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墙壁一样薄的宫殿 不仅供王的女人看风景还征服了全世界游客
旅游
旅游 > 全球趣闻 > 正文

如墙壁一样薄的宫殿 不仅供王的女人看风景还征服了全世界游客

走在拉贾斯坦邦的四色城之首的斋浦尔(Jaipur),就会看见众多古老华丽的粉红色建筑,它们出自不同时期,不同工匠之手。每一座建筑都是不可替代的艺术精品,就像把粉红少女色演绎成教科书式的风之宫殿,是斋浦尔必去的著名景点。

null

风之宫殿(Hawa Mahal)建于1799年,位于斋浦尔的中心,萨瓦伊·普拉塔普·辛格(Sawai Pratap Singh)国王时期的作品。它凭借梦幻般的色彩和新颖独特的造型,在一众建筑中脱颖而出,成为斋浦尔最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和最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如果你来到古城,就会被风之宫美丽的外表所吸引。

null

风之宫殿共有五层,每一层布满密密麻麻的小窗户,加起来有953扇蜂窝窗。打开窗户之后,吹来的风形成对流,不仅能供人们避暑纳凉,还能避免墙壁过薄被风吹倒,所以 “风之宫殿”由此得来。侧面的宫殿就像一堵墙,极为单薄,加上窗户通风的作用,更有了屹立不倒之说。然而它还有一个非常浪漫的名字叫做“月宫”,据说到了皓月当空的夜晚,皎洁的白月光照在玻璃上,整座宫殿如繁星点点,发出耀眼的光芒。

null

风之宫结合了伊斯兰和拉其普特时期的风格,采用粉红色的砂岩建成。排排镂空打造的窗户之间用极细的灰色线条装饰,为巧妙的设计增添更多灵动之美。如果说建筑讲究对称之美,那么风之宫殿竟做到了极致。

null

国王都有后宫佳丽三千,风之宫理所当然地成为王用来装他的女人们。想想她们每天只能透过这953扇窗户窥探外面的花花世界,自己却像个笼中的金丝雀一样,内心的情感一定是复杂的。因设计的原因,外面的人很难看清她们的面容,但这些人起码是自由的。

null

很多世界各地的游客站在宫殿的下面发难,想拍到宫殿完整的照片有点不易,如果真的讲究那么多,就到宫殿对面的看一看,一定有你中意的好角度。再说,也不知谁起的粉红之城,这里的建筑最多是橘红色,和真正的粉差一点。

null

印度人对建筑的研究可谓达到癫狂的境界,竟然建造了一种阶梯式的水井,英文step well,意为走好,它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拉贾斯坦邦地区常年干旱少雨,为了解决城市用水需求,人们不得不挖深井,所以有了倒金字塔形的阶梯水井。

null

斋浦尔有好几个蓄水井,最大的位于琥珀堡的山脚下,步行十几分钟到达。这里不允许游客走到下面,大家只可站在井口看看。层层下沉的阶梯将淡黄色的墙面分割成若干个大小相等的几何形体。要是能在下面拍拍照,甭提有多美了。听说等到人少的时候,贿赂看守的保安人员还是有机会的,不过瞧这绿油油的井水,我是真没勇气下去了。

null

其实在斋浦尔走了这么久,传说中的“脏乱差”和不安全似乎与这里没有什么关系。看尽了千姿百态的古堡和宫殿,才能真正领略到印度建筑的精髓,越寻找越惊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