,绵延的滩涂给慈溪带来了丰盛的小海鲜,鲜而不腥的梭子蟹、清鲜肥美的蛏子、活蹦乱跳的河虾……经过慈溪人的巧手下,便演变成一道道鲜美的海鲜大餐,让人回味无穷~

小海鲜

慈溪人的餐桌,就是一场海鲜的竞技赛场,为了与时间争鲜,聪明的慈溪人独创了一种特色菜系,也就是央视《味道》花了大篇幅介绍的“活炝”。

小海鲜一定要是鲜活的,洗净后直接伴入黄酒、蒜泥、姜末、酱油、醋等调料,调完味后直接生吃,制作过程一定要快,才能保证入口的鲜嫩。说不定你吃进口中的虾还会蹦呢,这样的美味可不是每一个人都敢尝试的哦~

|| 红膏炝蟹

红膏炝蟹

没吃过红膏炝蟹的就不算慈溪人了。红膏炝蟹那蟹壳上肥硕的橘黄色红膏,蘸点醋,抿一口黄酒,别有一番滋味,“咸咪咪"又"透骨鲜"让人满口生津,吃了一口,还想吃第二口~

|| 雪菜大黄鱼

雪菜大黄鱼

大黄鱼有名吧,慈溪的雪菜大黄鱼更是让人垂涎欲滴。这里产的雪里蕻咸菜,质地脆嫩,鲜美可口,有一种特殊的鲜香味,用这两种为主料烧制的雪菜大黄鱼,鱼肉嫩,菜香浓,清口鲜洁,汤浓味美,鲜的舌头都要掉了。里面再加上几片提鲜的冬笋,那滋味,可美了~

|| 鲞冻肉

鲞冻肉

鲞冻肉,可是慈溪人冬天餐桌上的必备佳肴。这道菜咸香满口,肉中浸入了鱼鲞的咸味和鲜味,汤汁浓郁,香味扑鼻。关键这道菜一般是不吃现煮的,而是要打冻了再吃。撬一块肉下来塞进嘴里,满嘴Q弹和咸香。早上吃泡饭的时候撬一块放进去,那滋味,一大碗泡饭一口气就下去了。

|| 蚶子

蚶子

慈溪人的年夜饭酒席上总是少不了蚶子。做的时候先将蚶子用丝网网住,放到开水里8-10秒马上捞起来。然后再在上面淋上用酱油,醋,生姜、葱等混合的酱汁。拨开蚶,一口气吃下去,蚶肉肉嫩润滑,鲜美异常,令人垂涎。

▶推荐餐厅:兰屿农庄

(图:@雨神)

(图:@雨神)

兰屿农庄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家农庄民宿,它位于千年古村方家河头,又毗邻龙山滩涂,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在这里你可以享用到一级鲜美的小海鲜,黄泥螺、海瓜子、跳鱼,应有尽有。

农庄门口还有一块巨大的草坪,可野餐可聚会,饭后来这里坐坐,舒适的晚风拂面,一定能让你能真正地感受到乡村慢生活的舒适。

地址:慈溪市龙山镇方杨小区53号

▶推荐餐厅:双湖农庄

(图:@橙小橙橙走天涯)

(图:@橙小橙橙走天涯)

双湖农庄就位于鸣鹤古镇的入口。坐在二楼的包间,风景更佳,窗外盈满了春色,低头是灰瓦白墙的小桥流水人家,远处是朦胧的黛山,有这样的美景佐色,别有一番风味~

河鲜、海鲜、本地鸡、当地小食糕点……丰富多样的菜色,绝对能给你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地址:鸣鹤古镇湖滨广场

▶推荐餐厅:海滨饭店

(图:@雨神)

(图:@雨神)

如果要问慈溪本地人吃海鲜选哪里,相信多半会推荐这间老字号——海滨饭店!因为饭店就靠近海边,从渔民捕捞到厨师下锅,都是速战速决,这样烹饪而出的海鲜大餐,怎一个“鲜”字了得!

地址:慈溪市龙山镇太平闸村师三公路10号

| 年饭吃的,是家族的传统

家族的变迁与繁荣,都在一桌菜里

慈溪人的年夜饭,少不了应季的特产和新鲜的海味。冬笋、菜蕻、糟鸡……这些食物总是和慈溪、和家乡捆绑在一起同时出现。然而虽说吃的是年夜饭,盼的却是团圆。因而明知时光变了,却依旧期待一家人围坐在圆桌上,聊聊那些绕不开的话题,听听那些熟悉的唠叨。

图:@最慈溪

|| 冬笋

冬笋

现在冬笋逐渐上市了,市场上已经能初见一小批了,虽然价格不便宜,但人气可旺了。年前趁着大量上市嘴巴熬不住,买些回家,拿出老旧味道的竹筛,一片片都摊开来摆好,放在大太阳下晒个几天,房顶上、青石板上、家门口的院子里,都是晒笋干的风水宝地。

|| 糟烧菜蕻

糟烧菜蕻

这道菜可是冬天慈溪人桌上的下饭菜。吃了那么多的鱼虾蟹肉,那么来点清淡爽口的菜蕻那真的是好极了。披过霜的菜蕻口感爽脆微甜,加上酒糟的香味,那真真是冬日里的一道美味啊!

|| 慈溪糟鸡

图:@品味慈溪

过年最经典的要数糟鸡,把鸡肉一块块垒好,抹上酒糟,口感很是独特。慈溪不少地方有个说法,过年一定要吃鸡肉,吃了鸡肉才算大一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