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十七道城门为何九开八闭?(组图)

2012年12月18日 10:20
来源:凤凰网旅游

重庆是一座特别的山地城市,在两江环胞,高楼林立的建筑中,隐约可见一些怪异的城门和城洞,这些昔日窝居、抵抗入侵和躲避飞机轰炸的城洞,最早可追溯到几千年前巴人洞穴和秦、汉、明清时代,这在世界大都市中较为罕见。如今,这些城门和城洞有的被作为火锅店,有的是地下商场、车库、旅馆……,夏天便是公众纳凉的惠民工程。近日,重庆市文物部门对老重庆城门、城墙文物进行了专项调查,提出规划保护重庆主城“古城墙、古城门”,建议修复老重庆“九开八闭”古城门和古城墙。

“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开)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闭)东水门,有一个四方古井,正对着真武山,鲤鱼跳龙门(开)。”现在的老重庆人,大都能哼唱一首童谣,名为《重庆歌》。这是重庆城门助记口诀,歌中清楚地记录了重庆这十七座城门的名字和特点。

中国之旧城,一般筑有城墙,都辟有东、南、西、北四座或更多座城门。像重庆这样明代初年有17座城门的,实在少见。而且城门9开8闭,如同九宫八卦,给雾中的山城横添了另一种神秘。城门的名字,取得讲究,富有心计,有思想,决不像东门、西门、南门、北门那样索然无味,马虎了事。比如南纪门,“南纪”二字出自《诗经》:“滔滔江汉,南国之纪。”“纪”者理律也,总汇也,意在能纪理众川,使其不雍滞溃散。又如千厮门,也出自《诗经》“千厮仓、万厮仓”的句子,意在此门内外有千仓万仓,重庆人永远饿不了肚皮。

为什么这些城门有开有闭?通俗地讲是因为其中有9道城门是实在的,8道只是城门的形式,因此被称作九开八闭。

古重庆城有城门17道,是顺应风水,讲求生克,应“九宫”、“八卦”之象而筑,以示“金城汤池”之意。其中,有九门是专供力夫挑两江河水入城的水门。另外八门本来也可开放,然而来重庆城内火灾频生,官府认为乃水门洞开不能制克火星之故,便将八道水门统统封闭,此八门从此有名无实,仅当作摆设。

“九开城门”(图片来源:华龙网)

这17座城门的排列,习惯以朝天门为起点,按照顺时针方向转一圈,开门和闭门相间排列,开门多一座,所以储奇和金紫两个开门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重庆 城门 九开八闭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