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同春不同色 3条“新晋”绝美赏花路线承包你的整个春天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千里同春不同色 3条“新晋”绝美赏花路线承包你的整个春天

“殷勤解却丁香结,纵放繁枝散诞春。”“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燃。”……从古至今,人们对于春花从来不吝惜赞美的辞藻。

当和煦的春风裹挟着娇柔的春雨席卷大江南北,从3月中旬开始,全国已经进入了“赏花时间”。江西婺源的油菜花已经迎来盛花期、武汉大学继续通过实名预约的方式限制赏樱的人流、林芝的桃花节甚至让西藏游一票难求,旅行社只能推迟收客。

对于喜欢自驾赏花的游客来说,随着雅康、武深等高速公路的贯通,这个春天无疑多了不少新选择。今天,就和凤凰网旅游一起踏上三条“新晋”的自驾赏花线路,感受千里同春不同色。

一、从长江到珠江花香连绵半个中国

线路推荐:武汉-浏阳-龙门-博罗-东莞-深圳

赶在人潮来临前,在书香满园的武汉大学观一场春风拂过后的樱花雨,趁繁华凋谢之前,以摩天大厦为背景,赏深圳中心公园黄花风铃木。

武深高速沿线风光

随着武深高速于2018年年底贯通,从武汉到深圳的行程缩短至9个小时。早上还在户部巷吃着热干面,华灯初上之时,已经坐在深圳地道的粤菜馆里谈笑风生。沿途21个城市中都有哪些赏花打卡地,快来瞧瞧吧。

| 武汉:娇美粉樱不输日本

当日本的樱花吸引了万千中国游客的到访,武汉东湖畔、珞珈山下成千上万的粉樱悄然盛放,惊艳了九省通衢的大武汉整个春天。东湖樱花园与日本弘前樱花园和美国华盛顿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

武汉东湖樱花园

当你在日本需要折返多地才能欣赏不同品种的樱花之时,东湖的樱园将樱花的早、中、晚品种合理搭配使樱花的花期长达一个月。

武汉东湖夜樱

在不同的花期更迭之时,凋零与盛放交织出别样美感。武汉的樱花不仅品种丰富,赏樱的场景也是多种多样,既可以漫步东湖樱园,也攀登在木兰的清凉寨、黄陂的锦里沟,当然,备受期待的还有武大的樱花。

武大樱花

除了赏樱,游人还可以在新沟的桃花基地沾沾“桃花运”、在关山感受充满荷兰风情的郁金香,在消泗乡探访油菜花海。

| 深圳:摩登都市里的红棉黄花

“一树黄花醉人眼,微风轻抚落英缤纷。”3月中旬后,深圳的黄花风铃木在摩天大楼的映衬下,黄花风铃木凸显别样的美感。

深圳黄花风铃木

然而,美丽总是稍纵即逝,黄花风铃木的花期仅有十余天,想在这个春天一睹它的风采,得抓紧时间了深圳的春天,次第盛开的花朵将这个摩登都市妆点的色彩斑斓。

深圳木棉花

在广场上、公园里以及道路两旁,火红的木棉花簇簇拥拥,像高挂的红灯笼,迎接着春天的到来。在梧桐山上,毛棉杜鹃花迎来了盛花期,粉似樱花,但是形状却有大不同。

紫罗兰

随着港珠澳大桥的正式通车,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今年3月22日至31日,魅惑的紫罗兰将作为主题花卉亮相“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作为深圳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花展,国内外30余家花卉和园林公司的近800种新优花卉将在仙湖植物园为八方游客献上视觉和嗅觉的盛宴。

TIPS:沿途奇花还有哪些?

在武汉去往深圳的途中,无论是行驶在高速之上,还是深入到城市、村镇之中,百花争春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一些吃过但是没见过的花名,吸引着人们的探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湖南浏阳,洁白的梨花在春风中盛放,每年的5、6月份,栀子花在这里竞相开放,甚是好看。

芥兰花(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很多食客或许吃过芥兰,但是芥兰花田却并不常见。在博罗县的麻陂镇洪湖村,有一大片芥兰花田可以满足你的心愿。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花田中,白色的小花随风摇曳,细细品味,可以看见四片花瓣美得浸人心脾。

玉兰花

在龙门县,含苞待放的紫玉兰在争芳斗艳,途径此地的人无不被其吸引,一张张美图刷屏朋友圈。

禾雀花

每年3月,东莞的禾雀花都会迎来最佳观赏期。在东莞市清溪镇的大王山,百米长廊中黄色的、粉色的禾雀花在藤蔓上吊挂成串,如万鸟栖枝,让人为之赞叹。

二、深入川西腹地,漫山野花中感受藏域神秘

线路推荐: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塔公河-卡萨湖-林芝

赶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一条被业内人士称为筑路工程界“珠峰”的川藏新高速路正式开通运行。作为四川省乃至全国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雅康高速的通车结束了康定不通高速的历史,也让喜欢从川渝自驾去西藏朝圣的游客多了一条陆路新选择。

雅康高速上的二十四道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介绍,交通运输部在去年年底取消了江苏和山东、重庆和四川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对于成渝两地的自驾游爱好者来说,又可以省下一笔银子。

| 雅安:浴火重生后尽显秀美河山

作为四川的历史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市,在汶川地震中浴火重生的雅安同样是赏花季节里,不可错过的地方。

每年3月,雨城的桃花山吸引着万千游客的到来,人们不仅可以在此登山赏花,还可以远眺雅安,在层峦叠翠之间,欣赏远方的城市风光。

雅安市汉源县申沟桃花节

除了桃花,梨花和油菜花也在三四月份的雅安次第绽放。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掩映在梨花身处的村落,俨然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黄果柑花

除此之外,雅安最为特别的当属黄果柑花。在绿油油的叶子与橙黄的果柑之间,白色的小花格外喜人。一边联想着黄果柑的酸甜口感,一边在微距之下拍下花朵盛开的场面,这种感觉或许独此一份,别无分号。

| 康定:藏域里的野趣与芬芳

哼唱着熟悉的康定情歌,当踏入这座茶马古道重镇的一刻,藏域的风情已经跃然于眼前。

康定公路风光

在木格措景区,一万余平米的景区如一面艳丽的地毯,铺在群山之间,漫山遍野的野花让远方的来客沉醉期间,无法自拔。

木格措景区内的花朵

除了芳草坪,木格措的七色海、杜鹃峡、红海草原等也是必去之地。 

生长在木格措的花朵

每年的3月中上旬,漫山遍野的木兰花在海螺沟盛放,让这片本已仙境之地的地方更加分外妖娆。

木兰花

尽管生长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地之上,但是木兰花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能够在川西腹地保持1个月的花期,即便是清明小长假来到此地,也依然会看到木兰花的美丽。

TIPS:赏花之余,这些风光不可错过

为了迎接雅康高速的通车,沿途大批美景都推出了半价优惠吸引游客。如碧峰峡景区,半价优惠政策持续至3月底。游客不仅可以在此看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还可有千亩花海观光区可以欣赏。

沿途风景

| 碧峰峡

从2015年开始,碧峰峡景区结束了春天无花可赏的历史,每年春天,成片的郁金香、虞美人、花信子、高山杜鹃、樱花、梨花、报春花在此盛放。美不胜收。如果走完雅康高速意犹未尽,还可以从康定出发,去探索川藏线的另类玩法。

| 新都桥

新都桥是摄影师的天堂。神奇的光线,广阔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是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涵盖了青藏高原上几乎所有的风景元素。

新都桥

| 塔公河

进了藏区,才真正感受“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幻。上一刻还是漫天飞雪和延绵壮阔的冰川雪景,下一刻,眼前便是林海苍莽、青山环绕。

塔公河

发源于雅拉雪山的塔公河水冲刷着刻有经文的玛尼石,延绵数十公里,也洗涤着从俗世而来的人心。

| 卡萨湖

位于炉霍县的卡萨湖,则是藏民们的后花园。群山环抱中的卡萨湖澄清如镜,低调地滋养着将这里作为栖息地的生灵。卡萨湖也是四川省鸳鸯最多的地区之一,靠近湖水,鱼、鸟与人组成自然的和谐长卷,在这里放纵天性、自由嬉戏,尽情享受着自然母亲的胸怀和温柔。

卡萨湖

清末,川滇边务大臣兼驻藏大臣刘赞延来到卡萨湖,醉心于眼前的湖光山色并赋诗一首:碧海深千尺,黄花十里香。倾山随倒影,灵寺转斜阳。水阁鱼穿滥,星桥日映光。流连天欲晚,对景犹彷徨。

碧空如洗的日子,蓝天白云倒映入卡萨湖,一片青山绿水之绮美,满足人们对世外桃源的幻想。

| 林芝

当林芝的桃树上探出第一朵花苞时,西藏的春天便从这里开始了。途径冰雪覆盖的雪山、寒气犹存的拉萨来到林芝,一脚便踏进了高原之上“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最美春天。目之所及皆是初放的桃花,灿若云霞,在远处皑皑雪峰的映衬下,为世人布置了一座存于现世的天堂。

林芝境内盛开的桃花

生于高原藏区,林芝的野桃花有着与江南桃花截然不同的风情。花朵略小,却在枝头密密匝匝地绽放;花色略浅,远看却有云蒸霞蔚的柔美妩媚;枝干苍劲黝黑,像是在宣誓着野桃花热烈奔放的壮丽。

三、穿越十万大山,春风中尽览“海上桂林”          

自驾线路:桂林—柳州—来宾—南宁—钦州—防城港—东兴口岸-(越南境内)芒街口岸—芒街市—下龙市

如果城市周边自驾游也许已经无法满足渴望旅行的你,那么一场说走就走的“跨国公路旅行”或许可以在这个初春点燃你的野心。

下龙湾

2018年6月,一条桂林至越南下龙的跨国自驾游旅游线路正式通车,从秀丽的桂林山水到浪漫的滨海美景,从浓郁的民族特色到神秘的边关风情,在这条“黄金旅游线路”上一次都能看遍!

| 桂林:一副唯美的中国画卷

桂林北接湖南、贵州,西南连柳州,东邻贺州,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自古以来,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让这里成为无数游人向往的地方。对于来到广西的旅游者来说,桂林是必去之地,漓江两岸秀丽的风光、清新而湿润的空气、十里画廊写意般的风景与喀斯特地貌相映成趣,来到这里仿佛走入一副唯美的中国画卷。

漓江山水

桂林的春天比北方的城市来得更早,但是,这并不妨碍你赶上桂林赏花的末班车。梨花、桃花、樱花、油菜花是桂林赏花的主打,郁金香和虞美人也会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带来不同的观赏体验。

桂林油菜花

桂林平地而起的座座高高山千姿百态,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洁如镜。在这里,你可以乘坐竹筏泛舟于漓江之上,可以去阳朔西街静坐,看街上行人来来往往,还可以去龙脊梯田,看奇特的地貌配上天然的植物颜色,共同构成大自然绚丽图景……在这里,无数种方式都可以让你收获到最自然惬意的旅行体验。

漓江山水

在漓江东岸的兴坪古镇,是我国20元面值人民币背面的图案所在地。相比热闹的阳朔西街,兴坪原始而古朴,在结束了漓江漂流之后,别忘尝尝兴坪有名的松花糖,富有棕黄色光泽的松花糖清甜香脆,入口即化,仿佛承载着童年记忆中的古早味。

| 越南下龙:越南的“海上桂林”

下龙是越南广宁省的省会,是越南的“煤都”,与以往对煤都的印象不同,这里的手工艺人会将煤石用作雕刻材料,加工制成工艺品,受到国内外旅游者的欢迎。

下龙湾

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让中国的桂林山水扬名世界,而在越南,同样有一处以喀斯特地貌与秀丽山水而著称的旅游胜地——下龙湾,因此这里也被称为“海上桂林”。1994年,下龙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也让这个低调的海湾逐渐被世人所知。

下龙湾

在下龙湾,3000多座岛屿从翠绿色的北部湾的海水中突兀而出,仿佛是越南的奇迹一般令人惊叹不已。覆盖着植被的岛屿上,星罗棋布地点缀着许多由海风侵蚀而成的岩洞,也让这里显得奇幻而瑰丽。

TIPS:跨国之旅,食色之间回味悠长

从中国桂林至越南下龙,沿途至少经过8个风光绝美的城市,也是美食的天堂。

沿途风光

| 柳州风光

在柳州,赏完油菜花海,一晚酸爽的螺蛳粉下肚,美食与美景在那一刻变得回味悠长。

来宾风光

有“桂中腹地”和“世界瑶都”之称的来宾,也许没有独特的花朵,但是在忻城县的莫氏土司衙署,当你身处亚洲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土司建筑群时,或许会为路边的盛放的野花驻足片刻。

青秀山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以东约9公里处的邕江江畔的青秀山,坐落着青山、凤凰岭等十几座山峦,在这里,你可以登上龙象塔远望山水风光,或者漫步于公园内欣赏各类花卉争相开放,享受惬意的南宁时光。

防城港

在有着“中国夏威夷”美名的防城港,除了十万大山森林公园雄奇险秀以及万尾金滩的绵长,与紫荆花的邂逅也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分享未完待续……赶快约上三五好友,开启千里同春不同色的自驾之旅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