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重庆的旅游账本
旅游
旅游 > 业界 > 正文

“网红”重庆的旅游账本

11月21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连日阴冷潮湿的重庆接近中午时久违的阳光重回山城。

下午5时许,20来分钟才有一班的重庆工业博物馆专线公交站前排起了长队。

沿着它的身后步行50米处,是蜿蜒下行的曾在抗战时期成为中国钢铁脊梁的重庆钢铁集团原址。原址上十年磨一剑修建起来的全国第一个省级新型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博物馆已对外试运行快两个月。

重庆工业博物馆副馆长金鑫怎么也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这些看似冰冷的钢铁建筑,有那么多工业大家族的成员回来寻找情感的归宿。

随着国庆大假远去,网红重庆打卡景点的人潮已退。

冬日的严寒里,几缕阳光下,重庆文博旅游正在储备热能。

吸人不吸金

因为持续人潮汹涌,国庆期间的重庆,除了再次荣登去哪儿网发布的2019年“十一黄金周趋势预测报告”里国内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今年还多了一顶桂冠,被网友们誉为“全国最宠游客的城市”。

10月1-7日,据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数据,3859.61万人次涌入这座山水之城。参考已公布的各省市官方数据,这支游客大军数量甩出同一时期的北京、上海、南京一条街。看看粉们心里的重庆吧——

“要看洪崖洞,给你‘封’了一座桥;要看轻轨穿楼,给你修建一个观景台;怕火锅辣,给你清汤、微辣和鸳鸯锅……现在,过国庆节,给你腾出一座城,这样人性化的城市只有重庆了!”

但吃了喝了玩了走了,粉丝们给重庆留下的是什么?

十一黄金周,重庆3859.61万人次的游客量创造了187.62亿元的旅游收入,人均旅游消费486元。再看隔壁的成都,比重庆少了1800万人次,旅游收入却多了整整100亿元!人均收入1420元。再把直辖市重庆和四川、云南、贵州省的人均旅游收入相比,它依然最低。

界面媒体曾对大陆地区2018年旅游总收入5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地级城市进行统计,共有118个地级市进入候选。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旅游总人数达到56.80亿人次,全国人均旅游消费1051元,与2017年数据(人均消费1050元)持平。榜单中最具性价比旅游城市以人均消费946元人民币为界,结果重庆以人均消费731元荣登榜首。

今年国庆,重庆以游客量同比增长10%的速度人气再次直冲云霄,成为全国城市游客量之最。但该市国庆期间的人均旅游消费却比去年全年的人均旅游消费反而低了245元,成为全国的旅游消费“价格洼地”。

吸人不吸金,游客们拣到了更多的实惠吗?

不见得。

北京游客小丽来重庆旅游加访友。逛了一圈人头攒动的磁器口,吃了一份25元的毛血旺,给朋友买回来一袋怪味胡豆。在重庆呆了两天,结果在农贸市场打包了一箱火锅底料、豆腐乳和干辣椒快递回北京。她去过了鹅岭二厂和李子坝打卡,但感觉文创氛围不如北京的798,没有合适的文创产品让她动心。重庆的土特产很好,在农贸市场买回去的辣椒一尝,却没有达到她想要的一根辣椒涮一口锅的要求。“打卡点的特产很多,但有没有不在商业景点却服务周到、颇具特色的特产店?”她问。

人均旅游收入,反映的是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人均消费水平。尽管重庆的旅游收入同比增速高于游客量的同比增速,但由于基数太低,国庆期间,重庆的旅游总收入依然低于成都,低于周边的贵州、云南和四川。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直接关系到旅游业对地区经济的贡献,也影响到旅游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向、而投资结构的改变会进一步引起产业结构及就业人数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均消费水平偏低从而影响到旅游收入的同时,游客量的激增会加大社会成本和管理支出。国庆期间,重庆除了该市旅发委出动检查人员650余人次进行抽查外,还动用了大力的警力和执勤人员加班维持秩序。在面对外地游客大量涌入采取的应急机制中,当地政府部门采取了发短信的方式,请广大市民朋友10月4日和5日做好出游安排,尽量避开渝中区来福士、解放碑、朝天门港、洪崖洞等人员密集区域。此举在获得外地游客良好口碑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本地消费。

要走马观花更要诗和远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来重庆的游客之所以在网红景点打卡走一圈就离开,紧邻其间的三峡游是个重要考量。

因此,要把游客留下来,成为重庆真正的粉,除了走马观花,更要诗和远方。

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认为,重庆之所以成为众人心中的向往之地,散发恒久魅力,和“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独特颜值、 “巴渝文化发祥地、抗战文化、红色文化集聚地”的独特气质密不可分。

确实如此,小丽第一次来重庆,第一天就安排了去渣滓洞、白公馆、红岩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她说,以红色旅游为主线,重庆这座城市的历史意义很吸引人。今年国庆长假重庆市文旅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20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游客量高达85万人次。

在游客有限的假期里,和赫赫有名的三峡游抢时间,重庆除了山水,还要靠文化留人。

成都游比重庆游更吸金到底靠的是什么?

官方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市共接待游客2017万人次,同比增长33%;实现旅游总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25%。除了和重庆一样,大打夜经济牌,开发夜游锦官城提升夜间消费场景外,成都的文化消费成为主角。

逛博物馆、品美食、住民宿、看戏、坐游船、参加非遗活动等,成为了游客们到成都的普遍游玩方式。成都市各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剧院、热门景区等场所在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条件允许的基础上,全面推广错时、延时开放服务,让游客体验文化假期。成都市博物馆一个国庆节下来,接待游客量高达18万人次,其中10月2日至4日平均每天3万人次进场。同样是黄金周,重庆市旅发委发布的景区客流量清单里,却没有一家博物馆超过10万人次的客流量。

文博游、场馆游的薄弱正在改变。重庆更像是一件华服:除了高颜值的外表,它的里子也有诗、有远方、有历史,更有未来。

抗战文化不只体现在歌乐山。国庆期间,“无中生有”的两江影视城和周边的园博园、欢乐谷一起迎来了高达35万人次、创收2500万元的佳绩。在影视城,有巡街表演的影视剧,有民国的化妆造型让游客入戏,有名迹可循、特色小吃可尝。不知不觉,游客已穿越一天属于重庆的妙曼时光。

悦来美术馆是继重庆市美术馆、川美美术馆之后,重庆又一个文化艺术地标。10月11日,投资方重庆悦来投资集团董事长王菊梦在开馆仪式上说,重庆在历史上曾经就有美术的巅峰时刻,它其实还是一座文艺之城。今年公示的39件中国美术奖作品中,重庆分别有作品入选金奖和铜奖。11月17日,渝东北片区首个乡村当代艺术美术馆——贵之美术馆茶坪村分馆也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落成。

除了传统的文化和艺术,作为大后方和我国重要的工业城市,重庆在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抗战时期为国家留下的工业火种和兵器工业,让它的工业文化独树一帜,新落成的重庆工业博物馆成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重庆工业的根在延伸,大树也枝繁叶茂。智慧工业之旅乃重庆首创。11月22日, 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杜述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围绕中国智博会永久落地重庆,它的应用场景未来智慧城市的生活样本——礼嘉智慧公园,今年下半年开业才几个月,客流量就有20万人次。因接待能力有限,主办方甚至开始挑选游客,预约来访的多是政务型客人。

早上,在酒店里打开京东方具有健康管理功能的冰箱,吃一顿智慧管理的健康早餐,然后乘坐长安或力帆的无人驾驶汽车,去参观中国首枚亚轨道商业火箭发射基地、再到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和机器人下盘棋、晚上到两江国际影视城看场戏或去高铁花海散步。

这就是重庆,不仅有洪崖洞和武隆天坑,还有更辽远的科技游与梦想。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