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消夏记 逛吃逛吃在海边

2013年06月29日 07:5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到什刹海滑冰,到陶然亭游泳,到玉渊潭钓鱼……几十年前,不少北京人还过着“水乡”似的生活。而如今的北京,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纵横交错的立交桥,很难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想象出这里曾经是一个多么“亲水”的都市。

北京的海

其实,在北京城区范围内,除了北海、什刹海、玉渊潭、龙潭湖等这几个人们非常熟悉的、得以保留至今的水域之外,曾经还有过许多河流、湖泊、沟渠,都随着时间的变迁和城市的改扩建而彻底消失。只有一些如今还保留的地名能够带给人们想象的空间。

大一点的像“海淀”“太平湖”“洋桥”,小一点的像立水桥、马尾沟、双泉堡、水锥子;近一点的有二环附近的三里河、广渠门、南(北)池子、秀水街,远一点的有三环内外的钓鱼台、琉璃河、西坝河、莲花池……如果在地图上把和水有关的地名都用蓝色标示,北京无疑将被一片宽阔的水色所覆盖。也不知道,在历代帝王千百年的经营下,这座古都是不是真的如同水乡一般迷人。此外,如今得以保留的水域历史上也曾经有过颇为壮观的景致。像元代的积水潭,面积比现在要大得多,当年曾经是元大都的漕运总码头,每天都吞吐着从通惠河舶来的大大小小的船只,也继而形成了钟鼓楼附近繁华的商业区。甚至,在炎热的夏季,皇家驯养员还会驱赶着由暹罗、缅甸进贡的御用大象到积水潭来洗浴,所以这里也曾得名“洗象池”。再比如玉渊潭,一度是辽、金、元时期达官贵人们的游览风景的圣地,还曾有“养尊林泉”、“钓鱼河曲”等著名景观,到了乾隆时期则成为护城河引水所修建的蓄水池,成为了控制内城水系的重要水源。

千百年来,人们过着与水为伴的生活——游泳、冰嘻、垂钓、泛舟……在科技不够发达的年代里,在水边的日子总是透着一份自在,一份闲情。钓鱼台、冰窖胡同、北沙滩……仍然是一些穿越时空的名字让我们得以想象当年弥漫在这里的那份惬意,以至于当我们从纯粹的幻想中清醒过来的时候,也不忘去体验一下亲水的生活方式,去寻觅一份流传了数百个春秋的共鸣。

海划船

后海身后的那片“海”

达人:骧爷33岁,从小生活在后海地区,典型的后海土著。爱北京,爱生活。

我在北京长大,也是在水边儿长大,被水环绕着长大,在北京是稀罕事儿,我也是幸运儿。回想起童年的记忆,大多都是围着这后海的点滴。那时候的后海,人不多,市井得很多,有着老北京特有的宁静。

夏天,平静的水面,倒影着老人们悠闲的散步,炙热的阳光透过层层树荫,温度自然也就降了下来;晚上,水边的和风拂面,总有种说不出的凉爽。这几年,景色的变化倒是很小,荷花依旧会开,鸟儿继续鸣叫,只有那路边的酒吧消遣,路上的车水马龙,掩盖了本来的味道,变了风格,换了感觉,也说不上是好是坏了,是进步还是倒退了。

亲水距离

在北海公园划船时一定会不自觉地哼唱出“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北海公园中嬉戏,到昆明湖上划船的情景,不得不说,这首歌不知道影响了多少代少先队员。

如果说在北海划船是一种对童真时代的回忆,那么在后海划船则是写意生活的象征,钻过银锭桥的桥洞,感受两岸的风光无限,租船时间从早9点到晚12点。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陶然亭 推荐理由 西城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