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开价50万求故宫首场灯会门票 “一路走到黑”的博物馆奇妙夜先睹为快!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网友开价50万求故宫首场灯会门票 “一路走到黑”的博物馆奇妙夜先睹为快!

“昨晚熬到凌晨3点半还是没抢上票”

“网上有人出价50w要买你手里的票,你卖么?”

……

2月17日凌晨,一场堪比春运抢票大战的网络购票潮,让故宫博物院的门票预约系统陷入了短暂崩溃。上班第一天,“你昨天抢到票了么?”成为同事和朋友间打招呼的开场白。让人们如此痴迷的,是即将于明日在故宫亮相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

作为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举办的首场元宵灯会,在神鬼传说的衬托之下,这场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的活动更加激起了人们探索的欲望。元宵节前夜,凤凰网旅游为你提前揭晓活动亮点,探秘国内外的博物馆奇妙夜。

没抢上票别遗憾,点击此处即可进入现场直播倒计时!

一、免费“进宫”只能网上预约有,网友欲50万一张收购

2月17日下午13:54:28,故宫博物院门票预约系统官网贴出《关于预约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通过社交媒体的扩散以及口耳相传,故宫门票预约系统的官网终究没能抗住观众参观的热情,于2月18日凌晨陷入崩溃,随即宣告门票售罄。

实际上,不仅是普通观众没能抢到入场券,就连故宫的工作人员也因为没能抢到门票而感到惋惜。

故宫夜色

“昨天家人都参与了抢票,但是一直到晚上还是一张票都没有抢上。”一位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向凤凰网旅游表示,目前,故宫博物院内部已经下发通知,谢绝工作人员带客人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的活动。

此外,由于工作区域6点之前会拉闸断电,所以除安保和相关工作人员外,其余工作人员也基本会在’赏灯’开始前撤离办公区域。

凤凰网旅游从某电商平台上了解到,目前,”紫禁城上元之夜“的门票最低已经被炒至每张1000元,而在留言区内,1W(万)、2W(万)、3W(万)不断刷新着价格记录,网友@未知神域甚至叫价50W(万)一张,只为要两张参观门票。

电商平台截图

据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面向普通观众提供的预约门票约3000张/日,由于门票预约需凭身份证进场,所以倒票的黄牛几乎没有可趁之机。

二、观展览一睹“皇城年味” ,登城墙俯瞰“千里江山”        

作为紫禁城开放后的首场元宵灯会,故宫方面也针对参观线路做了周密安排。

灯光调试中的故宫

根据故宫方面发布的《公告》显示,预约成功的观众可从午门凭身份证安检入场,神武门退场。

故宫午门夜色

在入场前,观众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自午门入场后首先观赏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

“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

观展结束后,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之后,观众将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穿过东华门古建馆展厅,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共同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

故宫夜色

到达东北角楼后,观众将步行至神武门,在这一区域,可以观赏到城墙南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感受到人在画中游的氛围。

灯光调试中的故宫神武门

离开神武门城楼后,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还在等着您光临,从而圆满结束此次“上元之夜”文化活动。

故宫咖啡

如果你还没有品尝过宫里的咖啡和美食,不妨一睹凤凰网旅游的探店文章《故宫咖啡“奉旨”开业!博物馆里的美味不止“清宫名媛”下午茶| 赏味》。

三、故宫文创一年创收15亿元,更多博物馆走上“戏精”道路

“故宫口红唯一的问题是买不到,虽然已经加急生产了90万件,但依然供不应求。”

故宫美妆

就在故宫官宣“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的当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屡爆金句,并再次当起了故宫文创产品的“推销员”。

据单霁翔透露,2017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收入已达1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故宫文创产品的种类已经突破了10000种,从美食、美妆到美物,故宫的文创正在加速渗透万千寻常百姓家,同时“老少通吃、奢俭兼具”。

故宫出品的中式糕点

故宫的走红绝非意外,早在朝珠耳机红遍网络之前,其文创之路就已经探索了好几年。加上近年来先后结合餐饮、综艺、游戏等形式,一次次刷新人们对故宫的印象,不得不让人叹服。

2013 年,台北故宫一款“朕知道了”纸胶带成为网上爆款,只要花40 元就能拥有一份“宫里”的贴条。这给北京故宫送去了一道灵感,除了中规中矩的纪念品外,博物馆还能做出更多接地气的周边产品。

台北故宫“朕知道了”纸胶带

“宫里的东西”不仅局限于日常用品,还慢慢走向舌尖。诸如“妃常暖”姜茶、“掬水月在手”月饼等食品,不仅带着新潮俏皮的名称,还在包装设计上独具巧思,将诗词、书画、陶瓷工艺等古典文化融入其中,不落俗套。

要说故宫真正火起来的契机,不得不提2016 年播出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系列纪录片。这部纪录片站在全新的视角,在严肃的皇家宫殿的一角,为观众展现了常人看不到的烟火气,也在浮躁的大环境下挖掘出故宫背后难能可贵的“匠人”精神,故宫文化就此进入了年轻人的视野。

《我在故宫修文物》系列纪录片

故宫不仅打造了一系列“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在对外营销时也紧跟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引爆网络的热点。2016 年9 月,“穿越故宫来看你”的H5 一夜之间刷爆了朋友圈。永乐帝朱棣在每个人的手机里炫酷地唱起了Rap,嫔妃们戴上了VR 眼镜,在朋友圈里发送的美颜自拍照引来众朝臣的点赞和留言。

刷爆朋友圈的“穿越故宫来看你” H5

故宫的“脑洞”也激起了各大博物馆纷纷响应加入,2018年,在抖音上热传的小视频《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里,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和广东省博物馆7 家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文物在动画技术的加持下纷纷复活,结合当下热点畅所欲言,掀起了中国版的“博物馆奇妙夜”。将传统文化资源和现代社交媒体有效结合,以故宫为代表的博物馆文化在互联网上开辟了自己的新天地。

四、脑洞大PK,国内外博物馆里的奇妙夜

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宫殿,故宫开放夜场面临着诸多考验。故宫的工作人员也用“大胆的尝试”来形容这次历史性创举,但是对于故宫夜场活动是否会常态化,目前仍没有明确的结论。

大英博物馆

除故宫外,越来越多的国内博物馆开始延长开放时间,丰富夜场的活动和体验。而在国外,包括卢浮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在内的知名博物馆则更早将开放夜场变成常态化,其中一些脑洞大开的夜场活动,值得国内博物馆借鉴。

国家博物馆:曾为10幅传世名作首开夜场

2014年4月26日,国家博物馆晚间专场首次开放。能够让国博破例开放夜场的是当时在国博展出的“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特展”。来自卢浮宫博物馆、凡尔赛宫和特里亚农宫博物馆、奥赛博物馆、毕加索博物馆、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五大知名博物馆的10幅传世名作。

国家博物馆

在首次开放夜场后,国博还在当年的“五一”期间以及“五一”劳动节后的两个周末,安排了夜场。如果国博再次开放夜场,那一定又有传世名作展出,所以千万不可错过。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宫女带你夜探王墓

2018年5月,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迎来开馆30年来的首次夜场,并推出“天黑请探墓”夜场活动,现场有身着汉服的“南越宫女”带观众夜游王墓,讲解南越王墓原址以及出土文物陈列。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除在讲解中了解文物的历史外,博物馆一楼还设有《探秘王墓》的VR游戏,观众带上VR眼镜即可身临其境,一探古墓,观赏王墓珍宝。情景剧《天黑请探墓之南越奇遇记》,由赵眜和右夫人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现鲜活的南越历史。另外,南越工坊也开设了夜场活动,观众可现场制作长乐熊灯笼,现做现拿,打着灯笼去探墓。

万木草堂陈列馆:星空下的书院+声音博物馆

深埋在历史课本中的万木草堂也在2018年的夜场活动中,植入了文艺又小清新的体验。在星空下,一个人、一部手机、一副耳机即可完成一场沉浸式的全新视听体验。

万木草堂

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为9至13岁孩子提供间谍培训

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位于素有“间谍之都”的美国首都华盛顿,与联邦调查局FBI毗邻。对于喜欢谍战片的你来说,这个博物馆一定不可错过,博物馆除了展示间谍的便携式武器、介绍间谍名人历史等,还可以亲身参与其中,完成一个小任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晚间的夜游项目是让9至13岁的孩子体验“小间谍”,小朋友们将接受“间谍培训”,学习如何保守机密以及收集情报。夜幕降临时,“小间谍们”还要破解密码,发掘秘密,找出队伍中的“坏人”。

美国圣地亚哥海事博物馆:在全世界最古老的帆船住上一晚

建于1948年的圣迭戈海事博物馆是世界上藏有航海船只的最大博物馆之一,藏船品种有帆船、蒸汽船和潜水艇等。镇馆之宝“印度之星”于1863年造于英属马恩岛,曾在大英帝国、印度与新西兰等航线上行驶,是现存铁铸商船中仍可正常出海和漂浮的最老船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博物馆的夜游项目也非常有趣,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全世界最古老的帆船“印度之星”住上一夜,小朋友除了体验扬帆、装货、住船上棚屋,还可以学习依靠天象航行等知识。

夜游法国卢浮宫:3万欧元可享受“包场服务”

2019年年初,法国一家旅行社推出卢浮宫定制行程,游客只需花费3万欧元(约合23.25万元人民币)即可在规定时间内“包场”参观卢浮宫,还可以带上最多3名同伴,在此期间保证不会有人打扰。

卢浮宫

根据行程安排,客人于当地时间下午6点半在酒店乘旅行社提供的特斯拉轿车出发,在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入口处下车,然后随旅行社创始人来到卢浮宫中世纪展品展厅,在这里随艺术历史专业导游开始参观。参观途中会有些小惊喜,例如上楼梯去参观《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雕像时会遇到起舞的芭蕾演员。参观以欣赏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为结束。

告别卢浮宫后,旅行社会安排客人漫步塞纳河上的艺术桥并在此登船夜游塞纳河,在船上享用香槟、奶酪和鱼子酱。当然,这种包场夜游不是所有游客都消费得起,普通游客还可以花上15欧元(约合116元人民币)以更经济实惠的方式,夜游卢浮宫。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