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穿越南高加索两国 深度体验欧亚十字路口的传奇魅力 | 全球GO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5天穿越南高加索两国 深度体验欧亚十字路口的传奇魅力 | 全球GO

5 天时间行走南高加索两国,深度体验欧亚十字路口的传奇魅力。

文:向瑜

图:邱灵、林东明

想了解更多南高加索的玩法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南高加索”即可收取。

一、第一天

DAY1  飞抵阿塞拜疆巴库——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巴库老城区——火焰塔

DAY1 线路规划

由中国去阿塞拜疆,目前并无直飞航班。若是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可选择搭乘俄罗斯航空,从莫斯科转机前往巴库;也可以选择搭乘土耳其航空,从伊斯坦布尔转机前往。

|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Heydar Aliyev Center

游览时间:2小时

阿塞拜疆自1991年从苏联独立以来,一直积极进行现代化建设,力图以极摩登前沿的建筑设计对首都巴库进行改造,走出苏联式规范化、较刻板的风格影响。阿利耶夫文化中心,这一出自扎哈·哈迪德之手的建筑,正以创新的设计,成为巴库现代化进程的地标,从落成之际,便蜚声国际。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包括一个博物馆、一个图书馆和一个大型会议中心,不定期举办主题展览。建筑的流动性在此处体现得淋漓尽致,精心设计的起伏、曲折、层叠,绕其四周的广场一圈,更是能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到其不同的美,乃至随着太阳位置、时间段的不同,文化中心的外观也有变化。

| 巴库老城区

Baku Old City

游览时间:半天

漫步巴库老城,看着悠悠岁月留下的痕迹,昔日古堡或辉煌或惨烈的历史皆已远去,如今尽是惬意适然的氛围,更有画廊、咖啡厅进驻,增添当代生活气息。城内名胜古迹众多,如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的希尔万沙宫殿(Shirvansha Palace)和少女塔(Maiden Tower)。

希尔万沙宫殿是巴库老城的制高点,其整个建筑群并非同时规划建成,而是根据不同时代不同统治者的需要一点点修建的。在宫殿平台向远处眺望,仿佛乘上穿梭机,从阿拉伯风格的浴室、清真寺到远处的火焰塔,时光的界限仿佛被模糊了。

巴库老城区

少女塔建于距今900多年前,临近里海海滨,历经1304年的大地震却依然屹立。全塔高27米,为8层圆柱状,平面形似钥匙孔,设计奇特,北圆南尖,圆形部分阻截寒冷的北方,而突出的尖翼部则在夏季的时候将凉爽的南风导向城内,因而塔后的巴库老城始终冬暖夏。

| 火焰塔

Flame Towers

游览时间:1小时

火焰塔是巴库的又一地标建筑,摩天玻璃大楼耸立在里海边的高地山,几乎从巴库城的不同角落都能看到它。三座火焰状的楼体,曲线优雅,熠熠生辉,也反映了这片古老土地对于火的崇拜和敬畏。

火焰塔

穿过火焰塔旁边的烈士陵园,走到尽头向下俯瞰,里海海滨的景色尽收眼底,果真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奇幻国度。待夜幕降临,火焰塔的夜间模式展开,璀璨绚烂的灯光效果,十足吸睛。

二、第二天

DAY2 火焰山——拜火庙——戈布斯坦国家保留地

DAY2 线路规划

| 火焰山

Yanar Dag

浏览时间:30分钟

Yanar Dag意思是“燃烧的山峰”,也称为火焰山,位于巴库附近的阿布谢伦半岛的山坡上,因为坐落在天然气田上,丰沛的天然气经地表裂缝迸发出来。当地人传说牧人意外点燃明火,从而开始燃烧,火焰持续千年间,历经风雨而不灭,阿塞拜疆的悠长文明也正是由火开启。

火焰山

| 拜火庙

Atashgah Zoroastrian Fire Temple

浏览时间:1小时

位于巴库郊区的Atashgah拜火庙,建于17世纪,之后再不断扩建,这里曾是拜火教的寺庙,而后却成为印度教、锡克教、拜火教徒共同的信仰之地。

拜火庙

虽然,拜火庙附近地区的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过于密集,燃烧几世纪的圣火最终因为天然气供应不足而熄灭了,如今所见的火面是苏联时代由人工接入的,但这依然不阻虔诚的信徒前来祈祷崇拜,也让游人得以与过去的时光连接。

| 戈布斯坦国家保留地

Gobustan State Reserve

浏览时间:3小时

位于巴库以南大约40英里,戈布斯坦国家保留地更是奇幻的极致代表,既有着独特的地理面貌——泥火山,又有着远古的历史印记——戈布斯坦岩石艺术文化景观,充满神秘的吸引力。泥火山是泥浆与气体同时喷出地面后,堆积而成的小丘。世界上的泥火山有超过一半在阿塞拜疆,全境近400座。满溢而出的泥浆淌出,将荒凉的四周点缀得仿如月球般的太空风景。

泥火山

戈布斯坦岩石艺术文化景观(Gobustan Rock Art Cultural Landscape)则拥有超过60万件五千至两万年间的岩石绘画,记载的内容包括史前人类、动物、战争、宗教、舞蹈、骆驼商队等等,具有丰厚的考古学意义。

戈布斯坦国家保留地

三、第三天

DAY3:陆路过境格鲁吉亚——卡赫季地区——波得比修道院——西格纳季小镇

DAY3 线路规划

边境过关手续相对复杂,游客需从阿塞拜疆边境口岸开始下车,取下自己所有的行李,完成出关手续后,再步行到格鲁吉亚边境,完成入关手续,整个过程半小时至1小时不等。

尽管格鲁吉亚目前对持有效美国签证的人士开放免签入境的政策,但由于阿塞拜疆方面有时并不认可,要求出示有效的格鲁吉亚签证才可放行,强烈建议提前办理好格鲁吉亚电子签证。

| 卡赫季地区

Kakheti

游览时间:半天-1天

沿着高加索山脉一路向西,驶入格鲁吉亚境内,来到“红酒摇篮之乡”的卡赫季地区。星星点点的庄园散落在山谷田野间,葡萄藤架,砖石外立面,醉人的田园风光。当然,必不可少的环节,定是选中一两家酒庄,进入酒窖隧道,去探寻格鲁吉亚红酒的奥秘。

卡赫季地区

在这里可以了解拥有近8000年历史的陶器酿造工艺,了解那一串串新鲜采摘的葡萄是如何发酵、待时间赋予奇妙的化学反应。摇晃酒杯,红酒的诱人醇香散发充溢;再试试格鲁吉亚不同的葡萄品种,体验舌尖上的微妙差别。

| 伯德比修道院

Bodbe Monastery

游览时间:1小时

对于格鲁吉亚人而言,伯德比修道院是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因为引领格鲁吉亚人皈依基督教的圣.妮诺(St.Nino)正是长眠此处。来到修道院,除了向St. Nino致敬外,还能俯瞰风景如画的河谷;晴朗的日子,更是可以眺望到连远处雄伟巍峨的高加索山脉。

伯德比修道院

| 西格纳季小镇

Signagi

游览时间:半天

前往西格纳季小镇的山路弯弯曲曲,起伏颇大,也正因此,倚山而建的小房子错落有致,红色砖顶仿佛童话小镇般,充满欧陆色彩。有意思的是,小镇的婚姻登记处是24小时运作,全年无休,让恋人们随时有机会携手许下对爱的诺言,果真是充满浪漫气息的爱之小镇。

西格纳季小镇

四、第四天

DAY4:阿娜努日要塞——俄格纪念碑——卡兹别克山

DAY4 线路规划

| 阿娜努日要塞

Ananuri Fortress

游览时间:30分钟

阿娜努日建于公元13世纪,是封建王朝领主的城堡,也是军事要塞,从第比利斯前往卡兹别克山的必经之地,从古至今,见证着往返于俄国和格鲁吉亚两国的商旅。

阿娜努日要塞

城堡另有附属的修道院,修建于公园17世纪。位于清澈静谧的湖畔,远处还有延绵起伏的山脉,自然之美与悠久人文汇聚于此,难怪《孤独星球》会选择此处作为格鲁吉亚刊的封面。

| 俄格友谊纪念碑

Russia - Georgia Friendship Monument

游览时间:30分钟

俄格友谊纪念碑建于1983年,是沿军事大道(Military Highway)的又一处景点,用以庆祝两国从1783到1983年,持续两百年的友谊。纪念碑内侧是色彩鲜艳的马赛克瓷砖壁画,展现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两国的历史文化场景;壁画中部是一位母亲,一手搂着孩子,一手握着和平鸽,母亲象征俄国,孩子则代表格鲁吉亚。

俄格友谊纪念碑

然而,将历史的维度拉长,两国之间的纠葛纷争不断。这纪念碑的图案、颜色何其绚烂,就越觉得两国间的关系何其讽刺。当然,撇开政治,纪念碑平台本身也是眺望卡兹别克山的观景平台,运气好的时候,更能看到整片云海漂浮在山谷间,气势磅礴。

| 卡兹别克山

Kazbegi

游览时间:2天

卡兹别克山,是格鲁吉亚的第三高山,也是高加索地区最著名的高山之一,是神话中普罗米修斯被囚禁之地,也是格鲁吉亚的名片,孤傲地立在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带。在这个被上帝遗忘的后花园里,你可以尽情领略还未被世俗过分打扰的宁静之美。

卡兹别克山

卡兹别克山主峰超过海拔5000米,山巅冰雪终年不化,闪耀着永恒的光焰,只是顶峰仿若害羞的少女,总是若影若现,匿于云端,这也让一睹真容的游客更觉幸运。

五、第五天

DAY5:卡兹别克徒步——圣三一教堂

DAY5 线路规划

| 圣三一教堂

Gergeti Trinity Church

游览时间:5小时(加往返徒步时间)

“你隐没在云霭中的修道院,如同天空中飘荡的诺亚方舟,翱翔在群山之上,若隐若现。那是我所渴望的遥远的彼岸!”普希金在《卡兹别克山上的修道院》中如此描述圣三一教堂,它仿佛是是连接地面与天堂的渡口。从卡兹别克山脚的村庄出发,徒步前往圣三一教堂,部分路段崎岖多碎石,但胜在沿途风光绝美,林荫翳翳。

圣三一教堂

大约2个小时后,抵达开阔的山坡,此时,再抬头望去,圣三一教堂在蓝天白云的印衬下,有种与世无争、豁然开朗的感觉,难怪被称作“最接近上帝的教堂”。身处宗教建筑与大自然合二为一的壮丽景观,再次感受信仰的力量,也是难得的心灵体验。

想了解南高加索的更多玩法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南高加索”即可收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