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摩登北京 寻找有味“古着”小店

2013年07月12日 09:27
来源:《时尚旅游》

也许是这个皇城带着大气磅礴的劲儿,这个城市的摩登范儿不可能被某潮流、某风格取代,却可以包容性地将那些潮流和风格统统打上自己的烙印。

来自欧洲宫廷的布衣服装和充满哥特式肃穆感的鸡尾酒裙,你都能在这里得到,但当你穿越胡同、走过四合院,可能才明白老北京的老手艺才是北京摩登的根源,例如京绣那娇俏质朴的布鞋。

于是,当你走在北京王府井、前门、西单、东四等繁华的商业街区,见识的是北京最传统的特色;鼓楼、南锣鼓巷里多能看到结合时尚与传统的年轻人设计店;三里屯、798艺术区的购物店则带着大胆前卫的味道。当“广岛优雅”、“东京时髦”、“伦敦朋克”,甚至是“纽约简约”成为其他国际都市的潮流特色时,北京的设计力量也与国际潮流混合出新的化学反应。所以,我们带你去看那北京土生土长的设计师,以他们亦传统亦现代的手法重拾北京摩登。

Lu 12.28女主人和设计师

摩登北京 寻找有味“古着”小店

她说 深刻的购物经历是逛创意市集。不定期在音乐节、南锣鼓巷和798艺术区看到很多小艺术家以地摊的形式在一个集中的区域展示、贩卖自己的原创作品,艺术家们做的小饰品、玩具,还有些画插图画的卡片、明信片我都买了很多,创意市集的乐趣不仅仅只是销售,而成为呈现自己审美口味的有趣方式,成为彼此交流、彼此肯定的乐事。她淘 我偏爱的产品设计风格是简单,同时拥有设计感,不喜欢繁琐的服饰,更热爱现代风格的服装。

她推荐最爱去的地方是南锣鼓巷和海,因为“特别北京”,还喜欢三里屯的那里花园。南锣鼓巷有不少卖中式服饰的店,保持了中国传统服装的原味,款式经过改进也不觉得土,三里屯的那里花园有一家进口厨具店,我在那儿买过一个做蛋糕的模具,也会去潘家园淘一些复古的衣服。我觉得北京的文化衫是北京一大特色。在其他城市见不到,毕竟北京是很有文化的地方,所以年轻人会有创意地去做文化衫、玩偶、徽章这些有想法,成本又不高的东西。

购物人 Gary

摩登北京 寻找有味“古着”小店

出生于香港,在国外长大,香港概念店shine*的惟一买手。2006年,他把shine*带到了北京。

他说 可能是因为北京是个综合城市,来自各个城市地方的人,接受能力和文化不一样的,北京人的接受能力挺强的,几乎所有人会说“这个衣服有人买吗”的衣服都会被卖光。很多人觉得有设计感、好玩就买了,相比南方城市,更大气包容,比保守的市场估计要有更多惊喜。

他淘 首选自家shine*店内首次引进国内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六君子之一BernhardWillhelm品牌,尤其是它的女装,解构主义的风格超出想像,不按常理出牌的设计非常值得称赞。Shine*的特色是从欧洲和日本等地寻找优质前卫的设计师品牌服装,突破大牌的重围。

他推荐 798艺术工厂。北京先锋艺术时尚的基地,拥有无数画廊、书店、展览中心和相应具有艺术气质的餐馆。家天地D omu sTiandi、意大利顶级沙发制品Minotti专卖店、大厅以阴阳为主题的沙发组合,在Minotti极其现代感的整体风格下仍然可以感受到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致敬。

设计师 蓝叔叔

摩登北京 寻找有味“古着”小店

曾是广告人,现为自由撰稿人、乐评人、手工艺人。做全手工的布偶,画插画,设计制作明信片、T恤和音乐碟。全都限量,甚至只有1个。

他说 我偏爱的产品设计风格,一定要让我第一眼看着感觉新鲜。不是抄袭和模仿品,有比较强烈的设计痕迹,看着能引发我很多的灵感。

他淘 在北京,最爱去的地方是五道口的生活饰集店。生活饰集店有点中世纪欧洲感觉的童话。泛着古旧色彩的木制家具、可以望见城铁的白色阳台、或拙朴或精致的古典茶杯,生活饰集独家专有的自己设计的浴鸦本、装在精致小纸盒里的花草茶、生活饰集手工,还有大批不容易带走的,例如那个古朴欧洲风格的木头柜子,各种各样古铜色款式别致。所有这些,让我可以一下子将心放了下来,真想躺倒在那张木制大椅子上闭着眼晒温暖的太阳,和个人气质相合的店铺总会给我这样的幻觉。

他推荐 “失物招领”位于国子监大街。店内卡片上写着,我们曾经遗失手套、雨伞、眼镜,我们遗失相机、钥匙、记忆、微笑,遗失青涩岁月的第一次心动,遗失过年时穿新衣的欢喜。基于一些简单的想法,我们试图找回某些碎片。一把单位木椅、一个年久失修的座钟、一樽热水瓶……等待某个下午,你路过,看见它,领回记忆。所以这里售卖的是二手的家具、衣服、文具、古道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古着 BernhardWillhelm 小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