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居然设计了这么多好酒店!

2019年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居然设计了这么多好酒店!

普利兹克奖最新得主出炉,大师矶崎新的酒店作品了解一下。

昨晚,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正式揭晓,获奖者是88岁的日本建筑师矶崎新,不似前两年般冷门,大师与酒店的联系相当紧密。

他是普利兹克的第49位获奖者,也是获得此殊荣的第8位日本建筑师。

有建筑师表示,今年终于热门了一回,“我以为矶大师早就获过奖了。

在同时代的建筑师中,他的产量相当惊人,100多座建筑中就包括了这些风格前卫、新颖,有辨识度的酒店。

自然状态下的中国风

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

卓美亚素来偏爱大师,无论是迪拜帆船的汤姆·赖特,还是南京的扎哈·哈迪德,很多卓美亚所在的城市建筑,都是出自大师之手。

而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的建筑,正是矶崎新的作品。

从外形来看,酒店建筑整体好似我国古代的重要礼器之一玉琮,不规则的外立面和与之相连的裙楼部分更是暗藏玄机。

钟乳石般的异形林仿佛参天大树的树干,承载着整个喜玛拉雅中的生命力。

从内部看,所营造的空间感仿佛真的让人置身于一片石头森林当中。

而建筑下半部分看似不规则,仿佛古老象形文字的网格,以及落客区大红色的门厅,都展现了浓郁的中国风。

矶崎新甚至还在建筑中融入了风水的元素,楼宇中庭的“天圆地方”,正是最好的体现。

除了建筑,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的室内设计同样出众,由曾打造过迪拜卓美亚帆船酒店的伦敦大所KCA负责操刀。

大堂中央的清代庭院戏台抓人眼球,吊顶的LED天幕所营造的效果更将中国风的意境做了更加具体的展现。

酒店总共拥有403间客房,同样以中国风为主导,深色的木地板搭配米黄的温暖色调,很有古典美。

餐饮部分,最推荐的当然还是米其林一星中餐厅迷·上海。2019年度的上海米其林指南正是在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发布的。

第10层

马德里美洲门酒店

西班牙也是一个崇尚设计的过度,因此高颜值的设计酒店数不胜数。

去西班牙旅行,住酒店这件事情必定让你挑花了眼。

马德里美洲门酒店

太空舱、盗梦空间、镜面玻璃、DM漆......这些元素在如今看来依旧超前。

其实早在11年前,就有来自13个国家的19位大师一同出手,将上述元素一网打尽,包括扎哈、诺曼·福斯特,当然还有矶崎新。

马德里美洲门酒店共有12层,形似一座通天之门,通过巧妙的照明设计,酒店在夜间会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其中,酒店的第10层由矶崎新设计,开创性地将传统的日式和风与酷炫的暗黑元素融于一炉。

室内空间在炭黑中融入了深棕,一旁的大红色酒柜在强烈的色彩碰撞中更是非常显眼。

墙面上的布艺装饰一扫暗黑系的冷峻,色彩丰富的小人为房间增添了一丝俏皮的气息。

但在走进房间之前,你是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极致简约的大堂会将你引入一个工业和风的空间,矶崎新的设计总是这般出其不意。

下沉的会议室

南京四方雅辰酒店

不仅马德里,在中国的南京,同样有一个集结了众多大师的酒店。

有“中国最美美术馆”之称的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就配套了这样一家酒店,请到了包括本届普利兹克奖的两位评委妹岛和世和王澍,以及获奖者矶崎新在内的20几位大师。

南京四方雅辰酒店主楼

设计师:刘家琨

大师们的合影

南京四方雅辰酒店配套的会议中心正是矶崎新的作品。

在这里,我们又看到了大师偏爱的大红色,这一次是屋顶。整个建筑群采用了下沉式的布局,融合在自然当中。

外墙仿佛中式格栅,高矮不一,将玻璃幕规整地分隔开来。

室内空间通透,采光极佳。不规则的建筑造型也让室内空间出现了许多有趣的形态。

大大小小的会议室以及活动空间均匀地分布在这个这个下沉式的建筑当中,风格多变。

酒店仅有91间客房,小伙伴们赶紧去打卡吧,毕竟很难找到一下子就能看到那么多大师作品的机会。

小科普

关于普利兹克奖

普利兹克奖,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是凯悦酒店集团创始人杰伊·普利兹克和妻子在1979年发起,由凯悦基金会所赞助的针对建筑师颁布的奖项。

Jay Pritzker

他们觉得世界上建了许多饭店,与规划、设计以及建筑营造有密切的联系,而人们对于建筑艺术的关切实在太少了。

普利兹克建筑奖像一架选拔建筑大师的机器,目光犀利,下手精准,扎哈·哈迪德、凯文·罗奇、丹下健三、王澍、等都曾获此殊荣。

中国内地目前唯一的获奖者王澍

每年约有五百多名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建筑师被提名,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建筑师及学者组成评审团评出一个个人或组合,以表彰其在建筑设计创作中所表现出的才智、洞察力和献身精神。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