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3日游 感受千年文明的演化和积淀|大美中国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甘肃定西3日游 感受千年文明的演化和积淀|大美中国

离开兰州驶向东南,火车停靠的第一站就是定西。这个在旅游地图上长期以来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如今越来越以爆发的姿态向人们展示着自己厚重积广的风貌与资源。当今天的旅人们厌倦了都市的繁华灯火,关心起文化与民俗带来的质朴乐趣的时候,去定西就成为一个好选择了。

撰文/摄影:喻添旧

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定西”可获取定西更多故事!

第一天

DAY1 线路规划

定西市到通渭县,再到陇西县

DAY1:定西中山垒-通渭温泉-陇西美食市场

定西的位置基本上位于兰州与天水之间,东边是宝鸡和西安。道路网四通八达,是自驾路线上非常好的落脚点,兰州机场航班便捷,以兰州为中心,定西的游览路径又可以辐射至新疆、青海、宁夏、四川等地。兰州火车站到达定西火车站每天有密集的火车班次到达,耗时一小时出头,而兰州西站到定西北站的高铁只需要31分钟。

从定西市到通渭县约85公里,行车1.5小时,从通渭县到陇西县约93公里,行车1小时45分钟。

定西中山垒

元末明初,后来成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的大将徐达领兵驻守在今天的定西市关川河西岸,老安定城门外的沈儿峪。一座方正的高台战垒被修筑起来,“高三丈,阔六丈,广八丈,周一里余。上可坐千人,下可屯万骑”,垒前香烛飘渺旌旗招摇,定西之战好像早已注定了结局,徐达金戈铁马的胜利和声名远播,元军最后统帅王保保的全军覆没败走蒙古。

沈儿峪的胜利对于巩固幼弱初诞的明王朝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徐达死后被朱元璋追封为中山王,那座远在西北的点将台也被当时的人们命名为中山垒。时过境迁,旧的中山垒已经早已不复存在,而如今在当年的原址上,一座公园式的新中山垒被复原修建起来,在黄土高原上难得一见的绿树成荫的定西新城,在繁荣发展的新城市中心,历史从来没有被人们遗忘,它们被收藏被复原被展示,成为今天的镜子。

通渭温泉

通渭温泉历史悠久,早在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便有记载,温泉在幽静的汤池河谷中,至今已涌动了数千年。在西北一带,通渭温泉因其水温高、水量大、水质优而居西北温泉之首,有“陇上神泉”的美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温热的泉水源源不断喷涌而出,将地球内部的能量输送至地表,同时带出无数有益康养的微量元素。

贴士:

通渭县成规模的温泉服务区有两家,一年四季开放,尤其以冬季最受欢迎。一是通渭温泉度假区,占地17800平方米,别墅式风格的洗浴区拥有180张床位,并可满足100多人同时就餐。另一家悦心温泉水世界,是定位于温泉养生休闲娱乐的室内恒温养生场馆。占地6700平方米,水域面积2100平方米。通渭县温泉的基本价格根据选择房型的不同,大约在100元至350元之间的范围内。

陇西美食市场

陇西美食市场是定西“民以食为天”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大胡子腊肉、刘记烧鸡粉、梁记饸烙面,每一家店铺都有自己精简的牌号标示着源远流长。陇西县制作腊肉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在如今的陇西美食市场里,卖腊肉的人家鳞次栉比,但却只有“大胡子”一家生意最好。

第二天

DAY2 线路规划

陇西县到岷县

DAY2:岷县当归城-洮砚艺术馆-狼渡湿地草原

从陇西县到岷县约110公里,行车2.5小时。

岷县当归城

每天早上,岷县当归城都人满为患,人们用望闻问切的手段为当归、党参和黄芪定价,双手插入堆满药材的麻袋中再抽出,就知道质量的好坏,干湿度和新鲜度通过指尖反复传入心里,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一天的买卖。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在市场上看来急风骤雨,但整个“战争”的准备却急不来。

洮砚艺术馆

在岷县的洮砚艺术馆里,我握着一方“喜从天降”爱不释手,在一块形状不规则的“鸭头绿”洮河石上,好似浪花的芭蕉叶卷起摊开在石顶,构成了墨池的边缘,叶下是石面上天然的水波纹路。一条自然形成的裂纹成了雕砚师的画龙点睛之笔,好像白色的丝线,坠着一只活灵活现的喜蛛,从叶子深处飘摇而下。

俗话说得好,“洮砚贵如何,黄镖带绿波”。这块充满自然情趣和艺术魅力,右侧被看似残缺的天然黄镖嵌裹的精美洮砚,打破了砚台创作一贯的常规和规整,显示了洮砚艺术创作看重石质之利和石品之美,以实用衬托艺术的文化审美。

贴士:

洮砚因为洮河而得名,它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山西澄泥砚并称四大名砚。设计与手造最早开始于唐代,到今天已经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了。北宋时期大兴儒学的时代风潮昌盛,使得洮砚进一步得到发展,并成为一种文化。清代乾隆年间钦定的《四库全书》中,洮砚被列为国宝。而在洮河流域数个以制砚闻名的地方中,用定西市岷县附近的喇嘛崖宋坑出产的鸭头绿石雕刻的洮砚是砚中精品。2008年,洮砚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岷县“中国洮砚之乡”的称号。

狼渡湿地草原

高寒阴湿的气候和充足的雨量,将岷县打造成当归及其他中草药生长的乐土。出产着优质当归的岷县,自然拥有了绝佳的自然生态。在千里岷山的起首处二郎山登高望远,听一曲独具特色的地方民歌二郎山花儿;或是在酷暑时节深入马烨仓,与牛羊骡马为伴,看满目青翠的林草山峰;也可在油菜花开时,乘坐低轱辘车缓行于狼渡湿地草原,穿行在绿草黄花织就的人间仙境。

第三天

DAY3 线路规划

岷县到渭源县首阳山,首阳山到渭源县,渭源县到临洮县,在临洮过夜,或直接返回定西

DAY3:首阳山-灞陵桥-临洮马家窑文化体验馆

从岷县到渭源县首阳山约150公里,行车3.5小时,从首阳山到渭源县约23公里,行车40分钟,从渭源县到临洮县约78公里,行车1小时,从临洮县到定西约95公里,行车2小时。

首阳山

首阳山坐落在渭源县城东南约30公里的莲峰乡,是古丝绸之路在今甘肃境内的那里是必经之地。山的海拔海拔超过2000米,位列区域内的群山之首,早生的阳光最先照到而被称为首阳山。首阳山素以奇秀著称,又因传说商末周初孤竹国君二子伯夷、叔齐长眠于此地而闻名。

灞陵桥

灞陵桥横跨渭源县渭河之上,被誉为“长虹卧波”的千里渭河第一桥,是全国仅存的唯一一座古典式纯木结构卧式悬臂拱桥。最初的灞陵桥是徐达西进为了渡过渭河而建,但曾遭遇大火而复建,桥身长40多米,跨度29.5米,高15.4米,宽4.8米。桥身建有廊房13间,由14排吊柱构成,每排4柱共56根。底部以十根粗壮的圆木并列成十一组,从两岸桥墩逐次递级,飞挑凌空,形成半圆形的桥体。两端建有卷棚顶桥头屋,四角斗起雄壮壮观,结构独特工艺精巧。如今灞陵桥犹如一道七彩长虹,横担在千里渭河之首,连接了秦陇大地千百年积累下的水岸情感。

贴士:

历史上有许多名人曾为灞陵桥题写匾额和对联,清代陕甘总督左宗棠题写“南谷源长”,民国政要林森题写“兴梁利济”,蒋介石题写“绾毂秦陇”,孙科题写“渭水长虹”,于右任题写“大道之行”。清代诗人杨景熙写下“闲眺城边渭水流,长虹一道卧桥头。探源鸟鼠关山月,窟隐蛟龙秦地秋。远岸斜阳光射雁,平沙击石浪惊鸥。一帆风顺达千里,东走长安轻荡舟”的豪篇,不但描写了灞陵桥的卧水壮景,也为鸟鼠山这个渭水发源地做了代言。

临洮马家窑文化体验馆

许多人到临洮旅行都是冲着马家窑文化而来,在马家窑文化体验馆中,当地人将手工和历史结合在一起,把文化复原成今天的艺术品,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理解,按照样本的指引描绘和烧制彩陶。而临洮民办博物馆——甘肃马家窑彩陶文化博物馆展出了彩陶精品600余件,其中数十件展品为国内外绝无仅有的珍品,藏品总多达1600件,成为探索和研究马家窑文化的学术资料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