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前的6条小众自驾线:老司机都不知道 端午出发正好!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家门前的6条小众自驾线:老司机都不知道 端午出发正好!

再过两天,又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端午假期。随着温度逐渐升高,明媚的天气和满腔热情都在“怂恿”着你赶紧出门旅行。难得一次小长假,想要在家休息却不甘心,出门远游又害怕高温炙烤下拥堵的人群?不妨驾驶一辆汽车,趁着端午3天假期,来一次家门前的小众自驾游!

今天,我们不去川藏,也不走新疆,凤凰网旅游在北京、内蒙古、浙江、安徽、湖南和广东各自搜罗了人少景美的自驾线,行程简易、风光却不简单,不出远门,避开人流和车队,让你在端午假期里饱览家门前的大美风光。

| 北京:京郊觅山林

都说“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对于生活在北京大多数人,996的工作节奏,让旅行成为奢侈品。好不容易盼来的休息日,是外出“修炼”?还是宅家“回血”?不如利用3天假期在帝都周边来一次自驾游,在山林里舒展筋骨,寻回心中的宁静。

京郊觅山林

京郊觅山林

线路推荐:京藏高速—昌平—柳沟—永宁古城—白河堡水库(燕山天池)—白河大峡谷—黑龙潭—京都第一瀑—清凉谷—返城

|| 柳沟

逃离喧嚣的北京城区,行车一路向北进入历史悠久的延庆县,这里遍布着古城村落,柳沟便是其一,这里也藏着一个“凤凰古城”。这座凤凰城曾是明朝末年屯兵驻扎之地,虽没有湘西的锦绣山水,却彰显着过往的辉煌。城门虽然老旧,但巍峨如故;长城只剩断壁残垣,仍在诉说国人不屈的意志……

柳沟

柳沟

古城中还有一口著名的老井,打上来的井水甘甜清冽,用来点制豆腐是为一绝。所以到了柳沟,享用一桌鲜嫩香浓的“豆腐宴”,见识豆腐的“一千种吃法”。是万不可错过的美妙体验。

豆腐宴

豆腐宴

|| 永宁古城

故有“先有永宁城,后有十三陵”之说,可见永宁古城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这里曾是长城防御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古朴的街巷、旧时的天主教堂和寺庙,无不保留着旧时样式。穿梭于阁楼和民居间,静心体会古人宁静惬意的生活。

永宁古城

永宁古城

|| 白河堡水库

白河堡水库又叫“燕山天池”,是北京海拔最高的水库。水库深藏于山野中,层峦叠嶂、山水相依,一年四季都有非凡的景色。

白河堡水库

白河堡水库

水库一带保存着完好的自然风光,遥望两侧,还能看到明朝时期连绵起伏的长城遗迹,以及傲然挺立的烽火台,把水库衬得更加静谧,宛若世外桃源。

|| 白河大峡谷

白河大峡谷是自驾线里最惊艳的一段,自驾圈里还流传着“南阳朔北白河”的说法。沿着盘山公路在云雾间穿行,眼前的景致与印象里的京郊大不相同:百丈高的崖壁间怪石林立,黑油油的柏油路在茂密的植被下若隐若现。

白河大峡谷

白河大峡谷

峡谷间奔腾的河水,在莽莽群山中击出回响,真像到了青藏高原一般,难怪人们也把这里称为“雅鲁藏布大峡谷”。

|| 黑龙潭

见识过白河大峡谷的气势,还可以去黑龙潭感受峡谷窈窕蜿蜒的一面。走近湖畔,只见一水高悬而下,直落在碧绿的黑龙潭中。虽没有白河大峡谷那般壮观,峪谷两壁被大自然雕凿得陡峭奇耸,峰峦叠嶂,成就黑龙峡别具风情的奇绝风光。

黑龙潭

黑龙潭

| 内蒙古:邂逅最美草原

炎夏将至,内蒙古迎来了一年里最美的时刻,趁着端午假期驰骋在辽阔碧绿的大草原,是城市里难以感受到的舒畅。每到此时,经典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乌珠穆沁草原便成了众多游客的目的地。今夏自驾内蒙古,我们换一条小众路线——达达线,畅游135公里的风光走廊,蓝天绿地任你独享。

邂逅最美草原

邂逅最美草原

线路推荐:内蒙古赤峰市—达里诺尔湖—白音敖包沙地云杉—贡格尔草原—阿斯哈图石林

|| 达里诺尔湖

达里诺尔湖又称达里湖,意为“大海一样的湖”,也是赤峰最大的湖泊。虽地处高原内陆,却有着良好的生态美景,如镜的水面上,鱼跃鸥拍,波光潋滟,是中国北部一块难得的湿地。

达里诺尔湖

达里诺尔湖

生长在湖中的华子鱼鲜嫩肥美,是飞鸟眼中上等的佳肴,因此达里诺尔湖也是北部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被誉为“百鸟乐园”。每至冰雪融化的春天,候鸟们便成群结队地从南方飞来,在整个湖区休整停歇,热闹非凡。

达里诺尔湖

达里诺尔湖

如果时间宽裕,尽可能留下来看一场湖区的日出或日落把,当天边云彩被霞光晕染出温柔的色彩,湖水映衬着,天湖连成一片,湖面飞鸟点点。如此美景,任谁都会迷醉其中,只愿时间停驻于此。

|| 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林

虽然读起来有些拗口,但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林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片原始沙地云杉林,在大漠里连成一片三万多亩的绿洲。

沙地云杉林

沙地云杉林

沙地云杉被当地牧民视为“神树”,不仅珍贵稀有,而且耐寒抗旱、四季常青。正是有了它们的庇护,草原可以于风沙中铺排生长,在明如雪野的浑善达克沙地上,镶嵌出万顷碧翠。

|| 贡格尔草原

贡格尔草原虽不及呼伦贝尔的名气,同样拥有如茵绿草。羊群像是散落在草原上的珍珠,牛马在一旁饮水漫步,勤劳的牧民挥舞着鞭子,唱着悠扬的蒙古长调。

贡格尔草原

贡格尔草原

此时正是水草丰美的季节,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撒欢打滚,是自驾游途中简单有趣的休闲。数条河流牵沿串泊,为贡格尔草原戴上了一条美丽的项链,也为草原里的生灵提供一处乐土。

|| 阿斯哈图石林

达达线上不仅有高原湖泊、沙漠绿洲和青碧草园,还有世间罕见的“洪荒石阵”——阿斯哈图石林。

阿斯哈图石林是在冰川融化时冲蚀而成,在大兴安岭山脉的北大山上平地而起,峥嵘险峻。远望鳞次栉比,近观形态各异,让人不得不叹服自然造景的鬼斧神工。

阿斯哈图石林

阿斯哈图石林

前一刻还在连绵的草原或沙地中驰骋,当石林跃入眼前,会有一脚踏入异时空的错觉。亿万年沧海沧田,石林在时光雕琢下浑然天成,如塔、如柱、如人、如兽、呼之欲来,趋之欲动,蔚为壮观。

| 浙江:听海踏浪之旅

江浙一带从来不缺山水美景,浸润了山林里的灵气,不妨在端午节计划一场舟山跳岛之旅,再沿着海岸踏浪前行,在一片清凉中迎接夏天。

听海踏浪之旅

听海踏浪之旅

线路推荐:舟山本岛—岱山岛—嵊泗列岛—宁波象山—温岭石塘—温州洞头

|| 舟山本岛

1300多个岛屿组成了东海鱼仓——舟山,是中国唯一一个以群岛设市的行政区。岛屿像繁星般点缀在碧海之上,每个小岛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从舟山本岛出发,可以直接驾车上到岱山岛和嵊泗列岛,快捷便利。

舟山

舟山

作为世界四大渔场之一,在舟山绝对不能错过海鲜盛宴,清蒸、酱渍、盐渍、风干、生吃……花样百出,让你尝遍大海的新鲜滋味。

|| 岱山岛

对于很多人来说,岱山岛是一处陌生小众的目的地,与临近热闹的东极岛形成鲜明对比。岱山岛是舟山群岛中的第二大岛,被誉为“海上蓬莱”。这里历史悠久,据岛上出土文物考证,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岛上已有人类繁布于生息。

岛上不仅有新石器时代的大舜庙后遗墩遗址,还能找到先民们就在岛上留下的“渔猎煮海”的痕迹,早在4000多年前便成为岛民的谋生技能。都说“渔盐之利,甲于一方”,而岱山出产的贡盐,更是闻名遐迩。在岱西万亩盐场上参观盐业博物馆,可以亲自体验我国流传千年的煮海晒盐工艺。

岱山岛

岱山岛

|| 嵊泗列岛

想看舟山最蓝的大海,得去嵊泗列岛,而嵊泗列岛中又数枸杞岛的海水最是迷人。枸杞岛虽然位置偏远,却保留着恬淡淳朴的渔家风情。湛蓝海水连绵至天际,日夜交替地上演唯美的日出日落,霞光在滩涂上跳跃,海面七彩梦幻,让人流连忘返。

嵊泗列岛

嵊泗列岛

与枸杞岛一桥之隔的嵊山岛,是中国有人居住的最东端岛屿,如果错过了枸杞岛的日出,不妨来这里迎接第一缕阳光。身后还有一片绿色村庄,爬山虎为每一栋房屋披上绿纱,像极了童话里的世界。

嵊山岛

嵊山岛

|| 宁波象山

来到宁波象山,可以去石浦渔港逛一逛奇特的古城,这里没有烟雨江南的小桥流水,而是“城在港上,山在城中”的布局。从海港向山谷走去,街巷高低起伏,参差错落,魔幻又有趣。

石浦古城

石浦古城

|| 温岭石塘

温岭石塘,镇如其名,是一个由石头堆砌而成的乐土。为了抵御海风的侵蚀,当地人以用石块砌成建筑,独特的石屋、石街、石巷、石级依山而建,曾被画家称为东方巴黎圣母院。

温岭石塘

温岭石塘

这座古老的渔村保除了石屋之外,还保留着当地独有的扛台阁、小人节等习俗,特色美食里也少不了传统的山粉和酒酿,老一辈渔民的生活气息尽收眼底。

| 安徽:皖南青藏体验

2017年,被誉为“江南天路”的皖南川藏线一夜走红,每逢假日,千百辆自驾车纷至沓来,把“小川藏”120公里的山路围堵地水泄不通。今年端午节,我们自然不会去凑这份热闹,自驾游一条小众刺激的“皖南小青藏”。

线路推荐:绩溪仁里—徽杭古道—绩溪尚村—荆州公路—淮安

|| 绩溪仁里

2007年,国务院将隶属于安徽徽州的绩溪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足可见绩溪历史之悠久。仁里是一个独具徽州古韵的村落,沉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村中保留着许多元、明、清代的建筑,向现世诉说着辉煌过往。

仁里镇

仁里镇

仁里是徽杭古道上的重镇,在古时成为徽商汇聚的水陆码头,人声鼎沸。如今挥别繁华过往,仁里安然独立,只留下诸多祠堂牌坊、书院民居、码头河坝等历史遗存,让人们不时想起历史上商贸繁盛的情境。

|| 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被誉为中国第一古道,是古时徽商和浙商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据史料记载,古道早在唐代便已建成,如今,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时古道上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

一代代徽州商人就是经由这条古道,饱经风霜,扛着茶叶食盐,用双脚走出经商之路。晚清著名商人胡雪岩,也是沿着徽杭古道,一路肩挑背扛,进浙经商。

|| 尚村

从绩溪梅干岭梯田向上西行两公里,便能看到千年古村——尚村,村落藏在偏远的山间,像是被遗忘的徽州秘境。

尚村

尚村

虽然超然于世外,这座古村却有着令人称奇的“三多”:姓氏多、宗祠多、民间匠人多。经过长年历史发展,不同姓氏的村民汇聚于尚村,形成了皖南罕见的多姓氏的古村落。既是一个多姓的地方,自然也就修建了许多宗祠。此外,古村如同藏龙卧虎之地,隐居着众多民间匠人,箍桶、榨油、卷烟、吊酒、扎纸、炼铜、烧窑、弹棉花……数不胜数,让人不得不叹服。

|| 荆州公路

荆州公路是此条自驾线里最刺激的一段,全线都是蜿蜒而上的大坡度盘山路,40公里的距离竟就有351处弯道,最高山云岭垭口,海拔1156米,是名副其实的“皖南小青藏”。

荆州公路

荆州公路

虽然路途挑战颇多,但是正如青藏线一般,一路能看到徽派古村、古民居、梯田、峡谷、瀑布、云海,无限风光让你不虚此行。

| 湖南:神秘湘西魅力

线路推荐:张家界—桑植—龙山—洗洛—里耶古镇—茶峒

|| 桑植

张家界的魅力举世闻名,武陵源、天门山、袁家界等雄奇仙境不用多说,除了以上地标性的旅游地,自驾出游时,还可以考虑取道桑植县。这里藏着尚未开发的景观——老屋场,极少为外人知,却是是专业级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的必到地之一,即便错过了张家界人满为患的著名景区,来到这里也能一览大湘西的精华美景。

桑植

桑植

这里游客稀少,山头之间没有丝毫遮挡,可以尽览360度的大好风光。空中田园、神兵聚会、神仙锁、望夫石、鸳鸯瀑……老屋场的风光比袁家界和天门山更为壮观。

|| 里耶古镇

在武陵山腹地,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的里也古镇,也是湘西四大古镇之一。里耶没有凤凰古城的名气,古镇真实安宁的面貌得以保留。清朝时期,里耶古镇经历了一次重建,形成了“七街六巷五行”的格局,大小商铺鳞次栉比,有“小南京”之美誉。

里耶古镇

里耶古镇

古街两旁是原汁原味的吊脚楼,也是电视剧《血色湘西》的取景地。沿着巷道一路走到底,便能看见沈从文小说里说到的酉水河,潺潺流水,一如古镇里娴静淡然的生活节奏。

|| 茶峒

在沈从文的笔下,故乡湘西充满热血又朴素实在,而花垣县的茶峒,便是《边城》里翠翠生活的地方。之所以称其为“边城”,大概因为差峒地处湘黔渝三省交界处,来到这里,便可“一脚踏三省”。

茶峒

茶峒

现实里的茶峒和书中边城如出一辙,像一场简单的美梦,是一泓明净的清水。踏着古镇坚实而厚重的石板路,拾级而上,真如走进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返璞归真。

| 广东:粤西岭南风情

与广东其他地区相比,粤西一带或许算不上耀眼,它在广东省西南一角自北向南伸向大海,有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自然山水和淳朴多样的民俗风情。粤西沿途交通便利,充满岭南风情,是广东省内自驾游的小众之选。

粤西岭南风情

粤西岭南风情

线路推荐:海陵岛—大澳渔村—西园村—茂名放鸡岛—赤坎老城——徐闻灯楼角

|| 海陵岛

海陵岛是广东省第四大岛,曾多次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要论海陵岛的魅力,最大的亮点便是岛上12 处风景各异的天然海滩,将海岛东部、南部和西南海岸连成一整条长线,覆盖了海岛五分之一的面积。其中水清沙幼的“十里银滩”更是在海岸绵延9.5 公里,无怪乎当年英国殖民者也要垂涎这座宝岛,向清政府提出租借海陵岛的要求。

海陵岛

海陵岛

|| 大澳渔村

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港口驿站,古老的大澳渔村曾经历过繁极一时的富庶景象。这座古老的渔港史称“六澳之首”,及至今日依旧保留着原始的渔家风貌。渔港里不仅有银库、商会供人们回忆往昔的繁华,也能找到古朴的渔家小屋,让来人体验一把原生态的渔家风情。

大澳渔村

大澳渔村

|| 西园村

西园村又名雅韶十八座,于清朝乾隆年间由当地富商建起,古村共有十八间房屋,便以“十八座”称之。如今的西园村,依旧有10多户人家住在古屋里,他们不问世事浮华,在此地安居过活,乐享当下。

西园村

西园村

村落里的建筑独具特色,各家院落的屋顶上,大多在两侧拱起高高的弧形屏障,是为“镬耳”。细心的来客还能从高墙古宅间找到当年村落繁盛一时的蛛丝马迹,比如门檐上寓意着“五福临门”的蝙蝠纹饰,屋顶象征着“龙凤朝阳”的灰雕,既是一种装饰,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道缩影。

|| 放鸡岛

粤西茂名有着曲折多湾的海岸线,为这里带去丰富多样的海洋景观与资源,这里有号称“中国第一滩”的电白海滩,亦不缺生态原始的海岛,放鸡岛便是代表之一。放鸡岛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道附近,当年郑和下西洋便船经此处。

放鸡岛

放鸡岛

岛上集齐了阳光沙滩与楼亭庙宇,近有浪打岩石,远有云卷苍山,直叫人心旷神怡。同时,这里也是广东沿海自然条件最好的潜水基地之一,不仅拥有澄澈的海水,同时周边水静风轻,即便是毫无经验的潜水新手也能下到海底领略一个全新的梦幻世界。

|| 赤坎老城

如果想要寻访湛江的古朴时光,不妨前去赤坎老城,这里是湛江历史最悠久的地域,也是曾经商贸发达的地域之一。早在宋代,海边的古商小埠赤坎区便已初具雏形,直到清朝海禁解除,赤坎逐渐形成繁荣商埠。走进老城区,满目全是过往的印记,老街边老旧的木门、爬满草木的墙壁、锈迹斑斑的绿色信箱,每一个角落仿佛都浸染着时光留下的影子。

赤坎老城

赤坎老城

|| 徐闻灯楼角

徐闻县隶属于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而徐闻县的灯楼角则是大陆南端的“极南”之地。清政府曾在角尾建起一座灯塔,作为海上丝路的重要助航设备与地理标志。它与海南岛的天涯海角、台湾岛的鹅銮鼻并称为我国陆地的“南三端”,却比后两者低调不少。

徐闻灯楼角

徐闻灯楼角

驾车一路向南,直到陆地尽头灯楼角,便能看见标着“中国大陆最南端”字样的灯楼。灯楼立于海边,正对着直入大海的柳叶沙洲。沙洲一面是琼州海峡,一面为北部湾,两边水流交汇相拥在角尾的臂湾,游人只需站于一地,便能坐拥双海双色的奇观。

家门前的6条小众自驾线:老司机都不知道 端午出发正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