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感受尼泊尔的“野趣” | 全球GO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感受尼泊尔的“野趣” | 全球GO

尼泊尔的南北平均宽度不到200公里,可就在这样短短的距离内,从北部的世界屋脊到南部的莱特平原,地势高度递降之急剧,地形变化之巨大,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比拟。正是这种罕有的地形上的悬殊对比,造成了尼泊尔今天这般独特的自然风光。

如果说,加德满都是看寺庙的好地方,那么博卡拉必然是户外冒险和悠闲度假的天堂。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4天感受不同的尼泊尔。

想了解尼泊尔更多故事,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尼泊尔”即可收取。

第一天

DAY1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帕斯帕提纳神庙——博达哈大佛塔——泰米尔街

杜巴广场

Durbar Square

游览时间:2小时

杜巴广场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不论是宗教信仰还是建筑艺术,尼泊尔的历史和文化在这里一览无遗。虽然2015年的那场大地震摧毁了广场上的一大半古迹,但据当地朋友介绍,今年的古迹重建修复将全部完成。如今的杜巴广场,虽已不是从前的古朴沧桑,但早已从废墟中走出来。在这里,鸽子依旧满天飞,人们的微笑依旧阳光。

每天,广场北侧的一座巨大的黑贝拉伯前的信徒络绎不绝,那是湿婆神化身之一的恐怖之神,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此祈祷,并用红色或黄色的颜料涂抹在神像的手臂上,周围还有出售金盏花和蜡烛的摊贩。

广场上有许多著名的古迹,包括有独木庙、阿育王比纳亚克寺、库玛丽女神庙、纳拉扬神庙、湿婆-帕尔瓦蒂庙、哈努曼多卡宫、塔莱珠女神庙等。其中,库玛丽女神庙和湿婆-帕尔瓦蒂庙较为令游人熟知。

独木庙是整个杜巴广场最古老的建筑,连加德满都的名字也源于此,据说这是在12 世纪时用一棵树的木料建造而成。每天清晨这里会显得热闹非凡,各种蔬菜摊贩开始营业,熏鱼、香蕉叶和金盏花等摆满了周围走廊。只可惜,2015年的那场地震,令它完全坍塌。

库玛丽女神庙大概是整个广场上最为猎奇的地方了。它是活女神居住的地方,每天有无数信徒前去参拜,包括许多游客也会慕名而来。但活女神禁止被拍照或摄像。湿婆-帕尔瓦蒂庙是杜巴广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寺庙上方刻有湿婆和帕尔瓦蒂两夫妇的雕像。有人说,这座寺庙还象征爱情、婚姻圆满,是许多年轻游人和信徒们不会错过的景点之一。

帕斯帕提纳神庙

Pashupatinath Temple 

游览时间:2小时

如果你是一个文化猎奇者,烧尸庙必然会满足你的好奇心,打开你的视野。它是加德满都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但实际上它并非是景点,它是尼泊尔印度教重要场所之一,名为帕斯帕提纳神庙,有着尼泊尔最大的露天火葬场。它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始建于公元5世纪。每天,除了大量的印度教教徒,还有无数各国游客。

帕斯帕提纳神庙是供奉破坏之神湿婆的地方,是世界上最神圣的印度教圣地之一。从它建起至今,1500多年以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印度教,作为外来文化,却深深影响着尼泊尔人。

神庙外的巴格马蒂河畔有六座石造的火葬台,是尼泊尔印度教徒举行露天火葬的场所,它与印度圣城瓦拉纳西的露天火葬场的性质差不多。但瓦拉纳西的露天火葬场并不允许拍照,只是不少当地人为了牟利,只要谈好价钱就可以进行拍照。

博达哈大佛塔

Bodhnath Stupa

游览时间:1小时

去过加德满都旅行的人,对博达哈大佛塔一定不会陌生,它是加德满都谷地七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圆塔,高38米,周长100米,是尼泊尔最古老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圣地之一。

博达哈大佛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塔,通常认为是由6世纪李查维王朝国王希瓦·德瓦所建。但在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一场生8.1级地震令大佛塔主体建筑顶端开裂,副塔坍塌,千年的古老遗迹最终是没逃开自然灾难的毁坏。随着后期的修缮与重建,博达哈大佛塔已经恢复,依旧是信徒心目中的圣迹,仍有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由于坐落在中国西藏与尼泊尔通商的要道上,博达哈佛塔一度成为尼泊尔藏传佛教的重要圣地。在过去,那些往来艰险的喜马拉雅雪山的商人旅者,途中都要前往大佛塔祈祷平安。直到今天,这种习俗仍是存在,许多人在开始喜马拉雅山的旅程之前,或在顺利归来之际,都会前往博达哈大佛塔去转经,或祈福还愿。

第二天

DAY2 :加德满都——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

Chitwan National Park 

在古代尼泊尔,奇特旺属于皇家猎场,后成立国家公园,随着旅游发展,附近一些古老村落逐渐被游客所发现,也因原始与质朴吸引了大量风光人文摄影师。在这里,不论是穿入丛林还是走进村庄,每一步都像是在探险,而且也令人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远离城市喧嚣。

在尼泊尔语中,奇特旺是“丛林之心”的意思。这座公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好的观赏野生动物的国家公园之一,并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登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在这里,70%的面积生长着高大壮观的婆罗双树,包括令野生动欢喜的广阔草场,这些草场都非常肥沃。附近村民经常是去林子里割一堆回来喂养牛羊和大象。

令人着迷的是,那些没有被驯养的野生动物与村民之间的相处一直很和谐。整个国家森林公园里拥有50多种哺乳动物,其中最有名气的是独角犀牛,许多游客来到这里也都为了看它一眼。独角犀牛十分稀有,全世界大约仅剩2000头左右,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奇特旺和印度Kaziranga国家公园附近。

再就是游湖看鳄鱼,一般情况下,看到鳄鱼的几率很大,但独角犀牛往往需要一点运气。听村民说,丛林里还有孟加拉虎,大约60只左右,但游客基本上是碰不到的。

第三天

DAY3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晨起骑大象穿越原始森林、徒步体验)——博卡拉

博卡拉

Pokhara

比起加德满都,远在200公里外的博卡拉可真的是算得上是尼泊尔的度假天堂。博卡拉是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是这个国家最为盛名的风景地之一。如果说,加德满都是感受宗教文化的好地方的话,那么博卡拉必然是户外冒险和悠闲度假的天堂。

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这条公路,是尼泊尔目前为止的唯一一条可以互通的道路,修建于1973年。但据尼泊尔朋友介绍,如今已经在修建第二条公路了,因为这条公路每天都相当拥堵,旺季的时候,更是水泄不通。

博卡拉位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佩瓦湖,与热闹喧嚣的加德满都比起来,博卡拉要恬静很多。即便博卡拉的游客依然很多,但少了宗教氛围的渲染,这座城市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博卡拉原为尼瓦人和古伦人居住地,在公路开通之前,这里一直以农业为主,随着公路开通后,旅游业使得这座静谧的城市逐渐繁华起来。

尼瓦尔人是尼泊尔所有民族中,最富有艺术才华的,他们是尼泊尔文化、艺术和文明古迹主要创造者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最好的例证就是现如今加德满都谷地所保留下来的文明古迹,均来自于尼瓦尔族工匠之手。他们是加德满都谷地最早的居民,后来基本上都集中在那生活。

但在博卡拉,像这样的文明古迹并不多见,虽也有古老的寺庙,但比不上加德满都谷地的寺庙那般辉煌。

第四天

DAY4 :博卡拉——萨朗科山——费瓦湖——博卡拉

萨朗科山

Sarangkot

游览时间:3小时

比起加德满都,远在200公里外的博卡拉可真的是算得上是尼泊尔的度假天堂。博卡拉是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是这个国家最为盛名的风景地之一。如果说,加德满都是看寺庙

安纳普尔纳雪山日出是博卡拉非常著名的户外风光体验。它地处喜马拉雅山位于尼泊尔的中段山脉,是一座被禁止攀登的神山。如果你对安纳普尔纳这个名字感到很陌生的话,那么“鱼尾峰”你或许听闻过。

可以在萨朗科山的观景台看安纳普尔娜群峰日出。早霞和日光从侧边扑面而来的时候,本是安静的观景台上顿时发出一阵惊叹声。那种初见鱼尾峰的浪漫难以用文字形容。

费瓦湖

phewa lake

游览时间:3小时

尼泊尔最浪漫的地方不是去看寺庙,而是在费瓦湖上坐着小船,于夕阳下迎着微风,享受孤独。费瓦湖是尼泊尔第二大湖,曾是古代尼泊尔的皇家度假胜地。它是博卡拉境内最迷人的风景之一,与鱼尾峰是绝配。

无论是自己划着小船在湖上享受费瓦湖的宁静,还是傍晚时分,沿着湖边一边漫步,一边看着对面安娜普纳雪山金色的落日照耀在湖水中,这种难以描述的感受就恍如是诗人的心境。

当然,最烂漫的惬意还是躺在岸边或坐在小舟里,慢慢享受这旖旎的湖光山色,一人一岛一木舟,尼泊尔的浪漫呈现出古老东方的另一番情调。 

湖上有一座孤岛,那是著名的尼泊尔印度教的夏克蒂女神庙所在,这座庙是博卡拉最有名气和地位的一种标志性建筑,供奉着力量女神夏克蒂,她是女性的保护神,每天有许多女信徒坐船前往,带来许多雌性动物和家禽奉献给女神。整座岛屿不大,主要建筑就是女神庙,但岛上的鸽子同游客一样密集。

湖的北岸是游客云集的费瓦湖畔区,也是整个博卡拉的最热闹的地方,大部分的旅馆、餐馆、酒吧、旅游纪念品店等都沿湖滨而建,称为湖滨区(Lake side),就像是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