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城内九门 看看400年前的地位功能

2013年02月19日 09:35
来源:北京旅游网

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东直门、西直门……提到北京这些地名儿,相信熟悉北京的朋友们并不陌生。不要以为这些以“门”命名的地名儿,只是一个简单的地址符号哦,每一个“门”上面都有着源远流长的故事。北京旅游网带你一一看过。

“内九外七皇城四”中“内九”指得是内城上的九座城门,按顺时针方向,分别是东城墙上的东直门、朝阳门;南城墙上的崇文门、正阳门、宣武门;西城墙上有阜成门、西直门;北城墙上的德胜门和安定门。它们各自有不同的名字、用途和特征。

正阳门


 

明清地位:专供皇上走“龙车”的门

正阳门居中,地位是最高的,北京人俗称其为“前门”。专供皇上走“龙车”的门,正阳门又称“国门”。皇上每年两次出正阳门,冬季去天坛祭天,惊蛰到先农坛耕地,都出正阳门。

崇文门


 

明清地位:走酒车,收税

尊崇孔孟教化的意思,俗称“哈德门”,民国时曾有一种著名的香烟叫“哈德门”牌。崇文门是走酒车的门,又是收税的地方,凡是过往商人都要在这交税。乾隆时的大贪官和珅就当过崇文门税监。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明清 正阳门 内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