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龚滩古镇游攻略:消失在被遗忘之前

2012年08月30日 10:25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走湖北、过黔江再次来到这个曾经让我动心的古镇,原以为早就改变了的龚滩却给了我一个惊喜。一切保持了原来的模样。甚至,比以前还要宁静、祥和。古镇的人很少,偶尔有几个人在古朴的青石板街道走过。面对我走过游客露出一种真诚的微笑。让我感到了一种质朴的美。很贴心,很温暖。

消逝的老龚滩作者:张大水

我很想带着自己疲倦的躯壳蜗居在一个完全跟世间隔绝的地方。慢慢的生活、慢慢的去记录、整理自己经历的那些红尘往事。

我看过很多古镇。一直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这种心情的地方。前几年看好的龚滩因为国家要修建电站而放弃了在那带上一段时间的想法。以为迁建的龚滩将会跟很多地方的古镇一样变得商业化、变得跟城市一样的浮躁、压抑。所以,也就没有安心去那地方去好好的看看。

开春后的第一次出游,走湖北、过黔江再次来到这个曾经让我动心的古镇,原以为早就改变了的龚滩却给了我一个惊喜。一切保持了原来的模样。甚至,比以前还要宁静、祥和。古镇的人很少,偶尔有几个人在古朴的青石板街道走过。面对我走过游客露出一种真诚的微笑。让我感到了一种质朴的美。很贴心,很温暖。

未被淹没的古镇已成无人区作者:丹尼仔

吃过晚饭后,我们选择住在江边的一家客栈,连续两天开车走了近1000公里山路,我太疲倦了,我倒上床不想动了。由于随行的小程是第一次到古镇来,充满了激情的他喊我陪他去古镇走走。顺便照一些古镇的夜景。看着小程那热情的样子,我只好打起精神陪他往古镇的中心走去,顺便给他做向导。

在我看来,夜晚的龚滩没有什么好拍的,因为龚滩古镇和其他古镇的区别就是在这里,夜晚正是其他古镇正是闹热无比的时候,在龚滩却显得异常的安静了。没有任何的喧哗。只有实实在在的那种歇息下来的安静。青石板街道上,偶尔可以看见寻找猫儿狗儿回家的古镇人。抑或从某个街角跑出几个嬉闹的孩童。古镇的夜晚,让人放松。

龚滩——消失在被遗忘之前作者:张大水

夜晚十点多了,外面很冷,于是回到客栈,很奇怪,我原本疲乏的身体突然充满了激情,耳朵里突然传来了那渐近的打更声,小程觉得很奇怪,怎么现在还有这样的事情?其实,,打更是龚滩独有的特色。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打更人会绕着青石板路一个时辰打更一次,提醒熟睡的和没有睡觉的人防火防盗。伴随着打更人的打更声,我沉沉的睡了。

 

第二天醒来已是八点多,随行的小程已不见踪影。于是我独自悠闲的开始细细地品味古镇。走在古镇曲折幽深磨得发亮的石板路上,感觉像在阅读一篇飘逸恬静的散文,观赏一幅典雅清淡的国画。走在深幽的小巷中,偶尔看到一个老者推开古朴厚重的木门,你会听到门轴发出的吱呀声,而后,一条老狗从门内懒洋洋地走出。这时,你会体会到一种远离现代的一种安祥和知足。难怪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会把这里作为他的名画《老街》的创作原型。

龚滩附近的后溪河湾作者:迎风向雨

走在古镇,除了这条一千多米长的青石板铺就在老街古巷以外,最能让人心动的就是那群我在湘西才能见到的吊脚楼。吊脚楼全系木料建成,只是离地面最近的部分有数十公分不等的石砌墙。吊脚楼都是临江或是依山势而建,大都有数根直径约二、三十公分的圆木支撑,都有二至三层。站在楼上凭栏眺望,江面,峭立的山壁、各色船只尽收眼底,可以自由放飞你的想像,把你置身到小镇千余年间的任何一个年代。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龚滩古镇 武陵蛮 土家族地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