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红了 最美天府赏红叶攻略

2012年10月18日 1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成都锦里。

每到秋季,四川的山岭就似不断变幻着的魔方,而岭上的树叶则是涂抹在“魔方”上斑斓的色彩。大自然无形之手在拧动“魔方”时,惟有转动到秋季,它才会把华美定格,这时漫山遍野的红叶就成了四川秋天的旗帜,也宣告天府的最美由此开始。

光雾山红叶。

重点推荐

光雾山红叶节———“枫”火连天

“巴山一夜风,木叶映天红,色比桃花艳,秋如春意浓”。诗意之中徜徉着秋色陶醉之惬意。诗中所描绘的正是“天下红叶第一山”———四川南江之光雾山。金秋,大地金黄,山川从绿意满怀转成了红艳艳的一派欢腾。为了与山川共欢,由四川省旅游局、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江县人民政府、巴中市旅游局承办的2012第十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于10月18日-11月18日在南江县光雾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盛大开幕。

光雾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川陕交界处的米仓山南麓,地处巴中市南江县北部边缘,幅员面积830余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507米,景区由桃园、十八月潭、大坝、小巫峡、神门五大片区组成,共包括500多个景点。

“天下红叶第一山”———四川南江之光雾山。

光雾山红叶,为什么这么红?

自古以来,光雾山红叶以够红、规模够大、品种够齐全、够长、够气势等冠绝天下,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红迷”们拜倒在其红叶裙下。总结来看,光雾山主要有五大显著特点:一是面积大,气势壮观。整个景区有830平方公里的面积(包括十八月潭、牟阳故城、桃园和神门风景区等),其中就有600多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红叶景观资源。不仅可以远观红叶气势,还可以深入林中仔细玩赏。其二是色彩丰富,五彩斑斓。一般红叶以红色为主,而光雾山(包括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十八月潭和牟阳故城景区)的红叶颜色呈梯次变化,以蓝、绿、黄、橙、红为主,这是国内其他红叶观赏区无法相比的。三是周期长,景色分明。观赏红叶时间为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底,长达一个多月之久。第一个阶段看红叶五彩斑斓,第二个阶段看红叶层林尽染,第三个阶段看红叶万叶飘丹。四是种类多,内容丰富。光雾山红叶属落叶阔叶类乔木,有水青冈类、枫树类、椴树类、稠李类、漆树类、槭树类、桦木类、杨树类、松树类和檫木类等20余类,还有蔷薇科类和四照花类等植物,共有40多种。红叶形状有手掌状(如三角枫、八角枫),鸡爪形(如鸡爪槭)、五星形(如五角枫)、羽毛状(如盐肤木等)、心脏形(如青榨槭)、船形(如稠李类)、卵形(如水青冈类)、豆瓣形(如栓翅卫矛类)、椭圆形(四照花类)、针形(如落叶松)、扇形(如银杏)、鸭掌形(如檫木类)等20多种形状。红叶颜色有火红、血红、酒红、褚红、铁红、玫瑰红、淡红、紫红、金红等10多种颜色。五是品位高,出身名门。先曾有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的植物专家和生态学者考察后,把光雾山景区称为“金区”,把光雾山红叶称为“金叶”。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红叶景观 米仓山 新都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