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封藏了95年的乾隆花园   明年就要开放了

故宫封藏了95年的乾隆花园 明年就要开放了

元宵节那天,故宫举办了上元灯会,紫禁城被点亮。

这个百年IP的魅力非凡,大家抢票抢到官网瘫痪,一分钟内预约票全部售罄。

再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故宫的神秘角落乾隆花园,在600年之际也就是明年,要开放了。

乾隆花园,指的是宁寿宫花园,位于故宫东北面。修建这座花园时,乾隆皇帝四下江南,把对文人士大夫生活的向往和对江南园林的喜爱都融入其中。

其中,倦勤斋摆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品、工艺品,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胆奢华的室内设计之一,被称为“紫禁城最豪华的宫殿”。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故宫准备在乾隆花园入口处建造一个游客解说中心。

光一个游客解说中心

都出自知名纽约设计事务所

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WMF) 近日宣布,乾隆花园的游客解说中心将于2020年竣工,由来自纽约的著名设计事务所Selldorf Architects负责。

有网友吐槽,“为什么故宫的建筑要让美国事务所设计?”

事实上,此次修建项目由WMF与故宫合作,WMF是设立于美国纽约的私人非营利性文物保护基金机构,参与过70多个国家的300多项文物保护项目。

乾隆花园共有四个庭院、精致的假山和27个亭台楼阁,主要建筑物有古华轩、遂初堂、萃赏楼、延趣楼、三友轩、符望阁、玉粹轩、倦勤斋等。其中,访客解说中心位于乾隆第二个庭院。

根据Selldorf的设计,该建筑的西大厅将作为展示空间,展示18世纪乾隆花园的设计和创作,而东大厅将展示保护成果。主厅是一个开放的空间,能让游客看到第三庭院的假山。

游客解说中心的存在,相当于让大家在参观前先了解完概念和历史,再观真貌。

乾隆花园的开放

可以说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福利了

中国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在1924年离开紫禁城后,乾隆花园基本处于休眠状态,此后从未向公众开放。

可以说,乾隆花园的开放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福利了。

耸秀亭在一片假山之上,可以俯瞰乾隆花园

乾隆是个“江南控”, 没法常去,就在自己家里建造了奢华的江南一梦。

就拿墙壁来说,镶嵌在花纹里的白色装饰物是和田玉,倦勤斋里有2600多块。另外,还有诸如竹丝镶嵌、金丝楠木仿斑竹、竹簧雕刻这样的豪华装饰。

而窗户上也不糊纸,用的是江南的双面绣。没有线口,但两面的花纹一模一样。

第四进院子的正房是倦勤斋,这也是整座乾隆花园中最精彩的部分,里面网罗了全国顶级名匠和珍稀瑰宝。

斋内有幅约170平方米的通景画,做工极致。倾斜的紫藤萝,从某个特殊的角度看很有垂坠感,仿佛沉甸甸地朝你压过来。

实景、虚景结合,肉眼3D的视觉冲击之强,将帝王家的精致展露无疑。

很多人都想亲眼看看,并表示,“乾隆这个大猪蹄子可真会享受。”

这里有隐藏的深宫秘密

比起空间上的华丽,乾隆花园更值得玩味的,还有皇帝内心的隐秘。

君临天下的时候,乾隆是全天下的决断者,手上掌握着一个帝国的盛衰,这是生来就挣脱不了的使命。

他想在俗世中寻找一片清静之地,于是就修了倦勤斋。

乾隆在里面修了很多镜子,有说法是想要“观镜自照”,时时反思。

此外,乾隆还在倦勤斋建了个小戏台,偶尔上去过过戏瘾。可以说,里面很多设计上的小细节,都反映了乾隆的多面人格。

令人唏嘘的是,帝王乾隆为自己建了这个退隐之所,却至死也没住过一天。

他将皇位禅让给儿子嘉庆之后,依然住在养心殿,以太上皇的身份训政,去世后才被抬走。

在偌大的紫禁城里,乾隆花园就像新挖掘的大宝藏,有一个你没看过的故宫和故宫往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