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最冒险的世界遗产 当地村民与猛兽相伴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尼泊尔最冒险的世界遗产 当地村民与猛兽相伴

相信去过尼泊尔旅游的人,对加德满都一定有深刻印象,除了寺庙古迹多,城市环境一塌糊涂。但与加德满都完全不同的是,奇特旺想是一个丛林世界,因为特殊地理形成,这里衍生了一大片野生动植物。

null

骑大象,看鳄鱼是游奇特旺必体验的项目之一。但比起这些,我更喜欢漫步在村落里,和当地人聊天,跟他们分享我相机里关于世界的另一面。

null

在古代尼泊尔,奇特旺属于皇家猎场,后成立国家公园,随着旅游发展,附近一些古老村落逐渐被游客所发现,也因原始与质朴吸引了大量风光人文摄影师。在这里,不论是穿入丛林还是走进村庄,每一步都像是在探险,而且也令人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远离城市喧嚣。

null

原始森林的幽深,古老村落的宁静,当我走在丛林与村庄之间,心中修篱的感觉突然萌生,一股无法言语的美好令人不自觉的感到愉悦。虽然没有旅游纪念品商店,没有美食小吃街,也没有商场,更没有像杜巴广场那样的地方,它仿佛与世隔绝,所有的一切是那么原始,甚至有些落伍。

null

这与加德满都的车水马龙比较起来,奇特旺就是我们常言的“世外桃源”。在这幽深的森林中,能见到的对象只有野生动物,而在广袤的草地上,能看到的建筑只有远处的村庄。它没有逼仄的格局,空旷的环境中只有人与动物。

null

村庄里最多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以及少量的摩托车,偶尔看见的一辆小轿车忍不住令人惊呼。但最为原始,称之古老的是交通工具还是属于乘骑大象。

null

傍晚时分,村里的孩子骑着大象从丛林里回到村庄的画面,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夕阳下的温馨场景令人忘却了这是一个又小又穷的国度,只觉得这里充满了尘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就像是众多旅行家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幸福指数极高的国家。

null

丛林、河流、村庄、野生动物,这四个元素所构成的画面令人脑海里想象出这个世界的百般景象。 我本以为奇特旺只是一个看野生动物的森林公园,却不曾想,我在这里遇到的所有事物都是那么令人心动,教我不惜缩短博卡拉的行程安排,只为在这丛林村落里多住两天。

null

在尼泊尔语中,奇特旺是“丛林之心”的意思,但我认为它更像是尼泊尔的心脏,植被覆盖率方圆932平方公里,是整个亚洲最好的观赏野生动物的国家公园之一,并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登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null

在这里,70%的面积生长着高大壮观的婆罗双树,包括令野生动欢喜的广阔草场,这些草场都非常肥沃。附近村民经常是去林子里割一堆回来喂养牛羊和大象。

null

令人着迷的是,那些没有被驯养的野生动物与村民之间的相处一直很和谐。整个国家森林公园里拥有50多种哺乳动物,其中最有名气的是独角犀牛,许多游客来到这里也都为了看它一眼。独角犀牛十分稀有,全世界大约仅剩2000头左右,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奇特旺和印度Kaziranga国家公园附近。

null

再就是游湖看鳄鱼,一般情况下,看到鳄鱼的几率很大,但独角犀牛往往需要一点运气。听村民说,丛林里还有孟加拉虎,大约60只左右,但游客基本上是碰不到的。对我而言,能看到鳄鱼和独角犀牛包括驯鹿,就已经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了。而在丛林村落里的三天生活,更是令我感到充实。

null

虽然它并不像加德满都那样充满寺庙神衹,源自于中世纪的艺术精华举目可见,也不想博卡拉那般具有户外冒险的丰富资源,但与安纳布尔纳山脉徒步游完全不同的是,于奇特旺徒步更能贴近尼泊尔人的丛林生活,重要的是在淡季时分,村落生活更显露出它的真实状态。

null

 【旅游信息】

1、尼泊尔各大城市和地区都有直达奇特旺的巴士。但奇特旺地区内没有公共汽车、出租车,前往这里之前,提前订好旅馆,再由旅馆安排车辆进行游玩。 

2、奇特旺几乎没有野生大象了,但公园在繁殖和驯化大象驮运游客环游丛林等方面做得很成功,游客可以放心体验,这也是奇特旺一大特色项目。

null

3、在游览丛林时,不论是徒步还是骑大象或者乘坐越野车,都请不要大声说话,这会惊吓到动物们,也会使你看不到它们。

4、看到野生动物时,请保持一定距离。虽然奇特旺是国家森林公园,但依旧是原始森林的状态,除了大象以外的所有动物都是野生的,务必要注意安全,不要追逐动物或者靠近它。

4、喜欢拍动物的摄影爱好者,请带个长焦单反,也适用拍村庄人文。

null

5、奇特旺的几个村落很原始,不要幻想可以逛街购物买纪念品,但有小店铺。

6、不要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擅自进入丛林,危险可想而知。

7、进入村落,看到小孩不要给钱,如果同情心泛滥,可以给一些糖果类零食。

8、准备好徒步鞋、防嗮服、遮阳帽和墨镜。

9、不要擅自去河里游泳,除非跟当地人前往安全水域(Rapti河北岸),除了对环境的不熟悉以外,更因为有鳄鱼。

null

【旅游规划】

奇特旺之旅,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是看野生动物,一般情况有徒步旅行、骑大象观赏和乘坐越野车以及独木舟。

1、丛林徒步

如果时间充裕,并且是在这里至少入住两个晚上的人,我建议来一场丛林徒步。不仅可以很好的了解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也可以认识到许多不曾见过的热带丛林里的新奇绿植。徒步一整天回到村庄后,可以坐在湖边吹风看日落,也可以和旅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做晚餐(如果是在淡季,没什么住客的话)。

null

2、骑大象

由于公园在繁殖和驯化大象驮运游客环游丛林等方面做得很成功,游客可以放心大胆的乘坐,但在乘骑过程中,不要对大象进行踢打,这是一个正常人的文明旅游的最基本常识。 

null

3、乘坐越野车或者租一辆吉普车

如果想在原始丛林里进行“速度与激情”,不防乘坐越野车进入,但要注意植被枝叶,以免被划伤。如果开车技术非常好的话,也可以租一辆吉普车,但费用高,可以美金结算。

4、独木舟是最能体验一番野外求生探险的乐趣之一,因为可以看到许多鳄鱼。

null

5、大家也可以去大象养育中心游览一番,尼泊尔人对动物的照顾真的是非常有耐心。养育中心建造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象群,里面的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为象群准备丰盛大餐,以及带它们去河里洗澡。

6、可以租辆自行车,穿梭在各个村落,会有不少当地儿童骑着自行车一路跟随着你玩。

7、原始村庄推荐塔鲁族,虽然经常有游客过往,但塔鲁族人仍旧保持着自己的生活习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