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只“脚”闻名天下 贵州这座古镇全是过去的老味道!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因一只“脚”闻名天下 贵州这座古镇全是过去的老味道! | 赏味

但凡到过贵州的旅人,在街头觅食时多少都能看到挂着写有“猪脚”的店招牌,而这“猪脚”之前的关联词,绝少不了“青岩”二字。

青岩,一座距离贵阳市区不过40分钟车程的古朴集镇,前一刻还身处繁华都市,下一秒走入其中,便恍如穿越至六百年前的街道。青岩古镇与镇远古镇、丙安古镇和隆里古镇并称为贵州四大古镇,但其中唯有它,因一只“猪脚”打响了名气。不少贵州本地人,甚至不惜驱车几小时来到此处,只为寻觅地道的青岩猪脚。实际上,除了盛名在外的猪脚,古镇里还有众多值得尝试的特色风味小吃。今天,就跟着凤凰网旅游赏味贵阳边上的青岩古镇。

2019年,跟着凤凰网旅游赏味各地乡镇,评选“年度十佳风味小镇”!你的旅行路上吃过哪些美味小镇?你的家乡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风味乡镇?欢迎随时留言给我们,也许“年度十佳”便是它!

文:马达

青灰色的石板路、古朴的青砖、别致的屋檐、悠长的巷道、老旧的牌坊⋯⋯从明朝洪武十年走来,被城墙包围的贵阳青岩古镇,就这样安静地伫立在闹市之外。九寺、八庙、五阁、二祠、青岩书院、万寿宫、水星楼、明清牌坊,镇上既能找到寺庙,也不乏座基督堂和天主堂,多种宗教在这里和睦共处,传承发展,是其他古镇中少有的融合样式。

任时光雕琢打磨,青岩古镇却在传承和保护下保留了原本淳朴的模样。镇里的物资虽不及都市繁多,这方水土却滋养着独特的食材,传承了古朴的炉灶技艺,呈现出原汁原味的地方美食。

来到青岩,时间和脚步似乎都可以放慢,但满街飘香的美味,却让肚中馋虫闹腾得天翻地覆。于是,青岩的美食,便成为古镇中格外入眼的风光。

青岩古镇的美食早在五百年前就有史料记载,青岩地处贵阳至惠水和云南、广西之间,凭借交通要道的优势,青岩汇集了各地商贾,也同步汇聚了不同风味的美食。这些美味在青岩厨师的再创作下,将本地口味融入其中,成就了集川、黔、湘、粤、苏等菜系风味独特的“古镇味道”。

如今古镇上风靡的美食,无不是经过挑嘴食客和漫长时光的淘洗,从古延续至今。卤猪脚、菜汁米豆腐、鸡辣角(辣椒)、青岩豆腐、玫瑰糖……个个都是饕客心中惦记的味道。当然,更少不了烹制特色菜品的辅料:盐酸菜、血肠、血豆腐、香辣脆、干腌菜……风味独特又朴实。

青岩古镇里的味道,看似无比家常,却样样经典。

一只猪脚带火了一座古镇

猪脚占据青岩古镇美食C位,已有400多年历史。

青岩猪脚又叫状元蹄。相传清朝时期,青岩举人赵以炯,在考试前夕啃了两盘卤猪脚作为宵夜,老板对他说“吃了这猪脚,定能金榜题名,因为‘蹄’与‘题’同音,是好兆头!”果真,赵以炯高中状元,此后,卤猪脚便被誉名为状元蹄,成为赵府名食,后经历代家厨相传延至民间至今。

兆头好是一回事,味道好才是关键。贵阳很多卤猪脚爱好者,隔三差五都会去青岩古镇啃上一两只。店家从大卤锅里拎出的猪脚论斤卖,上桌前砍成小块,搭配一碟蘸水,便可完成“一抿一嗦,骨头留桌”的动作。

啃猪脚最有趣的过程,就是啃最不容易得到的肉。藏在骨头缝隙的肉和筋,才更经久耐吃,最容易燃起吃货的斗志。征服完一只猪脚,再拿起另一只,那句“春风十里,不如啃你”,就是在美食爱好者之间流传的最高评价。

曾有人问蔡澜,吃卤猪脚觉得腻怎么办?蔡澜说,分开来吃。而在青岩啃猪脚,如果你觉得腻,我会说“那是你没蘸蘸水”。

用糊辣椒、香葱、青岩双花醋、酱油简单搭配出来的蘸水,才是吃猪脚的点睛之笔。提着猪脚在蘸水里裹一圈,赶紧抿一口猪脚皮,咬破藏在猪皮下的油脂,肥而不腻,酸辣入口。运气好的,紧接着就能咬到软糯弹牙的肉筋,才理解了“文火温煨”的精髓——时间和火候才是最好的厨师。

推荐店家:王万妈卤猪脚(古镇外围)、金必轩

糕粑稀饭20分钟赏味期

如果你认同“猪脚是古镇美食的排头兵”,那么糕粑稀饭,就是你与古镇之间的“黏合剂”。

追溯起糕粑稀饭,那也是响当当的宫廷甜点。据传,随慈禧太后一起逃出宫的御厨,因好赌流落到青岩,幸得谢永刚的祖父相救,遂将宫廷中糕粑和稀饭两道手艺传授于谢家,并令其代代相传。

作为中国金牌旅游小吃,青岩古镇糕粑稀饭的生命却只有20分钟。

在古镇,谁家门外支了口炉子,炉子上一个大水壶上冒着热气,别不在意,那是卖糕粑稀饭向你传递的暗号。水壶顶上的小木甄里,暗藏着糯米粉加米粉调制的糕粑团。热气一冲,短短三分钟,糕粑就好了,以藕粉做底,冷水调散,再加热水调稠,稀饭也成了。

说青岩古镇糕粑稀饭的生命只有20分钟,不是夸张,而是这热乎的美食必须热乎着吃,若是耽误了口感,伤害的是你的舌尖体验和店家的诚意。

一碗糕粑稀饭抬在手里,还来不及嫌烫手,就得抓紧时间把这团糕粑舂溶,再把馅料翻个底朝天,回馈你的,便是藕粉的浓稠,配上糕粑的清爽香甜。舀上一勺,趁热入口,甜糯爽滑,细细咀嚼,得到的是瓜子仁、花生仁、冬瓜糖、玫瑰酱融合而来的齿间作品。

满实满载,其实并不是青岩糕粑稀饭出名的理由。而是这其中的配料玫瑰酱,以青岩出产最为地道,细节决定诚意,味道才能延续至今。

推荐店家:谢家百年糕粑稀饭

去古镇必有“糖”吃

木槌糖、扭扭糖、核桃糖、花生糖、芝麻糖、麦芽糖⋯⋯走过全国大大小小古镇,也尝过各种名号的糖,却独爱青岩的玫瑰糖。穿行于青岩古镇,无论街头巷尾,都能见到玫瑰糖的身影。

相传1874年,住在青岩街的平正宽看到路边一小孩叫卖玫瑰花瓣,于是就想着把玫瑰花瓣香和麦芽糖结合。他将玫瑰花切碎,加入糖舂成蜜饯,用陶钵装上在太阳下晒干。用糯米和小麦制成麦芽糖稀,加上芝麻、核桃仁、砂糖和玫瑰花蜜饯,搓均后切成薄片或长条,就成为延续至今的青岩玫瑰糖。

经十几道工序制成的玫瑰糖,抿一口,甜而不腻,咀嚼间,香糯化渣,不黏牙且花香四溢,连吃几块也不腻。如今,青岩古镇的玫瑰糖已成为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古镇,有不少玫瑰糖私家作坊,其中黄家青岩玫瑰糖名气最大。为保证玫瑰糖的质量,从泡麦芽、碾米粒、淘洗芝麻、熬糖、拉糖等十几道工序,都是人工完成。对店家而言,对于手工制糖的坚持,并非以高深的“匠心精神”对外宣传包装,只是单纯地认为“纯手工制作出的糖比机器制作出的要更加香甜”。

生活有点苦,便来这里找点甜。玫瑰的芳香加上糖的甜蜜,这种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的全手工制食品传承到今天,是古镇的诚意,更是古镇的一种味道。

推荐店家:黄家青岩玫瑰糖

四月天里的清明粑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如果你去青岩,正好是四月天,那么恭喜你,古镇将为你奉上一只肥嘟嘟、绿油油,馅料十足的清明粑。

当古镇的清明草开始飘香,好吃会吃的人们开始奔走相告:“季节到了,可以开吃了。”于是,在古镇北清明街的接口处,便出现了“张记清明粑”小摊的影子。

切碎的清明草拌进面粉,面团揉、捏、按、压,成就浸透了清明草香的糯米粑。包裹着玫瑰、红糖等内馅,文火慢慢烙,外层的糯米泛起了微黄的脆皮,最终烘焙出淡淡的清明草香。不嫌烫嘴的一口咬下,当即馅料爆出,酱汁满口。

来青岩,不一定能吃到这浸透了清明草香的清明粑。如果错过,没事,那就再等一年。

推荐店家:张记清明粑

2019年,跟着凤凰网旅游赏味各地乡镇,评选“年度十佳风味小镇”!你的旅行路上吃过哪些美味小镇?你的家乡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风味乡镇?欢迎随时留言给我们,也许“年度十佳”便是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