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2013年01月04日 08:35
来源:重庆晚报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峡中最著名景点为“一线天”,此处的一线天与别处不同,从河上仰望,由于绝壁高深,遥遥于天际的一线白光飘渺暗淡,加之两岸岩石突兀压迫,船行其间时,感觉如同被鲸鱼吸入腹中一般奇妙。其次是“苗家水寨 ”遗址,当地龚氏祖先为避兵乱,居住于峡内三面环水、一面绝壁的孤山之上,如今水寨石门、祠堂等遗址尚存。此外还有在半山腰悬空而建的神庙、如仙人洞穴般的悬棺群、少女般亭亭玉立的石人等。

三十里官渡峡 诗里飘出的水寨仙洞

入峡疑无路,依山好放船

官渡峡绝壁既高且陡,由于在这种山峰上步行异常困难,因此直到清代,在这座大山中都没有人工开凿道路的痕迹。所以,走水路成了当时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且方便许多。在官渡河大桥下乘船溯江而上,大约前行半公里,便能入峡。因此才有了“入峡疑无路,依山好放船”的说法。

峡内峡外,仿佛两个世界。入峡,抬头蓝天一线,低头绿水一泓。桨在江面溅雾飞花,船儿驶过,水在空中,人在雾中,其趣悠悠,其乐融融。再看“飞水”之上,两岸不时有巨大的岩石从人们头顶横到江中,岩石底部仿佛乳石倒悬,有似“牛肝马肺”,有似“龙吐舌头”,形态各异,色彩不一。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官渡峡 一线天 石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