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首例有偿救援:游客擅闯景区陷困境 获救后付三千余元

黄山首例有偿救援:游客擅闯景区陷困境 获救后付三千余元

6月18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指定资金账户收到来自驴友王某某亲属代其汇入的救援费用3206元。这是自去年7月1日《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颁布以来,首例驴友为自己的任性违规行为埋单。

6月1日上午,安徽游客王某某乘车至黄山慈光阁,未购票直接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境。随后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汤口镇个体工商户杨某某报警,并请求景区予以救援。

接到报警求助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参与救援,并于当天14:51时许在朱砂峰东侧斜坡发现了王某某,确认具体地点后,救援队历时7小时5分钟,成功将王某某安全救出。

此次救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共组织公安、消防、综治、防火、医疗急救人员27人,股份公司环卫工人3人、汤口旅游服务公司抬轿挑包人员1人,参与被困游客方位研判、搜寻、救援、接应、医疗急救、交通保障、后勤保障等工作。

在成功实施救援行动后,景区救援大队、温泉派出所、执法大队及时向王某某告知有关管理制度和有偿救援规定,王某某表示已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并愿意承担救援费用。

经计算,本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15227元,其中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由当事人王某某承担,其中涵盖劳务费1632元、索道及车辆费1024元、后勤保障费550元。

据介绍,近年来黄山风景区每年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援多达数百起,自2018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共救援游客405批次,劝阻试图进入景区未开发未开放区域游客3批41人次。

为更好地维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景区生态资源安全,《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于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凡违规逃票私自进入或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而遇险的游客,将自己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

此轮救援过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景区防护铁丝网进行常态化巡视和维护。同时,逐步在拦网上方增设视频监控等设施,以及时发现擅自闯入者。另外,将进一步加大《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游客在景区开发开放区域游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