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华长梦八十年 四川大邑安仁古镇攻略

2013年01月06日 09:30
来源:远方网

(奢华的中西混搭民国风建筑是安仁古镇主要特点 作者:王咩咩)

车窗外的阳光倏的一颤,又一转,最稳稳地洒在前座上。

安仁到了。这个位于大邑的小镇,有着四川最为集中的公馆群。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身为大邑子弟的军阀刘湘和刘文辉将公馆修建在了安仁,随同迁徙安居的还有他们的重要部属们。而不远处,就是举国闻名的收租院——刘氏族亲刘文彩的庄园。

“天府豪门”——昔日人们曾这样称。

一切从辛亥开始

我们在正午时分进入安仁。

车行驶不了多久,就被阻了道——前方是车辆不能行进的领域,以大邑刘氏庄园为核心,周围的小街零落着公馆群。是被保护起来的地带。

于是都下车步行。走得几步,迥异于现代的民国建筑群便浮现在眼前,青石的甬道蜿蜒着漫进不同的院落,卷棚式屋顶层层叠叠,呈现青灰色柔顺的弧度,大多是卷棚硬山,也有卷棚悬山。

阳光像被过滤似的,照样白炽,却少了灼热;连声音都被一层无形的东西吸去。真像是穿越啊。

一座暗红漆的牌坊,背后是青石铺就的几折小径。说是小径,倒也还宽阔,行得车跑得马,挤挤挨挨的灌木和树丛掩映着不远处刘文辉的公馆。

(荣华如幻梦作者:jack stone)

安仁的辉煌,至少有一半是刘文辉开启。

1920年,在大自己6岁的堂侄刘湘关照下,刘文辉以川军独立旅旅长的身份占领四川东部重镇叙府,从此开始了他的军阀生涯。

这是一个动荡的时代,是辛亥酣畅淋漓后难以治愈的后遗症。当溥仪出逃,君主制终于结束,蔡锷、唐继尧、尹昌衡、阎锡山们才惊愕地发现:原来推翻一个政权,并不代表有能力重建一个政权。

于是各地纷纷宣告独立,硝烟四起,诸侯林立。

刘文辉和刘湘,无疑是四川军阀中最浓墨重彩的两笔。

1922年,刘文辉打败杨森,取得四川帮办名义;1928年当上四川省政府主席,

1931年改组后留任。至此,刘文辉与刘湘一道成为四川的最高统治者,四川完全成了大邑刘氏的天下。这时的刘文辉,已拥有7个师、20多个旅、14万军队、81县地盘。

然而一切并未平息。炙手可热的权力和动荡不安的时局,足以令一山不容二虎。1932年10月到1933年9月,历史上最后一场军阀内战,就发生在同为大邑子弟的刘文辉与刘湘之间。

内战结果,刘湘大获全胜,刘文辉退出四川。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古镇 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 公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