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读懂老北京 京城最有京味儿的五大四合院

2011年08月19日 10:08
来源:北京旅游网 作者:小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合宾馆 王府贵气“帝王床”上梦春秋

推荐人群:想睡罗汉床、坐太师椅、渴望体验王府生活的人。

这是一座始建于清代前期的三进式四合院,据说京剧大师梅兰芳曾在此借住过。2005年,院子被翻建为四合宾馆,上千平米的院落颇具王府贵气。对于客人而言,这里的地理位置再优越不过——东四南大街,只要蹬上宾馆免费提供的自行车,天安门、王府井、国家大剧院近在咫尺。

不过,想在灯草胡同找到四合宾馆还真得留点神。宾馆小小的门脸很不显眼,偏安于胡同深处,让首次拜访的人极易错过。但低调的外围环境恰好成就了四合宾馆的最大特色,静谧。每当夜晚来临,除却夏日蝉鸣,几乎感受不到此刻置身于一座现代化都市。

别看门脸不大,进门却发现别有洞天,大院气派迎面而来。从入门处的百福屏风及躲在其后的石质蟾蜍门墩,到前厅为游客准备的木质仿古床榻和茶具,颇有点贵气的老北京王府味道在空气中弥漫。穿过疏影婆娑的几丛竹子,沿着窄小的回廊前行至中心庭院,眼前豁然开朗。两棵冲天高的枣树、四棵玉兰、两棵垂榆围合在遮阳伞下的桌椅周边,一派田园诗意。据说这样的安排是听从了风水大师的建议,且不论效果如何,反正靠在椅子上晒太阳的外国游客脸上写着无比的惬意。若是秋天入住,还可以免费吃到院子里收获的枣子。

四合宾馆有18间客房,均以旧时皇族居所为采样标本,实木仿古太师椅、立柜、床榻、雕花绣床与绿色朱花门遥相呼应。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坐北朝南的正房顶级VIP客房,雕有“富贵牡丹”的碧纱橱将房间分割为三块区域。

俊朗字画悬于高墙之上,六把太师椅三面围绕形成待客厅堂,小桌上摆放着黄底龙纹的宫廷瓷茶杯,一幅“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画面不禁浮现在脑海里。左边一张床榻配八仙桌供人休闲,右边居室内一张可以睡下四人的雕花架床榻,挂着历代皇帝才能使用的赭黄色绸缎床帐。在外国宾客口中,它是真正的“帝王床”,试想夜晚来临,棚顶昏黄的宫灯亮起,你能分清自己身在何处吗?至于服务,不妨看看网友的帖子:四合宾馆的国际化客房服务让人印象深刻,炎炎夏日他们用凉水冲刷庭院,喷洒驱蚊的药水,脸上总是挂着标准的微笑。

参考价格:房价740元—1580元/晚不等。

挑点刺儿:委屈了屁股

因为宾馆规模较大翻建较早,现代化设施档次大概只与三星宾馆齐平;床榻、太师椅久坐难免舒适度不足,冬天居住可能稍冷。

胡同游逛:吃新派烤鸭,淘古装书籍

四合宾馆位于灯草胡同最深处,向北一拐就是礼士胡同。虽说下榻处不乏贵气,但串胡同要的就是体验老北京风情。不妨去香河肉饼店尝尝那里的肉饼和凉皮,味道极佳。嘴馋北京烤鸭的,新派改良后火遍京城的大董烤鸭店可做首选,穿过胡同向北骑行十几分钟便可到达。此外,体会一座城市的最佳选择就是书店,沿着东四南大街向北过东四路口可找到中国书店,淘一本古装线装书倒很适合在四合院读上半日。

地址:东城区东四南大街灯草胡同5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