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佳风味小镇” 会是你的故乡吗?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2019“年度十佳风味小镇” 会是你的故乡吗?

放眼中国各地,每一座城市总少不了风情万千的小镇。它们也许是名满九州的特色村镇,是萦绕心头的家乡故土,又或是旅行途中无意邂逅的隐世桃源。无论何种,人们对这些小镇总有独特的情节。只因这些方寸天地之间,藏着一方风土和人情,还有别处寻不到的舌尖风味。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镇虽不及繁华都市的便利,却滋养着独特的食材,传承古朴的炉灶技艺,呈现出原汁原味的地方美食。如此得来的美味充满了人间烟火和市井风情,最叫人牵肠挂肚。在新的一年里,凤凰网旅游将聚焦各地小镇里的地道美食,通过线下实地走访、美女主播赏味短视频等形式,将五湖四海的滋味送至你眼前。在遍寻中国大江南北的乡土风味之后,我们还会在年末评出“年度十佳风味小镇”,献上一份终极小镇赏味地图。

你的旅行路上吃过哪些美味小镇?你的家乡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风味乡镇?欢迎随时留言给我们,也许“年度十佳”便是它!

2019年,跟着凤凰网旅游赏味各地乡镇,评选“年度十佳风味小镇”!

上海朱家角古镇

说起上海周边的古镇,恐怕最具人气的还属周庄或同里,实际上,地处上海西部青浦区的朱家角古镇,早在1991年便被上海市政府命名为四大文化名镇之一,与嘉定镇、松江镇、和南翔镇齐名。

据史料记载,朱家角在宋、元时便已形成集市,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及便捷的水路交通,成为商贾云集的江南巨镇。到了明清时期,镇上北大街百业兴旺。彼时的北大街里,大小商号鳞次栉比,无论是街头的点心小吃,还是道旁的酒肆茶楼,无不经营得风生水起,即便是入夜后的街市依旧闹如白昼。《珠里小志》中便曾记:“长街三里,店铺千家。”

及至今日,行走在朱家角古镇,依旧能辨出当年的繁华模样,而古镇里花样繁多的特色小吃及美食,也成了鲜明的朱家角印象。

小镇风味

要说小镇里头一份美食,绝少不了走油蹄膀和红烧扎肉,这两份街头“硬菜”总能成为诸多小吃里最惹眼的存在。丰腴的肉块酱出本帮菜浓油赤酱的色泽,在大盆里透着红亮的油光,自炉灶里带出的热气腾起白雾,也捎带出扑鼻的诱人香气。

只见蹄膀弹滑的外皮紧裹着皮下的肥美,稻柴将方形的五花肉扎出立体的“田”字,无不透着古法烹制的风味。这样的“景观”,任谁看了也会禁不住咽下些口水,只想当下便拎来一份大快朵颐,享受“色香味美糯如鳗”的滋味。

与两大肉类同样古朴的存在,还有古镇里传承百余年的酱菜,踱步进一间老酱园,迷失在缤纷多彩的坛罐间,萝卜干、酱茄子、大头菜、臭腐乳……都是时光沉淀出的老味道。

古镇的美食不单是舌尖上的诱惑,同样也是入眼的风光。朱家角远近闻名的阿婆粽便如是,这里的阿婆并非哪一家老字号,而是生活在朱家角里殷勤朴实的卖粽老人。各家阿婆会在每个清晨便开启整日的劳作,她们掌握着一首祖传的好手艺,各家持一份私房配方,当街一坐便包起了粽子。另一头的炉灶上,前一批新鲜现扎的阿婆粽早已煮开了锅,或酱肉或蛋黄,一一显露着南方水乡的家味。

除去以上,在古镇里随处可见当街现制的状元糕、油墩子、烧螺蛳、熏青豆、糯糖藕……舌尖上的美味应接不暇,饱足之后还能走入放生桥畔江南最早的“第一茶楼”,遥想当年评弹说书轮番上演的光景,看近旁古色古香的海派建筑,感受古镇里精彩的茶馆文化。

湖南凤凰古城

再说湖南的凤凰古城,恐怕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地界。多少人因沈从文的文字或黄永玉的画作了解到这隐匿于湘西一隅的山野小城。人们来了又走,将这如画的古城推至世人眼前,也狭带了几许风波。凤凰的美是毋庸置疑的,不论几番纷争和沉浮,古城始终静立于此,宠辱不惊,兀自上演着潇然出尘的晨与夜和缥缈烟雨。

凤凰的魅力只有亲到此处方能体会,绕行清澈沱江水,脚踩油亮的青石板路,穿梭在错落的吊脚楼间,看飞檐翘角,身边偶有穿戴银饰的苗女走过,叮铃作响。你以为眼前是仙境?却看沿街贩卖的血粑姜糖,在酸水中沉浮的萝卜泡菜,掺和蒿叶腊肉的油亮社饭……无不提醒你,此时仍身在烟火人间。

小镇风味

自小在山野里长成,湘西人大多生性豪爽,连带入口的美味也大多显露出随性不拘小节的风格。因此在凤凰古城里觅食也得“野着来”,头一份吃食当属此处地道的乡野炒菜。

当地人好吃鸭,将活力飞腾的鸭子洗剥干净,佐上香辣佐料,旺火热锅里炒熟,便是一道经典的湘西土匪鸭。而凤凰人会在此基础上添一份鸭血和糯米一同结成的血粑,在鸭子香浓的底汤中焖煮,成就了当地著名的特色血粑鸭。进入凤凰古城,倘若不尝尝鸭子煮血粑,便等于白来一趟,浸透了汤汁的血粑鲜美味浓,又不失糯柔口感,是别处没有的美味。

图片来源自网络

古城傍着清溪,自然少不了简单的河鲜滋味,其中便有一份独特的酸鱼。当地人时常会用米腌酸鱼的方法为新鲜河鱼赋予别致风味,但其不似血粑鸭那般“赫赫有名”,外地人想要吃到地道的酸鱼,还得碰运气。这份美味并非为游客准备,你需在清晨时分岔进人烟稀少的偏巷,才有机会碰到卖酸鱼的小贩。买下了腌好的酸鱼还得找热心的店家加工,或小炒或煎炸或烤蒸,都是古城人家里最家常的做法,吃口却比饭馆中敷衍游客的味道好得多。

除去菜馆里的正经吃食,沿街闲逛同样少不了乡野美味。道旁随处可见的玻璃坛子里琳琅满目腌着泡菜,是湘西独有的酸爽滋味,其中又以绯红的醋萝卜最有特色。拣几片出来拌上油辣椒等佐料,识货的吃客会夹上几把萝卜缨子,只看一眼便不由口舌生津。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有了凉拌零嘴,自然少不了热乎的小食。用油桐树叶包裹着蒸出软糯的桐油粑粑,飘散出糯米和桐叶的香气,咸甜皆宜;自河里现捞的小鱼虾蟹串成串,热油中炸出金黄的色泽,十足香脆;开春时摘下满山的青蒿和野葱,配上新年里熏好的腊肉,炒出油亮的土家社饭……

在凤凰古城里游走,随时都有可能被闪现的新鲜食材和美味绊住了脚步,与地道朴实的本乡吃食完成一次又一次难忘的舌尖约会。

四川苏稽镇

在中国,四川简直要成了“好吃”的代名词,集结在川蜀大地上的美味千变万化,每至一地都有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吃食,地处川西的乐山便是其中之佼佼者。

游人寻至乐山,多为观大佛、爬峨眉,而乐山的魅力滋味和美食还少不了当地饶有趣味的古镇。人们总说乐山多古镇,苏稽数翘楚。苏稽古镇不仅有着蜀地的清秀山水,在古时还曾是佛教徒朝拜峨眉山的起点,物埠民丰,曾一度被誉为当地的“鱼米之乡”。

图片来源自网络

这里没有扎堆的游客,也少见现代都市里的繁华喧嚣,最热闹也无非是乡镇赶集时的市井风情。游走其中,老屋古渡朴实如昨,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悠闲自得,最懂人世间的享乐之道。由此,也便酿就了巴蜀地界的美味圣地。

小镇风味

在苏稽,翘脚牛肉是当仁不让的头一份美食。相传最早便是一位老中医在苏稽镇河边悬锅烹药,在汤药里加入牛杂烹煮,既美味又能防病治病,引来无数吃客。直到慕名前去的宾客占满厅堂,其间或坐或站或蹲,甚至直接在门前台阶上翘起二郎腿端着碗吃,“跷脚”之名由此而来。如今在古镇,随处可见跷脚牛肉店,薄片牛肉在十几味香料药材熬制的汤底里翻滚熟成,蘸上香辣海椒面食下,再喝几口烫胃暖身的鲜汤,安逸得板!

图片来源自网络

打卡了跷脚牛肉,还得吃一碗这儿的豆腐脑。轻软的豆花搭上香脆油炸条,还能添出蒸牛肉或肥肠的豪华配置,丰富的浇头之外,葱花、炒豆、红油、酱油、花椒面儿不一而足,尽数拌开,融合出丰富饱满的滋味。

热辣滚烫的美味落肚,又怎能放过冰爽甜蜜的凉糕和冰粉?凉粉弹滑,凉糕沙软,淋上粘稠香甜的红糖水,美味妙不可言。

图片来源自网络

手把着几碗清凉甜品,甜牙齿恐怕又要被路旁新鲜出炉的米花糖引出了口水。猪油炒出晶莹透亮的饴糖,均匀包裹着炒米,抱作整板,在热气消散前切成规整的四方块,拿在手里尚有余温。贪嘴的还能就近要些花生糖、桃片糕、油果子,嚼在嘴里或酥脆或香甜。

吃过美味,一路遛食至湖边老茶馆,老街坊们早已在这里享受了大半天的安乐,众人或是就着茶碗大摆龙门阵,或是凑一桌桥牌,生活到了这里,说不出的惬意。

广东沙湾古镇

倘若细数广东的魅力,恐怕几天几夜也说不完,这里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美食遍地开花,即便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省会广州,依旧有无限精彩可以挖掘。位于广州番禹区的沙湾便是一片值得探索的土地。这里写满了老故事,一座始建于南宋的沙湾古镇道出了番禹悠久的历史。

在沙湾古镇,可谓十步之内必能邂逅一座百年古迹。这里容纳着百余座古祠堂,保存了原始的蚝壳屋,留下了古朴的车陂街……街巷错落纵橫,无一不展示着古镇淳朴古典的气息。这样一座拥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还用一道道自古传承的特产美食,承载着百万番禺人的味蕾和肠胃。

小镇风味

要说沙湾的代表味道,任谁也绕不开远近闻名的沙湾水牛奶。比之普通牛乳,当地水牛奶拥有更高的营养价值,滋味更加醇厚。因此,到了沙湾,便一定不可错过各式水牛奶制成的美味,鼎鼎有名的姜埋奶便是个中翘楚。无论是盛名在外的奶牛皇后,还是经年传承的老字号沁芳园,用一份香醇爽滑的姜埋奶开启味觉冒险的第一站吧,前一秒入口满腔奶香,下一秒滑进肠胃,便能回味出微辣的辛甜,身体也在姜汁作用下发散出热气,收获从内到外的满足感。

若不喜姜之辣,口味甜香清淡的双皮奶会是你的菜。优质的水牛奶造就了完美的奶皮,轻轻戳破,连带舀起下层细滑奶冻,一并入口,回味无穷。

奶香馥郁的甜品打开了味蕾,若是多人结伴同行,还能饱尝清甜的马蹄糕、软糯的糯米磁、绵滑的芝麻糊、香脆的炸牛奶……甜食给人带来的幸福感,真是什么也不换。

当然,沙湾古镇的吃食决不止于甜点。在广东,人们总说地道的广式肠粉在西关,而传统的广府云吞则出自沙湾。在噹噹云吞店吃一碗沙湾人从小吃到大的净云吞,只见面皮薄滑的云吞在鲜浓汤底里打着转,舀起来一啖一个,滋味尽收舌底。

或者寻访镇上古早味十足的狗仔粥,虽然原料不过是隔夜冷饭,却在悉心调和下化作一碗细滑粥羹,又有虾仁和头菜添彩,美食背后折射着当地人对生活的无限热情。

若是佐粥,又当有一份地道的凉拌鱼皮。鱼皮薄如蝉翼,夹起一片透得出光亮,周身均匀地挂着酱汁,几粒芝麻添香,好一道适口小菜。再往下走,更有沙湾薄饼、特色爬金山、烧鸡碟头饭……个中美味不胜枚举,怎不叫人流连忘返。

河南道口镇

寻味了南方的小镇,也不应错过北境的风味。跨过长江黄河,来到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河南。这片土地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历经时间长河的洗礼,自有无数迷人村镇,道口古镇便是其一。这座豫北小镇虽没有江南的温婉,却以其不事雕琢的姿态,传递着内敛含蓄的魅力。

汤汤运河自镇中淌过,造就了昔日舟楫交错的繁华盛景。如今,悠悠千年古镇告别了如织的商船,保持着古朴风韵,沉淀下丰厚的古老文化和迷人的故事传说。

古镇的风采已然显现,但若真向旁人提起道口,只怕最能叫人想起的,还是一道誉满中外的道口烧鸡,要说道口因美食为天下人知,也绝不为过。

小镇风味

关于道口的味道,几乎全部集中在传奇的道口烧鸡之上。

涂抹了蜂蜜的外皮在老汤里烹得焦黄,紧紧裹住皮下脂肪和细嫩鸡肉,满眼的油腻芬芳可以勾人魂魄。吃道口这味烧鸡,最极致的享受大概全在唇齿撕下鸡皮、带出汁水那一刻。

本就弥散着诱人香气的烧鸡,在鸡皮破裂之时,似乎再度释放了藏在内里的香味,沉郁又妩媚,丝丝入扣,在众人鼻尖前经久不散。此味此景,怕是早已勾出无数馋虫,无怪乎道口烧鸡可以同北京烤鸭和金华火腿齐名,成为名扬国际的中华美味之之代表。

走在古镇的大街小巷,几乎随处可见经营的烧鸡的食肆门店,其中,百年老字号“义兴张”更是客满盈门,为食客供应着几百年如一日的熟悉味道。

在烧鸡的美名之下,古镇里其他美食便显得尤为低调。实际上,倘若亲来此地,便会发现还有许多不容错过的滋味。其中,与烧鸡同为道口一宝的,还有道口大曲。传说当年欧阳修在道口一代任职,开创了冰堂春酒的酿造技法,是为道口大曲的前身。如今,这道工艺依旧在道口传承,还发展出地藏酒的模式,将白酒陈酿于地下。直到挖出之时,酒香交织着泥土的芬芳,就一份烧鸡喝下,有肉又有酒,何尝不是人生一大美事。

喝酒吃肉之余,古镇里还能寻出其他地道风味。一只滑县的牛屯火烧贴在滚烫的炉壁上炙烤出金黄色泽,夹在面卷里的葱花和肉末溢出无限香气。陈年老汤里炖煮的老庙牛肉早已是肉烂筋面,挑上几块打包带走,解馋送礼都属上品。切一牙脆爽香甜的八里营甜瓜,在芬芳的果香里结束整场古镇赏味之旅。

图片来源自网络

你的旅行路上吃过哪些美味小镇?你的家乡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风味乡镇?欢迎随时留言给我们,也许“年度十佳”便是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