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美的设计酒店竟只有一张床!
旅游
旅游 > 嗜住 > 正文

2019年最美的设计酒店竟只有一张床!

在景色宜人的阿姆斯特丹,和风车、郁金香同样有名的,还有城内川流不息的条条运河以及在河道之上巍峨伫立的桥梁。超过1200座桥梁、160条运河在这座城市里悄然安家,它们如同血管和血液一般,将阿姆斯特丹的喧闹与宁静串联,勾勒着这座城市内蕴的气质。

而今,除了乘坐河轮或者皮划艇来欣赏运河两岸的风光之外,糖果酒店(Sweets Hotel)还为往来的游客们提供了另一重“触碰”阿姆斯特丹的方式——去河畔的桥屋住一住。这些搭建在运河桥旁的小屋,曾经是桥梁管理员们的住处。17、18世纪左右,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桥尚且只能经由人工操控来打开、关闭,供往来的河轮、行人顺利通过。桥梁管理员们就在桥屋里时刻关注着运河水道中的情势,排查风险,开关桥梁。至21世纪初,运河桥的管控流程中引入了集中控制系统,这些桥屋才逐渐废弃。

2012年,创新建筑事务所Space and Matter联合劳埃德文化大使酒店,向阿姆斯特丹市政府递交了桥屋改造计划书,期望通过桥屋改造,为游客们提供更加意想不到的城市体验。糖果酒店由此宣告诞生。

今年10月初,糖果酒店一举夺得Dezeen2019年“短暂居停酒店”类别(Hotel and short stay interior)建筑大奖。作为全球知名的在线建筑与设计杂志之一,Dezeen每年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建筑和设计界领军人物,根据建筑美观度、创新性以及与当地人文及自然环境结合后的可持续性,评选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建筑。

图源:Dezeen官网

那么,这些改造后的旧船屋缘何收获了众多领军人物们的青睐?

对此,Dezeen奖项评审团表示:“这个改造项目是城市、设计师和开发商之间的一个绝妙合作,利用废弃的建筑展现了设计真正的力量,是现代创意与工业遗产的结合。”

事实上,富有创意的居住体验从预订桥屋的那一刻便开始了。整个糖果酒店是由散落在城市中的28座桥屋共同构成的,酒店并没有设置统一、固定的前台接待处。桥屋的入住将以一种高科技的“自助”方式进行,房客们需要在预订客房后下载指定的手机软件,并根据软件提示,填写入住信息。在入住当日的下午4点前,房客们将会收到一封写有入住密码的电子邮件。在手机软件中输入密码,并将手机贴近到黑色电子门锁处,房客们便可以打开大门,寻找放置在门口处的钥匙卡。

westerdocksbrug桥屋

这些桥屋虽小,但内里设施俱全,一张舒适的双人床、一个干净的卫生间、咖啡机以及玩乐用的扑克牌等,应有尽有。最让人惊喜的,还是每个桥屋独特的风格与魅力。“无论是外观还是内设,每个桥屋都有其不同之处。”糖果酒店的联合创始人苏珊娜·奥克斯纳表示。有些桥屋坐落在安静的街区,有些桥屋位于充满活力的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有些桥屋年代久远,有些桥屋则依然“年轻”。“我们会在改造时,努力保留一些桥屋本身的特质,让客人们能够借助桥屋去触碰不同的时光痕迹和设计风格。”

其中,最古老的Amstelschutsluis桥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73年,它坐落在卡雷剧院附近。黄绿色的窗框搭配上绘有繁复花纹的装饰器皿,透出几分古典意味。柔软的床铺被放置在客房中央,洁白的床品在土橘色墙壁的映照下显得尤为明显,让整个房间脱离了逼仄感,生出几分活力来。摆放在床头处的鲜花则让这份活力进一步放大。走进厨房之中,现代化的气息则更加浓郁,木质的厨房操作台,漆黑的塑料座椅和博古架上整齐摆放的透明酒杯,一切显得洁净而大方。

Amstelschutsluis桥屋

与之相比,建于2009年的Sluis Haveneiland桥屋则以多元化的色彩凸显出年轻化的气息。卧室内,地毯上的红白色泽和异形床铺的墨绿色相互碰撞,厨房也一改Amstelschutsluis桥屋中的厚重气质,以白色的大理石台面取代木板,凸显出几分活跃和俏皮。

Sluis Haveneiland桥屋

糖果酒店的联合创始人苏珊娜·奥克斯纳表示:“对于游客们来说,桥屋不仅仅是一个住处,这些桥屋散落在城市的不同街区,其中的一些街区可能并不是热门的城市旅游目的地,但因为桥屋的存在,游客们能走进城市的不同区域,体验隐藏在这座城市深处的魅力。”

比如,Theophile de Bockbrug桥屋就坐落在阿姆斯特丹最大的城市公园——冯德尔公园旁边。浮桥、露天小剧院以及人声喧闹的自由市场,让生活和艺术在公园碰撞。Theophile de Bockbrug桥屋则通过跳脱的紫红色、黄色以及正红色等色彩和形状各异的顶灯,以类似的气质相和。

冯德尔公园 图源:holland.com

Theophile de Bockbrug桥屋

而在Beltbrug桥屋,房客们则和一座建于16世纪的风车为伴。等到星星点亮夜空时,拉开床铺旁的白色纱帘,点点星光在河水中跃动,隐约能瞥见风车的倒影,房客们便于古今交错的奇妙氛围中入眠。

Beltbrug桥屋

“在荷兰语中有一个词叫‘gelukkig’,这个词的意思是发自内心的欢乐,我们希望房客们在入住桥屋时能够真正体会到这种名为‘gelukkig’的情绪。”糖果酒店的联合创始人苏珊娜·奥克斯纳说。

图源:除标注外均来自sweets hotel官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