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买套宅院!世界许多风景优美的荒村都在用这招“还阳”
旅游
旅游 > 全球趣闻 > 正文

一元买套宅院!世界许多风景优美的荒村都在用这招“还阳”

图

意大利桑布卡小镇

近日,意大利一个小村庄引来了不小的热度。位于西西里的桑布卡小镇曾被评为“2016年全意大利最美小镇”,除了如画的海滩和地中海风情,这次桑布卡小镇受到大家的关注,是因为一条“1欧元买房”的消息。而此次出售的10间房屋几乎都是双层的别墅小楼,面积从40到150平方米不等,还自带庭院和海边风景。这样的好消息想必已经让不少人摩拳擦掌了,但是先别激动,这个“好买卖”还附带了一个附加条件,即买方需要在购买房屋起3年内翻新房屋,翻新费用大约在1.5万欧元左右(约11万人民币),并要为此提前支付5000欧元(约4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待翻新工作完成,再将保证金退回。

其实近年来这样大力度的优惠在不少国家都有出现,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很多小村庄、小城镇的年轻人都更愿意到大城市谋求发展,使得小村落的人口不断减少,为了重新盘活小村,很多地方都希望以低价卖房等方式提升人气。

卡姆诺克小镇,澳大利亚

图

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卡姆诺克小镇可谓是“1元房屋”界的鼻祖了,早在2008年,小镇就提出“每周1美元租金”的振兴计划。这里曾经是新南威尔士州中心的铁路中转枢纽,但是随着铁路运输的衰落以及高速公路的兴起,这个昔日繁华的小镇渐渐变成了无人问津的“世外桃源”。没有灯红酒绿的商业区,也没有闻名遐迩的历史遗迹,单单靠着安静古朴的小镇生活,很难吸引到现代年轻人来此定居,加上小镇电网便利程度堪忧,几十年来,人口、经济都不断下降。

所以,“每周1美元租金”的创意就这样诞生了。小镇居民把空出来的房子交给愿意搬到这里的人,收取1美元左右的象征性费用,以这样的热点宣传小镇,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消息一经发出,就吸引到了一些向往田园生活的家庭。搬来这里的人们发现,乡村生活不用疲惫于早晚高峰的人潮拥挤,也不用懊恼于中心城区的高昂消费,每天的生活面对农田和悠闲吃草的动物们,再冲上一杯温热的咖啡,大概就是最经典和令人向往的澳洲农村生活了。现在这项计划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城市居民的欢迎,也有全球各地的小镇相继效仿,期待以这样的方式唤醒村落。

奥多摩町,日本

图

东京高昂的房价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但是就在距离东京两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个名为奥多摩町的小村庄却在开展着“空房银行”计划,低价、甚至免费为民众提供空置的农村住房。在当地约3000栋房屋中,超过10%的房屋处于闲置状态,更重要的是,小村居民以老人为主。根据数据估算,在这样的趋势下,奥多摩町到2040年很可能会彻底沦为空城。

其实几年前为了防止小村衰落,当地就曾采用诸如闲置房屋罚款等方式,鼓励人们能够重新装修房屋,留在当地。但这样的方式却没能阻止乡村的年轻人涌入大城市,于是“空房银行”计划应运而生。作为东京人的踏青胜地,奥多摩町的自然风光毋庸置疑。这里90%的面积被森林覆盖,是个地地道道的天然氧吧,也有东京海拔最高的云取山,登上山顶还可远眺富士山的壮美风景,净化你的身体和心灵。奥多摩町壮阔、震撼人心的景观果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空房计划也在逐步发展扩大。

岛根县的津和野町和南部黑岛等地也在采用类似的方式,希望能够留住并吸引更多的人,唤醒这些古老的小村落。当然这些也离我们并不遥远,“空房银行”并不仅针对当地,同时也鼓励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前来体验,是不是也让你有些心动呢?

利物浦,英国

图

同样推行“一元买房”计划的还有英国的海滨小城利物浦。这里地处英格兰西北部,曾经是英国著名的商业中心,却自1970年起因船坞和传统制造业的下滑而急剧衰落。为了重新振兴小镇,2013年时利物浦决定以1欧元的价格先后开始出售超过1000套房屋,以吸引年轻人来此工作生活。

经过几年的宣传和发展,利物浦的“一元买房”计划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走在今天的利物浦小城里,小镇的环境干净舒适,市区里还有建设中的商业中心,披头士乐队的摇滚氛围依旧浓厚,码头虽不似从前,却代表着这个海滨城市的文化特色,年轻人的身影也越来越多…让人不禁感慨,这个历史悠久的小镇真的在慢慢苏醒。

鲁贝,法国

图

法国北部边陲小城鲁贝(Roubaix),也在2017年推出了18套“1欧元购买”的房子。这里曾经是法国的纺织业中心,和所有落寞的小城镇故事相同,随着城市化推进,鲁贝小镇的人口和经济发展逐渐下滑,从1968年的11.4万常住人口到2014年的9.4万人,小城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大城市生活发展。

更糟糕的是,43%的人口甚至处于贫困线以下,昔日的繁华小城如今却变成了法国最落后的几个地区之一。就这样,鲁贝小镇的房子一栋一栋地空出来。于是镇长决定推行“1欧元购房”计划,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小镇带来生机。

其实,像鲁贝这样的小镇并非像人们想象中那般没落后的破败不堪,恰恰相反,走在小城的路上,常常能看到可爱涂鸦的汽车停靠在路边,四周更是富有个性的街头墙壁画,博物馆里也散发着法式的浪漫与文艺,整个小镇处处都透露着岁月的美好。或许“1欧元购房”计划为小镇填补的不仅仅是无人的空房,更是希望为这个人口稀少的小城带来一双双发现美的眼睛。

奥勒莱小镇,意大利

图

奥勒莱小镇(Ollolai)位于地中海著名的度假岛屿撒丁岛上,小镇可以远眺群山,河流穿梭其中,走在街头还能感受浓厚的历史氛围。然而就是一样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却因近些年城市化的发展逐渐变成了“鬼城”。

在过去30年里,小镇的人口减少将近一半,于是当地政府决定以每套90便士的价格卖出空闲房屋。这一决定得到当地人的支持,也得到了各地年轻人和媒体的关注,逐渐成为了热点。小镇有美味且富有当地特色的食物,也有友好热情的居民,奥勒莱小镇的独特魅力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每一个居住于此的人带来健康、快乐、平静的生活。

石莼岛,英国

图

石莼岛(Ulva)是苏格兰内赫布里底群岛中的一座小岛,面积约18 平方公里,是一处真正的世外桃源,仅仅靠着一条轮渡航线与外界相连。在19 世纪初期,这个岛上约有600 名居民,但是到了今天,却只有5个居民还住在这里。

石莼岛面积虽然不大,却有自己的庄园、教堂、餐馆茶室以及8栋小房。现在,这里的居民希望能够复兴小岛并招揽新的居民共同生活、发展。这个偏远的小岛没有城市的拥挤与喧闹,整日与海滩、绿植以及悠闲的动物相伴,偶尔还能遇到特意来此举办婚礼的年轻人,为小岛带来美好与幸福。如果你向往田园诗般的生活,石莼岛便是你最好的机会了。

除了低价买房、吸引大家留在当地生活工作之外,也有不少地方采用了其他的方式和条件。比如奥地利曾经有一个村庄为了增加人口,向全世界发布声明,1欧元的价格你就可以买到800平米的土地,你无须花钱装修,也无需银行存款,但是需要10年之内在当地生活并生育1个宝宝,以帮助当地增加人口,否则就要交还政府1万欧元的违约金。小村庄环境完美,1欧元的房间房价也令人心动,但这样的条件着实让不少“单身狗”望而却步。

图

再比如意大利的尔米达(Bormida),在2017年为了吸引人口,甚至“倒贴钱”,希望招募自愿迁入这里的年轻人,为每个自愿迁入者补贴2,000欧元(约1.5万人民币),也是让不少人觉得有趣又奇特。还有更“有头脑”的如瑞士提契诺州科里波村(Corippo),在几年前人口达到13人的低点时,全村人团结了起来,将这里发展成了一个大型度假酒店,以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房屋建筑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盘活小村,也把当地旅游业经营地有声有色。

图

其实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小城小村都在推行这样的计划,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人的到来,为小村庄增添烟火气息。无论是通过翻新房屋、在当地工作还是要求生育宝宝的方式,其实都是希望通过购买低价房屋能够让更多的家庭留在这里,真正带动当地发展。

但尽管优惠政策满满,面对城市化的发展趋势,荒村最终能否真的留住居民,在很多地方依旧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迁入家庭里中未成年的孩子难以融入当地生活,常常希望成年后再回到大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单单依靠低价购房引人的方式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小村庄发展落后的局面,也不利于形成良性循环。只有真正从经济、就业、文化以及各个产业方面共同推进,才能真正盘活小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